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

悠悠芳草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怀念父亲</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写于2020年6月</p><p>&nbsp; </p><p> 晚霞,在夕阳的余光衬托下,是那样的美,可我的心,确酸痛酸痛的,我不禁感叹那,夕阳无限美,只是近黄昏的诗句,也让我想起了父亲。</p><p> 岁月蹉跎时光飞去,是那样的快,我心中的父亲,我可爱的父亲,已经永远的离开了我。离开了他依恋的世界。</p><p> 记忆的时空,永远也不会忘记,父亲的爱是那样神圣,那样的伟大。</p><p> 我的父亲一生艰辛,从小生长在辽宁农村,一个贫穷的家庭里,爷爷奶奶生了,4个男孩,三个女孩共7个孩子。父亲排行老三,家里一贫如洗。最遗憾的是,我们从小到大,连爷爷奶奶,长的什么样,都不知道,我经常幻想着他们的模样,家境贫寒的爷爷奶奶,生活在那年代,一点福也没享着,一定非常可怜。</p><p> 听母亲说,奶奶爷爷胆子特别小,打仗时的炮声枪声一响,吓的做下一个病根,尿失禁,父亲参军一走,又是真枪实弹,爷爷奶奶也一定操碎了心。</p><p> 父亲,不到二十岁当兵,身经百战,抗战8年,在部队里,父亲是炮兵。他老人家,经常和我们讲,打仗时候的情景。父亲最愿意讲的是,四平战役,他说这是拉锯战,是痛苦的一战,好人坏人打到一起了,就像电影里,和敌人拼刺刀一样,父亲的炮兵阵地在远处,眼看着战友和敌人打成一片,为了战役的胜利,命令是必须开炮,看到一部分战友和敌人,一起在炮火声中牺牲。受到沉重打击的父亲,为此,还做下了,一辈子也去不掉的病根,几乎每天夜里,都在梦里惊醒几次,喊着:打啊,冲啊的。记得有一次住院,父亲在恶梦中,拳打脚踢的,把氧气瓶打倒,地上的瓷砖都砸碎了。</p><p> 此次战斗,敌人也炮轰了父亲阵地的一个炮座,整个炮座的人全部牺牲,每每说起这场战役,父亲都是痛苦万分。 </p><p> 父亲说:他们村子,一起当兵的17人,一场战役下来,只剩下俩人,还有一个战友身负重伤,失去一只胳膊,父亲说他能活着回来,是和炮兵兵种有关,炮兵死亡率底 。</p><p> 父亲一生最遗憾的是, 想找到这个失去臂膀战友,见一面,老人家说想他,最终也没实现。父亲一生,就为这个家,为儿女们操劳了,父亲的这个愿望,也是他一生唯一的一个要求,现在非常后悔,想办法找找啊,真是不孝啊,帮父亲完成心愿多好,现在一想这事心里……</p><p> 父亲退伍回到老家,有我的时候,父亲30岁。那年代30岁应该是儿女成群了,现在话讲,父亲是国家的大英雄,今天的幸福生活,也是父亲用不惜生命的代价,换来的!父亲绝对是国家的有功之臣。</p><p> 小时候,我们都愿意围着父亲转,父亲,经常给我们唱行军歌,那首歌没学会,节奏感强有激情,非常好听,听着父亲唱的歌,就好像自己走在行军路上,好像看到了尘土飞扬。</p><p> 父亲是炮兵班长,他经常的一句话就是:我没文化啊,不然我在部队一定是军官级别的。战役中,不畏牺牲英勇作战的父亲,得了很多枚军功章,都是立体五角星,铜牌的,下面是,一层红、一层绿、一层蓝好像帆布组成的小吊袋,挺好看的,小时候我们经常拿着玩 ,父亲当着重要的宝贝一样,看看就放回柜子里去,我们没事就缠着父亲,讲他打敌人的故事,特别爱听……</p><p> 从我懂事时起,感觉心中的父亲,很可怜很累,肩膀挑着一家人的生活重担,我却非常无助,母亲挨排生下四个女孩,我排行老大,父亲重男轻女,特别喜欢男孩。