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敦煌吃驴肉黄面

荷塘月色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中午在敦煌达记面馆享用了一顿敦煌传统名吃:驴肉黄面。</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驴肉黄面是敦煌的一道名吃,号称中华一绝。最有名的当数顺张和达记,每天一开张便爆棚,高峰期客人要排队等候,有时能把队排到店外路边。</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店内挂满了各种奖牌和荣誉证书。</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句俗话说"天上龙肉,地下驴肉",以前知道陕北河北一带多毛驴,也见过独爱驴肉的食客,可我对驴肉的印象,并没有他们形容的那么好。</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约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在一辆从南阳开往北京的绿皮火车上,我的座位对面坐着一位中年人,那位中年人很健谈,天南地北神侃,不知怎么就聊到了美食,我说你来南阳,应该品尝南阳的牛肉,南阳的黄牛可是全国有名,他说吃了,确实不错,接着他话头一转说不错是不错,还是不如他们老家的驴肉味道好。中年人家住河北保定一带,他给我讲了他们那里的驴肉火烧和酱驴肉,说得勾起了自己的馋虫。他还给我讲了最有名的一家酱驴肉,奥妙还在于杀驴的方式,先选择健壮体态浑圆的毛驴,拴在小屋内,周围架起火塘让驴发汗,待驴汗流虚脱口渴难耐之际,拎上一桶加有佐料的料水让驴喝下,如此三番待这些佐料都渗入了驴的毛细血管,这时再把驴杀掉,这样的驴肉格外好吃。他的一席话说得我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和以前听说过的活吃猴脑如出一辙,动物中还是人最残忍,为了自己的口舌之欲,变着法子折腾其它生灵,一点也不讲猴道和驴道主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年我还在银行工作时,有一段时间盛刮吃请风,我是职能岗位,跟着吃遍了小城的餐馆,有一个餐馆为了吸引公务吃喝大军,从陕北和河北一带会定期进一些铜钱肉,开始不解,以为是金钱豹那样的野生动物,后来经人点拨方知藏有玄机。原来就是驴宝,驴的宝物较之一般动物硕大,煮熟之后切成圆片中间有一小孔,形似古代的铜钱,只是周围发黑没有铜钱的光泽似是古董,居说领导们都爱这一口。有种说法是缺啥补啥领导们日理万机比常人辛苦,常常操劳过度雄风不举补一补实属应该,悔不该我也听别人撺掇吃过几片,没有觉得味道有什么好,吃后也没有出现哪一点反常反而觉得心里不太洁净。不知是不是吃的太少还不到火候。看过一篇调查文章比较世界各国男人丁丁,很可悲我国男性名次接近男足,这与我国体坛的阴盛阳衰正相契合。不知领导们的恶补是否卓有功效,常常听说有领导们栽在石榴裙下,怀疑是否与这铜钱肉有所关联?可是我知道既便他们肚子装再多这样的铜钱,在更大的领导面前,也是笑靥如花,像是刚刚喝了一碗豆花汤。生生糟蹋了这个物件。</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少男人都爱拿这个物件补充能量。</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有一朋友老杨,人高马大,在河北邯郸开了一家大酒店,他就爱吃这一口,一次他从国外回来,讲起参观荷兰阿姆斯特丹红灯区,我们问他是否试了下水,他人向来坦率,说不是不想,实不能也。我们问起原因,他说一看人家体型,自己实在拿不出手,就不给祖国丢脸了,一席话,讲的自己像个共产党员似的。看来这样的补法效果不大。</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起这些,我还想起一节童年往事,在我上小学时,学校来了一位城市师范毕业的女老师,女老师年轻漂亮,穿的好看,歌也唱的好听,我们都很喜欢,一天她在村上街道行走,突然大惊失色,指着一头毛驴说这毛驴坏了坏了,街坊们问怎么坏了,她说这头毛驴怎么多了一条腿,长的还不一样,邻居一位大嫂一听笑的腰都直不起来,为这事老师羞的好长一段时间都不好意思上街,也使她的形象在我们心中有所降低。</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吃驴肉黄面哪,说着说着跑了题,我在河北吃过几次驴肉,给我的感觉是香的发腻,有点像抽凤凰牌香烟的味道,有人喜欢,有人服不住,我就属于后一种,这敦煌驴肉黄面既然名气那么大,不妨尝后再说。</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会儿黄面上桌,我们一行六人,点了两个凉菜两斤驴肉,国凡又点了一盘驴板肠,我前几天在格尔木食欲不振,每天不吃便饿一吃就饱,昨天到了敦煌忽然觉得有了食欲,一下子明白是海拔的原因,敦煌比格尔木海拔低了一千多米,温度也高了不少,一盘黄面上桌我几下就吃成了光盘,中间还吃了数块驴肉和板肠,喝了二两小酒。吃的那个滋润,完全忘了以前吃驴肉的那种感觉,好像过去吃的都是冒牌的。</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沙葱炒鸡蛋也是一道特色。</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很多人都爱吃这口驴板肠。</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关于对敦煌驴肉的形容,我不如苏兄那样的美食家,万一写出后词不达意会让他笑话,今天中午享用的五香驴肉让我对爱驴肉一族有了重新认识,身边的旭光说,这家面馆平均一天就要用掉两条驴,我说这地方黄沙漫漫仅见骆驼和牛羊,哪里有那么多的驴,旭光说这里可多了,仅瓜州一地就有二十多万头毛驴,嗬嗬,这个我还真不知道,在黄胄笔下可爱的驴们,在这里尽成了食客的腹中之物,多么可怜啊!</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物竞天择,弱肉强食,自古都是一个理,中午吃的一个饱啊,下午还要长途奔波去格尔木,行驶途中翻过当金山越过柴旦湖和察尔汗,我要趁在海拔低时多补充些能量。车行途中,信号时断时续,小外甥三顺吃多了驴肉一路一直放毒,害的我们不停开窗换风,我的这通胡诌也在快到终点时完篇。东咧西扯只为路途不寂寞,各位朋友耐不住性子点个赞翻过即可。</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