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民立命者永存

寒塘渡鹤影

<p>  5月26日,与死神抗争了将近三个月的广西援鄂护士梁小霞,带着对亲人的依恋,对她曾经守护过的患者的牵挂和战友的不舍,永远地走了,再也不会回来了!</p><p> 27日早晨,当我从手机上看到这条消息时,真的不敢相信这是事实,我仍然坚信她还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我还在等待奇迹在她身上出现。</p><p> 但,这一次是官宣。</p><p> 因为我在报上发过一篇关于梁护士的小文,有读过该文的朋友觉得我与梁护士是有关系的人,在第一时间给我发来信息:你文章中的主人公真的不幸离开了关心她的人们。有了解到了梁护士家里情况的网友甚至建议,国家是不是公布一个账号,方便大家给她家捐款。看来,一直在关注关心梁护士的人远不只是我一个。现在,我倒真的希望我是和梁护士有点关系的人,我可以把关于她的更多事情告诉更多关心她的人们。可是,拙嘴笨舌的我却没有这个能力。</p><p> 从2月28日她在医院突然晕倒到5月26日不幸离世,在与死神将近三个月的搏斗中,她一直重度昏迷,但仍保有鲜活的生命体征,这其间她经历着怎样的痛苦和折磨,我们不得而知。我猜测,支撑她顽强生命的力量是不是在告诉我们,她对这个美好世界是万分依恋的。</p><p> 在短暂而又漫长的将近三个月里,国家级的医疗专家,湖北、广西的医护团队,还有社会各界,都为抢救她的生命竭尽了最大努力。生命脆弱的时候,即便是最先进的医疗设备和技术最精湛的医疗专家,也无能为力。</p><p> 梁护士走了,一朵正靓丽盛开的花朵从此凋谢。她的离世,给她的亲人、同事、同学、朋友和无数关心她的人们留下无尽的悲痛和深切地缅怀。有业内专业人士说,导致梁护士牺牲的根本原因是过度劳累诱发的中度低血钾症,说直白点,就是超负荷超强度的工作超过了身体自身可以承受的极限。</p><p> 鲁迅先生曾说,从古以来,我们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些都是民族的脊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社稷请缨,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事开太平。这些,是自古英雄的情怀。</p><p> 我不敢妄自拔高她的壮举对于社会的意义,但可以肯定的是,她是国有难召即来,是义无反顾地请缨奔向战场的,最后是在战场上倒下的。没有一句惊天地的豪言,也没有泣鬼神的壮举,有的只是如千万个身着白大褂的白衣天使那样,每天坚守在抗疫第一线,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拯救着、守护着受伤害的生命,给他们以生的信念和希望。以看似平凡的付出,铸就着伟大的不平凡。</p><p> 作为虔诚的唯物主义者,我不相信世间会有天堂,也不相信人生会有轮回,一直认为那些把期望寄托于脱离客观存在的虚幻的人都不过是逃避现实的心理自慰。但现在,我倒真的希望世间真有天堂,人生也真的会有轮回,这样,那些为天地为生民为社稷立命的人们,因为她们在人间的修行累积的善行让他们在天堂里、在人生轮回时能够收获到满满的福音,让世界变得更有温度更有情怀。</p><p>  每一个鲜活生命的逝去,都让我满含泪水,因为,我对生命怀有深深地敬畏;每一位可歌可敬英雄的倒下,都让我潸然泪下,因为,我对英雄从来都深深地敬仰!</p><p>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经历过一场劫难,让我们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长歌当哭,愿逝去的人们安息,愿天堂里没有灾难;愿活着的人们彼此更加珍爱,更加珍视生命里的每一个瞬间。生者,才会不负逝者;逝者,才会在生者心中永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