从二妹开始,起的小名都是有含义的,老二叫小兄,结果老三又是女孩,起名叫小兰,也没能拦住,结果老四一落地又是女孩,父亲生气起名叫小芹《勤》。</p><p> 纵然重男轻女,父亲对我们的疼爱却是,细心备至,呵护至极。人生之路,父亲的温馨慈爱,伴我一生享用。</p><p> 那年我12岁,可能是家里老大,特别懂事,父母亲的喜怒哀乐,我全看在眼里挂在心上。母亲又要生了,我吃不下饭,没心思去和小孩们玩,心里念念的想着一件事,就是盼望母亲生一个弟弟,心想,如果能生一个弟弟,父亲就高兴,母亲也许心情会大好,日子也一定会祥和,会跟着好起来。</p><p> 生弟弟时,母亲人缘好,左邻右舍的老邻居,里三层外三层的,个个都在期盼的等待中。妹妹们都跑着玩去了,我站在大门口,心里紧张的无法形容。</p><p> 忽然,桄榔一声,守在院子里的父亲,把土篮子扔了出来,我一下子浑身无力,完了!一定又是女孩。心想,以后母亲一定会拿我们出气,一定会看我们不顺眼,会经常挨骂挨打……</p><p> 有时候,惊喜只在一念之间,只听有人喊!姜大哥 !骗你呢,大小子。父亲一下子冲起来,跑到外屋,站在锅台上,趴小窗户往屋里看,《那时候封建,不进屋》,回头出来,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那笑里充满着无限的希望,满足和胜利。看到父亲发自肺腑的兴奋,我高兴极了,老天保佑!老天真好!</p><p> 此情此景,只有激动,我捂在胸前,那紧张的小手,终于放了下来,我跑进屋里看着弟弟,小救星啊,脸红红的,肉肉的,心里挺复杂,眼睛被泪水模糊了,非常高兴,却说不上喜欢,还是不喜欢。那时候我那么小,心里想的只有一点,我的母亲高兴 。大家的日子就会好过。</p><p> 父亲三班倒,每当上白班,或者四点班,整个晚上呆在家里,这是我心情最好的时候,晚上父亲在家的感觉就像过年,心里暖暖的有一种安全感。</p><p> 下班的父亲,基本没有休息时间,家里一大帮孩子,供应的粮食根本不够吃,父亲下了夜班,除了吃饭在家,其余时间都是在山上,开出一片片荒地,蹈田地,种的地瓜土豆,大米,苞米,大豆等等,维持困境。</p><p> 粮食紧缺,父亲舍不得孩子挨饿,自己少吃,有一次去种地,饿的走路都打晃,直到现在我都没忘记。当时只知道难过,想着快快长大,帮父亲一把。</p><p> 人生父爱重如山</p><p> 呕心沥血无怨言</p><p> 两肩负载一腔爱</p><p> 一双大手撑起天</p><p> 从小到大,父亲,没有打骂过一次孩子,对我们特别宠爱,孩子多,麻烦事多,我们惹多大的祸,父亲无论如何生气,大手举得多高,样子多么狠,我们都不惧怕,眼睛都不咋一下,我们知道,他气死都不会下手,舍不得啊!气到最后,只是放出一句狠话,等你妈回来,扒你们的皮。往回放下举高的手,都小心翼翼的,怕碰着孩子。我们也是欺软怕硬,就敢和父亲一蹦俩高的 。每次,父亲都是用狠狠的面孔,看着我们,不过只是狠几秒钟,忍不住笑一下完事了,也不知道父亲当时是否真生气、气成那样怎么还笑……</p><p> 父亲的关爱,就像山中流淌的涓涓小溪,绵绵不断,滋蕴着我们成长,父亲的博大情怀就像大海一样,容纳我们的一切过错。父亲年轻时为祖国,胸怀装的是天下,现在装的就我们兄妹几个,装着这个家。