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忆、八十三、写在岳母一百岁诞辰之际

闪光心路

<p>下图:我的岳母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留影</p> <p>下图: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岳母奶孙三合影</p> <p>下图: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岳母、左一、姑嫂姐妹在安庆迎江寺合影</p> <p>二零一八年、农历五月初二、是我敬爱的岳母大人一百岁诞辰日。时间过的真快!一转眼,老太太离开我们已经二十六年了。然而老人家音容笑貌,我常常能在梦魂中见到。其言谈举止,依然是那么慢条斯理、蔼然可亲。每每梦到一回老人家,往事就像电视剧一样,在我脑海空间流连忘返,总要持续很长一段时日。想往这天地尘世间;要是真有凡间与仙界一说,该有多好!果真如此的话;我想老太太身在天庭,也一定满面春风、眉开眼笑。因为她能看到;由她一手带大的孙男孙女,应上了她早期预言;长大成人一个到北,一个到南,都跑到大城市生活。试想想:亲眼目睹深爱的心肝宝贝,如今一个个成家立业、生儿育女。自己又升级为祖奶奶的辈分了,能不兴高采烈嘛!</p><p>四十多年前,我与老伴相识之初,有幸遇到一位慈祥宽厚的母亲,她就是我敬爱的丈母娘。第一次见到老人家,观其仁厚庄重、朴实亲切的气质,感觉就像电影中大家府第老太太。老人家谈吐文雅、幽默直率、话说的再多,也不让人厌烦。我在结婚前,每次离厂进城开会,或者办公事什么的,总要抽空去看望老太。先帮她挑满一水缸水,然后和她聊聊天。由于岳父长期在外地工作,饮用自来水,此前都是老伴晚上下班后的任务。老人家发现我喜欢主动做事,特别高兴!每回去她那儿,都非得要留我吃午饭。老太太做的菜肴,真可谓是;色、香、味、俱全。每碗菜,都是那么的诱人。她注意到我喜欢吃红烧猪大肠,几乎每次吃饭,总有一份特备。读者知否?在那生活水平低下的七十年代中期,老人的这份用心有多精贵!</p><p>一来二去,通过零距离与老太太接触和交谈,了解到老人家生平经历亦是坎坷多磨。然而重负之下的母女俩,同舟共济、坚强抗争、在一次又一次磨难面前,始终挺着胸膛、咬牙坚持。我听说了这一切,深深感慨;茫茫人海、炎凉世态、谁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苦难瞬间。关键在于;能否积极地坦然面对?我同时更是感动!初识阶段聊天,老人家就把这些苦涩家事一股脑儿倒给我。尤其是岳父在文革中被诽谤之事;比起老人的十四岁儿子夭折情况,更需要极大的倾诉勇气和心胸。可见老太太压根儿没把我当外人,已经视我为她的亲儿子了。敬佩的一刹那,我遐思默想;这是哪辈子积的德!让我遇到了如此善良、博学、健谈、真诚的母亲。</p><p>老太太最大爱好;喜欢看书。什么三国演义、水浒传、岳母刺字、西游记、红楼梦等。还有一些民间故事类的书籍,阅读过不计其数。只要一聊到这些书中的事儿,她就眉飞色舞、喜笑颜开。凑巧我也有这方面一点点长处,所以和她在一起时,永远都不会冷场。要么我讲故事给她听,要不就是她老人家侃侃而谈。一个周末的上午,我在市军分区开完会又去了老人那。这里我刚把水缸挑满水,那里老太太就从立柜里拿出一本书。我注目一瞧书名,眼睛一亮。“妈妈、这本书让你找到了吗?”嗨!你是个福将咯!和这本书有缘分,不早不晚、它终于现身了。说话间老太太笑眯眯将这本珍藏多年的“再生缘”递到我手中。那会,我如获至宝,高兴的不知所措。</p><p>此前一段时间,老人给我讲了这个“再生缘”故事。说的是;元朝宫廷内,发生的一件精彩、动人帝王将相的爱情奇缘;听得我简直是入了迷。当时老太说过;家里面有这本书,就不知道藏到哪里了。没承想;这么快就被她找到了。我能不兴奋嘛!在那七十年代时期,比不了改革开放的今天。什么五花八门书籍,应有尽有、星罗棋布。尤其是那线装竖版古书,更是轻易难得一见咯!说起这事来还有一段笑话;当我阅读完这本书后,有一次值夜班和副厂长在一块,我对他讲述了书中精彩的一个片段。胡扯了一个小时,说到关键时我突然刹车。副厂长急的什么似的,非得缠着我盘根究底。后来的日子里,只要是夜间值班,他就设法和我编在一个班,如醉如痴、听我侃着再生缘故事。</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书中自有黄金屋”!这句话;我经常都听到岳母念叨。此话说的不无道理哟!老太太那么有亲和力,人脉关系那样的广泛。全都是爱读书的展现与收获哇!和老人在一起日子里,我发现她与任何人都能打成一片。比她老的、比她小的、男男女女、有文化的、没文化的、当干部的、做苦力的、生意买卖人、甚至算命先生、尼姑庵师太、福利院残疾人都和她谈得起来。就连邻居家毛毛孩子,三天两头也总是往她这儿跑。