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案

向楠的世界

<p>  我常去的公园以月季花为主。树也是有的,但映入眼帘的多是海棠——仍然是花儿。</p><p><br></p><p> 公园原本也不大,我每日都是循着园中铺好的石板路散步。</p><p><br></p><p> 这个冬天因疫情的缘故居家隔离,体重飙升,这两天忽然就起了减肥的念头。</p><p><br></p><p> 公园太小了,走一圈儿也不过几百步,健康步道上有步数标志显示着呢。于是弃了大路,钻进了靠近公园围墙处的小路。</p><p><br></p><p> 这才发现公园其实也是有树的,有几棵苍松翠柏和高大的梧桐矗立着,将此地造出了森林的气势。</p><p><br></p><p> 因离主路远,所以无人光顾,十分僻静。</p><p><br></p><p> 树木遮住了太阳,林间凉风习习,我正享受着夏日里难得的舒爽惬意,突然远处视野中出现了一只鸟。</p><p><br></p><p> 知道鸟们都怕受惊,我立刻止住了脚步。</p><p><br></p><p> 我这是遇到喜鹊了吗?老百姓的说法,这叫出门见喜呢。</p><p><br></p><p> 我掏出手机,用了拍照中的专业设置,把镜头拉近再拉近,将这只喜鹊放大到最大数值:六倍。</p><p><br></p><p> 于是在我的镜头中,就看到了这只鸟悠闲地蹦蹦跳跳。一会儿低头啄食,一会儿抬头凝望。这里好似它的私人领地,完全不知道有我这个外人已经擅自闯入。</p><p><br></p><p> 我拍下了几张照片,不想惊扰了鸟,于是又悄悄返身回到了主路。</p><p><br></p><p> 下午在家中打理我满坑满谷的肉肉们,一抬头看到了挂在阳台上的草编鸟巢,鸟巢里有一只鸟正探出头来。</p><p><br></p><p> 这鸟巢已经跟了我20多年了,搬家到哪里都一定提上它。</p><p><br></p><p> 这就是都市人的可怜,远离了大自然,就只好给自己造一个人工的大自然。</p><p><br></p><p> 但终究是一只假的鸟,永远飞不出我的阳台。</p><p><br></p><p> 鸟儿不能飞,倒是我的思绪忽然飞向了公园中的那片小树林,想起了那只林中悠闲漫步的鸟。马上拿出手机,把我拍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起了一个标题《我闯入了一只喜鹊的家园》。</p><p><br></p><p> 万能的朋友圈啊,蛰伏着无数双火眼金睛。</p><p><br></p><p> 立刻就有朋友指出,这不是喜鹊,是斑鸠。喜鹊是黑色带白花的。</p><p><br></p><p> 这我当然知道。小时候我爸爸就养过一只喜鹊。那是一只野生的喜鹊,不知怎么就独自飞进了军营,又不知怎么在千家万户中,单单就选择了我家。爸爸只要一吹口哨,它就会飞过来,落在爸爸的肩头。吃饱了爸爸喂它的米,就会继续停在爸爸的肩头,唱着快乐的歌。</p><p><br></p><p> 一人一鸟的画面那么美好。</p><p><br></p><p> 昨天恰是父亲节,不能想,不能想,一想眼泪就出来了。</p><p><br></p><p> 喜鹊难道都得是黑底白花儿吗?那为什么歌谣里唱的都是“灰喜鹊,尾巴长,娶了媳妇儿忘了娘?”说明喜鹊也有灰色的吧?</p><p><br></p><p> 立即问度娘。答案出乎我的意料。灰喜鹊原来只是叫做灰喜鹊却并不是灰色的。它的前额到颈项和颊部黑色闪淡蓝或淡紫蓝色光辉,喉部白色,向颈侧和向下到胸和腹部的羽色逐渐由淡黄白转为淡灰色,翕部和背部淡银灰到淡黄灰色,腰部和尾上覆羽逐渐转浅淡。</p><p><br></p><p> 那么斑鸠长什么样?问了问度娘,和我拍下的图片倒真有几分像。于是把这个答案发布上来。</p><p><br></p><p> 我就说朋友圈儿蜇伏着无数火眼金睛,马上有朋友反驳不是斑鸠,斑鸠都是成双成对的。</p><p><br></p><p> 又去网上认真看了下度娘的回答,斑鸠的习性的确都是群居,而我看到的却是一只。</p><p><br></p><p> 你究竟是只什么鸟?成了一个悬案。</p><p><br></p><p> 今天一早醒来,看到舞友田美女留言:“请教了一下,这个鸟也不是斑鸠,是乌鸫(dong),和八哥长得差不多。”</p><p><br></p><p> 一觉醒来,鸟案告破,我很高兴。但又带来了新的疑问:乌鸫又是什么鸟?</p><p><br></p><p> 百度是这样介绍的:乌鸫(学名:Turdus merula):是鸟纲、鸫科的鸟类。体重55-126克,体长210-296毫米;雄性的乌鸫除了黄色的眼圏和喙外,全身都是黑色。雌性和初生的乌鸫没有黄色的眼圏,但有一身褐色的羽毛和喙。虹膜褐色,鸟喙橙黄色或黄色,脚黑色。