</p><p> 每每回想起父亲那沧桑的背影,和那刻满邹文的脸,还有那,可怜无神苍老的眼神,我心中,就会充满无限的伤感,也常常泪沾衣襟。</p><p> 是无情的岁月,把我强悍而伟大的父亲,慢慢变老。 我不仅想起,电视剧中的一句歌词,《我真的好想,向天再借五百年》这句歌词,它代表了多少儿女的期盼啊,如果可以该有多好,我也要向天再借五百年,希望父亲长命百岁。</p><p> 岁月无情谁能阻挡,第一次有人叫父亲,老姜头时,是在批州火车站回家的路上,我真的非常生气,那年父亲才将近50岁,在我心里父亲怎么会老呢。</p><p> 可是每次回味他老人家,拄着拐棍,屈着弯弯的驼背,一步一挪的脚步,还有那无神混浊的眼睛,遥看着远山的情景,我的心就疼的无法形容,泪朦双眼,父亲真的老了……</p><p> 无情岁月如秋风</p><p> 梳黄万树千山岭</p><p> 秋去冬来催人老</p><p> 驻足遥望叹人生</p><p> 回顾早年的父亲,一幕幕,一桩桩,历历重现眼前。父亲退伍参加工作后,就是混泥土工,军人特有的本色,对待工作兢兢业业,每天下班后,水泥的粉末,浦的满脸灰白色,鼻孔里沾满了一层薄薄的灰。</p><p> 那年代劳保防护特别差,一天天 ,一年年,任劳任怨工作勤恳的父亲,患上了职业工伤病,矽肺。</p><p> 年轻的时候还好,岁数渐渐大了,父亲几乎都住在医院里,看到年迈的父亲,倍受病痛的煎熬,心疼万分,却无能为力。</p><p> 虽着医疗的改革,有了一些新规定,住院时间最长,限定为十五天,然后必须出院。病重的出院再从办住院,为了门槛费,为了挣钱,医院也真是煞费了苦心。</p><p> 一次父亲病的很重,呼吸困难,医生用药时,两样药互相反应,导致尿憋,小肚子都鼓起来了,父亲疼的脸色刷白,需要导尿。根本不能出院,第二天,医院竟然停了父亲的用药。</p><p> 我非常不理解,医院救死扶伤的爱心哪里去了。这样狠毒无情的对待病重的老人。何况,父亲是整整用八年的青春,浴血奋战,去打天下救黎民,他是拯救国家的大英雄啊。</p><p> 我多希望国家,能正确管理纠正一下,这看不到的,死角里的阴暗。不然这副面的影响,会让人伤心……</p><p> 我也深知党是公正的,路线是正确的,我热爱伟大的祖国,我们小百姓的这事,我只能当做是,山高皇帝远罢了!!</p><p> 天苍苍,野茫茫</p><p> 怨心犹如江水长</p><p> 老父鞠躬尽瘁去</p><p> 忠诚一世心凄凉</p><p> 我的父亲,曾经是那样的强悍,那样的伟大,在我心中,父亲就像高山上,坚韧挺拔的松柏,在我心中,父亲、就是我生命中的依赖,父亲就是天。</p><p> 他老人家那慈祥的脸庞,父爱母爱融为一身的关爱,让我时刻都想着他。没有父亲的日子里,我的心好痛,想起他老人家一生的不容易,我心底就会涌出,无边痛苦和思念,</p><p> 在我心中,父亲永远是,一面伟大的旗帜,我的骄傲!</p><p> 每当咀嚼那朦胧,而真切的岁月时空,我就更加感激父亲, 父亲的善良,勤劳,和高尚的品质,时刻影响着我,让我学会了在人生坎坷的长河中,怎样做人,自立自强。</p><p> 岁月中的点点滴滴,尽显了父亲,对我们付出的全部心血。</p><p> 刻骨铭心的记忆,记载了父亲对家,对我们的一腔真爱,我们今生感激您的恩情,如果有来生我还要您做我的父亲。</p><p>&nbsp;&nbsp;&nbsp;&nbs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