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晓行

青青松柏心

今晨散漫着心情去爬东山。<br><br> 雨后的早晨地表笼着薄薄的雾霭,路还有些湿滑。小心翼翼的攀爬在野草丛生的山间小道,露水打湿了裤管,脚踝处有了凉凉的快意。<br><br> 穿过天巉高速公路的铁网护栏,呼哧着气上到半山腰的柏油路面,早已是汗湿青衫气蒸丹田了。好在如梭的车辆从身边飘过且毫不吝啬的把携带的风抛过来,身子顿觉凉快了许多。<br><br> 瞅准机会穿过车流来到山道上,紧张的心松弛了下来。眼前是一条Z字型的土路扭着麻花攀向山顶,两旁的拧条在热情的夏雨浇灌后蓬蓬勃勃,枝条肆意伸展,把路面覆盖的严严实实。穿行期间还真费力,双手要不停的向两边划拉开道,枝条上缀满已成熟的果实打在身上发出啪啪的声响,听起来还挺有节奏,蛮有乐感。大自然的爱抚让我多了几分惬意。<br><br> 隐约的听见不远处传来嬉笑声,却探不到声源体,脑海中立马浮现出“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的画面来。经过一番努力,终于看到几位捋拧条籽的妇女手忙乎口也不闲着,溜口的段子逗得同伴开怀大笑。看到有陌生面孔出现立马正经起来。我搭讪着打招呼:“早啊”不知是谁噗嗤一声笑了“还早哩,太阳都三竿高了。”我抬头看了看,可不是吗,经过雨水多天的洗礼,太阳也妩媚了许多,已把万道柔情似水的金光洒满碧波荡漾的山坡,只不过我淹没在绿色里没注意罢了。我又搭讪着问“拧条籽多少钱一斤?”“没几块钱”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答道。“我们是上山锻炼身体,顺便捋些树籽换菜吃的”这调侃的声音来自一位三十岁左右的少妇,她把声音拖得好长,生怕我听不见似的。她模样很顺眼,一口齐整整的白牙煞是好看。对我的注视她不仅不回避反而把火辣辣的目光对接了过来,面对此状,我立马逃遁了,身后是一片哗哗的笑声。<br><br> 几经周折来到Z字的起笔处,小路通向山的背面。路两旁换成了乔木。白杨、榆树、杏树比肩而立,郁郁葱葱。好奇心促使我向前寻去。走过一段平缓的树荫转过山脊一块块农田出现在眼前。这是典型的山坡地,说是坡地倒也平缓,最陡也不过三十度。地里庄稼长势正旺,小麦已然成熟只待收割,胡麻花兰的可爱,洋芋花白的耀眼,包谷干壮叶肥,高粱绿色莹然。一位农妇正在锄洋芋, 她告诉我今年雨水多,庄稼都长疯了,连洋芋树也高过膝盖了。她一边说话一边锄草,动作麻利,表情淡然,一副很享受劳作的样子。<br><br> 我信步继续往前走,一块包谷地里竟然飘起悠扬的歌声,是那熟悉的《爱琴海》。我几步奔到地边一看,一位年轻媳妇一边给包谷壅土一边唱歌,完全活在其中,没有了外面的世界。我不好打扰她赶紧悄悄的离开。此情此景让我怀疑是不是走进了桃花源。<br><br> 该下山了。为了缩短行程抛开来时路,沿山脊折返。此时心情经过几番感染愉悦很多,嘴里哼着小曲,趟开蒿草,拨开灌木,辗转腾挪,不多时已到半山腰,在这里竟然又遇到两位推着满载苜蓿草的独轮车下山的老者。攀谈得知,他们一人年逾古稀,一人年逾花甲。子女们都有工作,家庭条件也不错。他们割草主要是为了活动颈骨附带着养只养。其中一位长者的话引人深思,他说:“年轻时有本钱懒惰,四十岁后不活动颈骨就锈住了。”我很为他的话以为然。离别时我还是叮嘱他俩可要小心,因为这里毕竟没有路啊!他俩却若无其事地说:“没事”。话语是那么的充满自信。<br> <div> 回到家立马歪在藤椅里,长长地嘘了一口气。 <br><br> 东山晓行让我感慨良多:幸福来之劳动;快乐源于知足。健康本在运动。</div><div><br></div><div> 文:张 勇 图片:来自网络<br><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