</p><p><br></p><p> 大约经过了夜晚的沉淀——好多悬案都是在夜里破的,我也喜欢读侦探小说,《福尔摩斯探案集》就在我的床头,而且田美女的先生是一位警察,还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常四处拍摄鸟儿,行话管这叫“打鸟”。我因此更相信这个答案。</p><p><br></p><p> 好吧,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乌鸫。</p><p><br></p><p> 昨天又是父亲节又是夏至,我一直以为我碰到的是一只祥鸟,怎么一听乌鸫就让人跟乌鸦联系在一起了?难道吉兆变成了凶兆?</p><p><br></p><p> 但度娘告诉我的结果令我欣喜。</p><p><br></p><p> 在古希腊传说中,乌鸫象征着珀尔塞福涅,与因吃了哈德斯的石榴而堕入地狱的冥后一样,传说乌鸫吃了石榴就会死。此外,乌鸫也经常出现在许多欧洲民间文学中,《六便士之歌》即其中之一。英语圣诞颂歌《圣诞节的十二天》中的歌词“four calling birds”(四只唱歌的鸟)在18世纪时作“four colly birds”(四只黑色的鸟),即指乌鸫。</p><p><br></p><p> 虽然都是黑鸟,乌鸫却与乌鸦命运截然不同,乌鸫在欧洲并不被认为是厄运的象征。在悲剧《马尔菲公爵夫人》中,它的叫声反而被当做对灾难的预警。</p><p><br></p><p> 乌鸫还是瑞典的国鸟,曾被印在1970年20欧尔的邮票上。</p><p><br></p><p> 你说说看,若非祥物,谁会当做国鸟并且还印在邮票上?</p><p><br></p><p> 不光瑞典人印在邮票上,英国、爱尔兰也发行过印有乌鸫的邮票。</p><p><br></p><p> 大家都知道科索沃吧?隶属于南联盟的塞尔维亚。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出动1000多架飞机,对巴尔干半岛上的南联盟进行了为期78天的空中打击。</p><p><br></p><p> 5月8日,美军B-2轰炸机发射5枚精确制导炸弹,击中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造成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朱颖3人不幸遇难,馆舍严重毁坏,20余人受伤。</p><p><br></p><p> 愤怒的中国人聚集在北京三里屯美国大使馆门前严正抗议,我也在游行示威的人群中。</p><p><br></p><p> 那一天成为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p><p><br></p><p> 而科索沃一词就来自乌鸫(kos),意思是“有乌鸫的地方”。</p><p><br></p><p> 写到这里,心情开始沉重了。</p><p><br></p><p> “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 ,但我已飞过 。”这是泰戈尔在《飞鸟集》中的诗句。</p><p><br></p><p> 事实上,我们已经很多年没有与鸟儿亲近了,人类发展,工业文明对大自然带来的伤害,显而易见,人所共知。</p><p><br></p><p> 化学农药的使用,让蔬菜水果越长越漂亮,却让鸟儿越飞越遥远。</p><p><br></p><p> 蕾切尔·卡逊终于看不下去了。这位美国海洋生物女科学家于上世纪60年代写出了那本著名的书《寂静的春天》,引发了公众对环境问题的注意,从而促使联合国于1972年6月12日在斯德哥尔摩召开了“人类环境大会”,并由各国共同签署了“人类环境宣言”,开始了全球性的环境保护事业。</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遗憾的是卡逊没有看到这一天,在书出版两年后,她就因癌症而去世了。</p><p><br></p><p> 现在“环保”一词已深入人心,人们在做很多事情时,首先都会想到它是否利于环保。</p><p><br></p><p> 感谢卡逊,感谢无数致力于环保事业的人士,天空有越来越多的鸟儿飞过,大地有越来越多的鸟儿的身影,所以我才有可能在闹市见到一只以前听都没听说过的乌鸫。</p><p><br></p><p> 一桩鸟案也到此结束。</p> <p> 就是这只鸟出现在我的镜头里</p> <p>  灰喜鹊</p> <p>  斑鸠</p> <p>  乌鸫</p> <p>  也给我的鸟巢一个镜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