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罗连杰

<p><br></p><p>今天是父亲节。夜深了,听广播朱自清的“背景”不禁想起了我的父亲。</p> <p>父亲生活在近代中国社会最动荡的年代,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土地改革、“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p><p> 国民党军官、教书先生 、新政府公务员、历史反革命。难以想象父亲的大半辈子是怎么度过的。肉体与精神是否在烈火和冰雪中涅槃。</p> <p>1980年,我考上大学,父亲高兴不得了,举手投足无不喜气洋洋。在一个阴雨绵绵的早晨,父亲扛着箱子送我上火车,在站台上对我说“今后的路你要自己走了,我会按时给你寄生活费”。他的眼眶湿润了。轻狂少年,不知世事艰辛的我没有什么反应。四十年后的今夜回想那一幕,我的眼眶也湿润了。</p><p><br></p> <p>毕业后回到父亲身边,在一个小县城父子俩平平淡淡过了五年。有一天父亲突然中风了,守护一个月后病情基本稳定,也就在这个时候,我调令来了,去留不定时,父亲在病床上很吃力地说“去吧”。他的眼眶湿润了……。此去,没能陪父亲走完他人生的最后一程。</p> <p>我也渐渐的老了,今天是父亲节,思念父亲的闸门一下子打开了,思绪万千,悔恨交加。一生索取,却未能尽一点孝道。父亲眼眶湿润吃力说到“去吧”的场景定格在我脑海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