送给父亲节的女儿

萍踪侠影

<p>  昨日父亲节,受外来环境的影响,现代社会家庭也越来越注重细节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直接表达的仪式感,更加注重家庭氛围的创造与互动。爱是要表达的,爱也是要说出来的。爱的语言是动人的,听到时心会很激动不已,家人之间的感情因此而更加深厚。我们这代人以前貌似只有三八妇女节可以对母亲表达感恩,父亲节听都没听说过。国人的情感含蓄内敛,更多的是提倡责任,为人父母的,以及子女的孝顺做为家庭的基石。父亲对于孩子的养育常常被忽略,过多突出母亲在家庭的地位。然而不可否认,父亲对于孩子的影响可谓终身。母亲带给孩子的更多的是情感享受。</p><p> 初为人父的男人们更多的是觉得好玩儿,怎么就有了个孩子?这小小的一坨肉蛋蛋怎么弄?吃喝拉撒睡,额的个天!每个家庭对于新手父母,如果没有上辈人的帮忙,都是一团糟。女人天性成为母亲后,自然而然就会带养孩子。我家孩子爹还算行,自己胆大敢洗孩子,穿衣,带孩子去医院打针可以单手臂把孩子托在手臂弯里,以至于同事看了大吃一惊:这孩子会不会掉下来?后来的带孩子生活就是随时车祸现场,因为倒班,我晚上10点才下班,或者10点出门上班,这个时候家里就是警报拉响。10点下班后还在爬楼梯时,就听到孩子奶声奶气鬼哭狼嚎:不要你,不要你,我要妈妈,不准关门...进门一看,哭得稀里哗啦的孩子和已经手足无措的快暴跳的孩子爹。怎么没有把娃儿诓睡,都几点了...毛焦火辣的互相开始埋怨,她不要我的嘛。如果10点出门上班,孩子又是另外一番扯着我脖子必须诓睡。孩子爹此时悠闲抽烟看电视,与我无关,她要妈妈。于是乎,又毛焦火辣的互相怼。孩子开始上幼儿园了,便是我得意的时候了。早上父女一起出门,等待孩子穿衣服需要耐性的,因为要赶时间上班,三下五除二给孩子套起衣服。没想到的是,一个两岁的娃娃要自己的衣服自己穿,歇斯底里的哭喊:我自己来,我自己来。穿好的衣服被一件一件扯下来,重新穿。大战即将爆发,我冷眼鄙视孩子爹,你敢发火吗?还有更让血压升高的梗,我早上下晚班还没回家时,孩子的梳头又是一场父女大战。女儿哭喊:你梳的没得妈妈的好看...一把又把头发扯散了,急得孩子爹头大,上班要迟到啊,情急之下,让邻居婆婆帮忙,总算拖出门去了。后来,连哄带骗,给孩子疏导,短发挺好看的,加上邻居小姐姐也剪了短发,总算诱骗剪成了个男生头。带出门去,逢人就解释,是个妹妹,还赔上尴尬的微笑。孩子爱笑,特别爱张大嘴巴笑,这受益于她爹吧,她的人生第一次笑就是她三个月大时,她爹亲她肚子发出来的。记得有个场景,父女一起玩儿,爹把孩子藏洗衣机里,藏厨房外围栏,藏衣柜里,让我去找,找到时孩子嘴咧的有多大,笑的我肚子疼眼泪都留出来了。笑可能是孩子爹遗传给她最好的基因了,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所有的照片都是微笑自信气场大。</p><p><br></p><p> 孩子对于男人们来说更多时候是个玩具吧,孩子爹时常把孩子扛在肩膀上,骑马马,也有被孩子强行在头上带发夹敢怒不敢言。还在襁褓中时,孩子爹等我下班就是一种煎熬,一进家门,就如扔炸弹一样,甩给我,因为诓不睡娃娃。对孩子的吃穿,孩子爹很是舍得,好吃的糕点,那个时候两百多的皮鞋对于三四岁的娃娃,特别是三岁多开始的英语启蒙学习,一口气花了快1万块,刚结婚刚有孩子两三年,只有一万块钱存款的家庭,男人彰显出格局。特别是受到父辈们的不认可,孩子说话都还说不清楚,学什么英语呢。