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场情怀(一)

西藏窗

<p>&nbsp;&nbsp;&nbsp;&nbsp;&nbsp; 想起阿佳(姐姐),我泪流不止</p><p> (一)</p><p>&nbsp;&nbsp;&nbsp;&nbsp;&nbsp; 只要你还想她,你就去看她,</p><p>&nbsp;&nbsp;&nbsp;&nbsp;&nbsp; 只要你还爱她,你就去对她说。</p><p>&nbsp;&nbsp;&nbsp;&nbsp; 那天我在布达拉宫后面转经的时候,怎么也止不住眼框里的泪水,听说阿佳又回牧场放牧去了。</p><p> 阿佳是我小时候在牧场经常一起放牧的养父母的女儿,比我大两个月。连日来我心绪不宁,我得回牧场去,我要回去看望阿佳,再不回去,我会发疯的。跟家人打了招呼后,我买了几条头巾,一大袋白糖,几袋奶棒,还买了几条砖茶,并专门到八角街的尼泊尔饰品店买了一条尼泊尔披肩,降红色的(阿佳从小喜欢的颜色)。我在心里对阿佳说:姐姐,我要回去看你!</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阿佳三十岁才结婚,阿伯、大妈多年前已经去世啦,可不幸的是阿佳结婚不到四年,老公在一次雪崩中殁啦。老公在牧场放牧的时候,她去牧场几十公里外的公路边开了个茶馆,日子到还算过得安逸。随着岁月的更易,我才慢慢感觉到阿佳迟迟嫁人的原因,都是因为挂念着我这个被她从小昵爱的阿布(宝贝):弟弟。藏北辽阔的牧场、天广、人稀,在我小时的记忆里除过阿佳、扎西,好像再不记得还有其他的小伙伴,当然扎西比我们小好几岁,跟我一起放牧的次数很少。</p><p>&nbsp;&nbsp;&nbsp;&nbsp;&nbsp; 从我到县里跟随父母上了小学,我就再没去过牧场,直到初中毕业那年,近两个月的暑期,没个去处,跟父母说了我回牧场的想法后,就那次回到牧场呆了一个月,那时候对于一个男孩子来说还是世事不懂的年代。后来大学毕业啦,工作啦,去牧场次数很少,偶尔去一次,也是路过。</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想到牧场,那灿烂的阳光,雪山间漂浮的白云,牧场中间那个近百平方公里的湖泊,以及沿湖边大片大片的花草,我的心都醉了,阿佳,我要回牧场去。</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  &nbsp;&nbsp; 当我搭着便车颠颠簸簸回到牧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钟啦,当然牧场天长,离天黑还有好几个小时呢,牧场上,天气晴朗,阳光灿烂,空气中弥漫着夏日牧场独有的花草的香味。在那远处湖边的青黄间的草场上我看到了阿佳的身影,小拉姆就跟在她的身边。远处干净的湖面似乎就是为了衬托阿佳跟孩子的身影,显得格外地平静,极美,极美!大自然怎么会这么宁静、祥和,而且赋予诗情画意呢!姐姐,我回来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也可能是阿佳有预感,她径直向我们回来的方向走来,当阿佳看到我从车上下来的时候,阿佳不是走着,而是抱起小拉姆跑了过来,我能听见她给孩子说:阿古(对于孩子来说,阿古是仅次于爸爸的,对父辈的称呼)回来了,阿古回来看我们了!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是的,阿佳,我是回来看你们的,专门回来看你和孩子。</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夏日的牧场,到处都是肥美的水草,牧人们喜欢散放散居,各家赶着自己的牛羊,分别赶到自己喜欢的大牧场的角落去放牧,到了阿佳的夏日帐篷聚居地,不过也就两户人家。阿佳的帐篷是牦牛毛编织的帐篷,大而宽敞,里面的空间几个平方,一切布置、摆设都是我想象中的,自然、舒适,还比较亮堂。阿佳拿一个碗,给我盛上自己作的酸奶,在酸奶上撒了两勺白糖,并且不加言语的用勺子给我搅拌了起来,阿佳知道从小我吃酸奶总是要放一点白糖,而她是从来不爱在酸奶里加白糖的。