老太太有个最靓丽称号,不管是年老年少的,或是四街八巷的人。一照面,都喊她大姑。大姑!这个称呼;在我们住的那一条街,甚至隔街隔巷,都很出名。</p><p>老太太还有一大爱好;喜欢看电影、听黄梅戏。七十年代家有电视机的凤毛麟角,想要看场电影非常不易。尤其遇上好的影片,还必须托人买票。好在我熟人多,每次请老伴看电影时,我都必定带上老太太。细心的老人家,发现再紧张的电影票我都能买到。有一次她悄悄问我:“你每次托人买电影票,有没有感过人家情啊!”我笑着说:没事、都是要好哥们。“那可不行,再要好的朋友,也要有个礼尚往来嘛!赶明儿找过借口带到家里来,请他吃顿饭。”呵呵!妈妈想的太周到了。见老人如此重视这些不起眼小事,我非常的敬佩!这可是一种做人品德。联想父亲昔日口头禅:“人敬你一尺、你得敬人一丈”。可见小事里有大学问咯!老太太人缘好,奥妙就在于;她能“将心比心、人心换人心”!</p><p>结婚成家后,我们就一直和老人住在一起,整整相依为命十六年。那些岁月,每天早起,我与老伴一个往东一个往北,骑上自行车赶着上班,家里瑣事全倚仗老人操持。下班回家,老太早已准备好热菜热饭。往常她娘俩用餐都是小碟、小碗。打从我介入后,全换上大碗、大盘了。之所以如此,是老人家怕我吃不饱肚哇!我们的女儿出世时,正逢我父亲一病不起,加之母亲年迈懦弱。是老太太一把屎一把尿的精心护理,让女儿在温馨的宠爱中茁壮成长。后来儿子又出世了,还是老人一个劲的帮衬打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老太太视孩子们如生命,像保护神一样尽心尽力。冬天怕孩子冻坏,和老伴一起,在灯下手工缝制棉衣、棉裤。夏天、摇着芭蕉扇为孩子们驱赶蚊虫。</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每每小东西们头痛脑热时,她比我们还要着急。老人家受过中医父亲的熏陶,熟记诺多医学常识,凡遇到伤风感冒,上火中暑什么的,都是她亲自动手,刮刮痧、捏捏寒筋、烧一些姜汤什么的。这些传统土方法,节约了经费开支是其一,关键是效果神奇。怪不得民间有种说词;“单方气死名医”!日常生活中,有她这么一位经验丰富的老佛爷,减少了我们多少烦恼哇!我由衷的感悟到,建立一个家不容易,经营一个家更需要智慧的头脑啊!老太太是我们的主心骨,大事小事全靠她老人家指点。在对待孩子们教育问题上,老人家说的最多一句話;“痛的玲珑,骂的痴”!她強调管教孩子不能简单粗暴,必须以痛爱和耐心为主。事实证明,老人家这句话;富有哲理、千真万确哇!</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孩子们成长的最艰苦岁月,我和老伴工作单位远在市郊离家远,长年累月都是早起晚归。除了晨起带着孩子们跑步坚持不懈,星期天尽量抽一点时间带他们去公园玩玩。其它的时间,大都依靠老太太这位全能后勤部长了。老人家供吃、供喝,还言传身教。经常点化孩子们要讲卫生、讲文明、讲礼貌。孩子们上学时,她更是不放松启蒙教育和持之以恒地督导。孩子们的老师、同学的姓名,老太太不但知道,而且关系处理得非常融洽。我们孝敬老人的一些糕点零食,她都悄悄塞到孩子们嘴里去了。在老太太的爱抚与诱导下,孩子们越来越热爱学习,越发懂规矩了。老人家功德,堪比泰山还要重哪!</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时至如今,和老伴散步闲聊时,我们还常感叹;自从建立家庭,感觉最美好的黄金段岁月!莫过于三代同堂的那些日子。那时候,虽然最艰苦、最忙碌、最烦神。但又是:最充实、最开心、最有幸福感!这些宝贵的获得,都是因为;有光芒四射的老太太存在哦!在那苦与乐交叉循环的日日夜夜,是老人家全神贯注、忙里忙外的模范行动!引领、激励着我们;把上班以外所有时间,全投入到家务劳动中了。我们死扣着勤俭二字,没完没了的拚命干活!一年四季春夏秋冬,老伴见缝插针,为全家人忙着编制衣裤、没完没了做着针线活。我一揽子承包了所有家务粗重事。一到星期天,如同战斗一般,从来都是蒙蒙亮起床,忙到黑灯瞎火。瞧着我们精神抖擞、争分夺秒抢着做事情,老太太心痛的问我:累不累阿?每每此刻,我总是笑着回答:不累!有这两个小家伙在面前跑来跑去的,就有用不完的力气哟!</p><p>处在当年紧锣密鼓、计划生育的年代,我们结婚仅两叁年时间,闪电式先是喜得闺女,后又迎来一壮小子。面对这人见人羡慕的状况,我们就陶醉了。再加之六十多岁老太,和我们一样忙的不亦乐乎,哪里还知道累嘛!那时候个个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虽说生活质量平平,但满足感达到了高峰。老人家还有一句催人奋进的言语;“事情、有了的时候;孩子、有大的时候。往远看;你们这一对亲生骨肉,就是无价的活宝哇”!这句透彻提气的话儿,至今还常在我耳边回响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