男人对于金钱的用法与用处是豪迈于女人的,家庭中的传统女人都节约节俭。最初我也是有点抵触,后来慢慢被同化,用句四川话来说:砍了树子,免得老鸦叫!以后凡事孩子学习需要的都立刻买,电脑,上网我家都走在了前沿,就是没有存款。</p><p> 孩子爹成为女儿奴来自于一次冲突,大概孩子4岁样子,不知道因为什么,我在用电脑,只听到孩子泪崩哀嚎冲进房间,她爹气冲冲拿个衣架要打她。开始我比较淡定,也烦躁女儿的哭声太震耳欲聋了。一边是狐假虎威的女儿,我娘在这儿呢,你要咋的?一边是气喘吁吁的爹虎视眈眈要振作当老子的威风,冷眼旁观的我开始还不想当包公。但是当老子举起衣架吓唬,女儿的撕心裂肺的凄惨叫喊抱紧我:妈妈,妈妈....这心怎么这么疼啊!受不了!!腾的一下子唬住当爹的:你要爪子?!老子生的娃娃,你有啥权利打?!这一吼,从此家里母后地位稳固,孩子爹就成了女儿奴,各种跪舔讨好女儿,随时都堆满笑脸,逢人就夸自己的女儿如何,一点也不低调。被宠爱长大的孩子无论走到哪里,心里有爱才可以真正的独立自强。</p><p> 熬到小学阶段了,这时就开始散养孩子了。作业不用检查,自己检查,我们只签字,听写自己抄。检查英语听读,孩子爹曾坏坏地说:不要忽悠你老爸,听不懂,我还是晓得你念对没的,父女继续较量PK。这时我跟孩子爹开始打网球,我骑车旅游,个人喜好追求开始在成熟而立之年后彰显出来。初中,高中,生活在不停发生变化,社会也在不断变化。孩子也悄悄长大,孩子爹喜欢社交,就经常带着孩子一起跟单位同事,领导军代表一起吃饭,让孩子见识,并听从他们的教诲。记得有位军代表不只一次跟孩子谈:你今天不会打游戏不代表三年后你不会打,除了好好读书没什么好的出路,当年叔叔我是如何读出来的...在饭局上看到叔叔们的知识渊博,谈吐自如,知识面的广,特别是对于理工科的人可以讲解古兰经...对比自己父母,哈哈真的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很多时候在家里的饭桌上,讨论社会化问题,我总是抵触的,因为觉得女孩子要离社会化远点。也许是孩子爹的影响,也许是我们的散养,也因父母都喜欢耍,我们保持了各自的个性与空间。一再分清楚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工作与耍是父母的生活,所以就这样过得稀里糊涂,跟孩子更多谈心在放学或者吃饭时间里,其他都各管各。以至于高中开家长会,孩子爹问哪个班级?我也一时没回答起来,就说你问问嘛,反正是理科班,是那个重点班...回来后,孩子说,你们这妈老汉儿当的可以哈,哪个班都不晓得!</p><p> 有次高中测试完,跟孩子聊起,孩子说你们晓得不,我为啥还可以?我说不晓得。因为负负得正啊!孩子说。什么负负得正?因为你们两个都不靠谱啊!!你们两个都负啊,看来你数学确实不好!如此负负可以得正?!孩子得意的笑起来...好吧,你说啥都行!被嘲笑的无奈的心里暗自窃喜,哈哈,被娃儿洗刷也是一种幸福!除了在岁月的变化中,人会长大,在生活变故中,人也会更加成长成熟得快。身为父母更多的要学会如何给与孩子爱,爱可以伴随孩子一生,带给自信与坚强。很开心,我们都活的真实,我们确实不靠谱,但是我们给与的是真爱,是以关怀为起点,以理解为基础,以尊重信任为核心,以严格要求为原则的爱,是父母给予的真正的爱。这样的真爱,才是让你坚持下去的纯粹力量。世界有爱,因为有你!</p><p> </p><p><br></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