她把拌好糖的酸奶双手递给我的时候,看着阿佳,我能感觉到自己的喉咙里有一股热流,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的眼里又一次充满了泪水,阿佳,我心里的阿佳!</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 <p class="ql-block">  &nbsp;&nbsp; 黄昏的时候,阿佳说:牧场现在的人越来越少啦,你去牧场上走走、看看吧,我给咱们做晚饭,于是我带着小拉姆慢慢向湖边走去。黄昏的牧场就像日出的时候一样,是牧场最美的时刻,西边一层一层的云彩,太阳时隐时现,她的光亮把我的心情也照射的一明一暗。那个跟我小时候一起放牧的阿佳命运怎么就那么不平顺呢!阿佳二十四岁那年,阿妈去世了,二十八岁那年,阿爸去世了,到了三十岁才遇到阿久(阿佳的老公,我称他阿久:哥哥的意思),听说阿久跟我的模样很像,个头高,勤快、诚实,为人热情、真心。可不幸的是,为了救一只小羊,雪崩竟然无情地把他跟小羊都淹没啦,第二年夏天雪崩的冰雪融化了,才发现他抱着小羊的遗体。从此坚强的阿佳再也没心思在路边经营她的茶馆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看着太阳慢慢地从湖泊的西边落下,那一层一层的白云由白色变得金黄,又慢慢地变得火红,当整个湖面全部映红的时候,小拉姆喊叫着:阿古,阿古,你看,你看,那整个湖面的红光彻底把我的心照亮啦!是啊,这么美的地方呀,我应该为阿佳高兴啊,哪里有这么美,哪里有这么亮的地方呢!</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吃晚饭的时候,阿佳给我说:拉姆已经四岁了,对阿爸的印象很少,女孩子有阿爸,她的心里就安全,你是姐姐的阿布,你就是小拉姆的阿爸,小拉姆静静的听着,她眼睛睁得大大的看着我,突然,她扑到我的怀里:阿爸,阿爸,在这个小小的帐篷里她大声地喊叫着,我抱起小拉姆,让她坐在我的腿上,把我的嘴唇紧紧地贴的孩子的额头上,小拉姆太惹人爱啦,她用小手搂着我的脖子,跟妈妈说:我要跟阿爸睡一起。</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孩子永远是可爱的, 晚上睡觉的时候,小拉姆贴我很近,她一只手搭在我的头上,一只手搂着我的脖子,她说:阿爸,你会讲故事不,你给我讲个故事吧,看着可爱的小拉姆,我说:太阳慢慢向湖的西边落下,天快黑了,卓玛啦赶着牛羊向回走,她问我:是妈妈吗(阿佳名字叫卓玛)?我说:是。我接着小声地给她说:羊妈妈对她的宝贝孩子叫着,咩咩,咩咩,天黑了,回家了,跟上妈妈,咩咩,天黑了,回家了,小羊跟在妈妈的屁股后面,应着妈妈的声音,咩咩,咩咩。小拉姆搂着我脖子的小手,慢慢从我的脖子上滑落下来,她已经睡着了,可爱的孩子!我轻轻地吻了一下孩子的额头,乖宝贝,睡个好觉吧!</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第二天早上,太阳已经升得高高的,我才起床,我能感觉到,阿佳已经把牛羊赶到牧场上去了,小拉姆还在甜美的梦乡呢,也许是我的响动让阿佳听到啦,她从帐篷外走进来,她说:阿布,今天的天气很美,东边出现了泛红的彩云,雪山那边飘起了云带,听到阿佳的描述,我用最快的速度穿好衣服,走出帐篷,啊,牧场啊!生我、养我的牧场啊,您也太美啦吧!我怎么以前就没发现呢!大人的声音可能驚醒小拉姆,只听见孩子在帐篷里喊着:阿爸,阿爸!</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吃过早饭,阿佳问我想不想骑马,我说:好啊,她继续说着,今天我带你好好到牧场周边走走,我的心里暖暖的,是啊,二十多年啦,我都没在牧场上骑马啦。</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未完待续)</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