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素描(三首)

Bill Huang

<b>父亲的手</b><br><br>手上的皱裂,<br>如远古的甲骨文, <br>犁耙磨出了硬厚的茧,<br>泥土印下了黝黑的色。<br> 我不记得这双手<br>可曾牵过我稚嫩的小手,<br>却时常地把我举得高高,<br>那时,我便是天底下<br>最得意的孩子。<br> 我不记得这双手<br>可曾抚过我的脸,<br>却时常在我头上轻轻地拍着,<br>那时,我便在小伙伴中<br>长出一截骄傲。<br> 后来,我看见这双手<br>小心地扒开泥土,<br>查看种子发芽;<br>我看见这双手<br>触捋茁壮的禾苗,<br>祈愿一年丰收;<br>我看见这双手<br>搓捏着饱满的谷子,<br>嘴里咀嚼出满足的味道。<br> 再后来,这双手老了,<br>满长着老年斑,<br>岁月在指缝间溜走,<br>只剩下微微的颤抖。<br>这双手累了,<br>已没有多少气力,<br>骨节格格作响,<br>举落有些发僵。<br> <p>这双手啊,</p><p>是我生命中的温暖,</p><p>是你生活里的粗糙……</p> <b>父亲的烟斗</b><br><br>父亲的烟斗,<br>别在腰带上,<br>如挂着一长串日子,<br>多少年了,<br>愈发油黑锃亮。<br> 日月如烟丝,<br>填满在烟斗里,<br>一根火柴划出火光,<br>所有的苦涩便化为烟气,<br>在吧嗒吧嗒的满足中溜走。<br> 阿黄在脚边趴睡着,<br>偶尔轻摇尾巴,<br>阿花在屋顶上叫着,<br>独享微风的轻柔。<br>篱笆墙有些倦了,<br>开始打盹。<br>喇叭花有些兴奋,<br>关不了话匣。<br> 夜里我偷偷拿了烟斗来尝试,<br>父亲有些愠恼,<br>他说,孩子啊,<br>你的日子不应该是这种味道,<br>等明天我有些儿钱了,<br>一定给你买甜甜的奶糖。<br> 大山般的沉重,<br>可以在酣梦里暂时卸下,<br>隐约般的希望,<br>可以在清贫中一直相守。<br>山村的月色很浓,<br>浓得不再有忧愁……<br> <b>父亲的肩膀</b><br><br>父亲的肩膀,<br>有些不自然地耷拉着,<br>一边低,一边高。<br> 有人说,肩膀是用来扛山的,<br>是否低的那一边<br>曾扛起山的重量?<br>有人说,肩膀是用来顶天的,<br>是否高的那一头<br>曾立起擎天的脊梁?<br> 我看见那一付肩上的扁担,<br>挑着两砣沉重,<br>一头是辛劳,<br>一头是清贫,<br>可在父亲的心里,<br>这边装着踏实,<br>那边盛着希望。<br>这付担子挑了几十年了,<br>也不会把腰杆压弯。<br> 我看到那额头上的淋漓大汗,<br>用手一抹,<br>便幻化成满足的笑意。<br>山里人没有过多的奢求,<br>相信勤劳总会结出果实,<br>山里人也没有更多的话语,<br>常如大山般静默。<br>看日头从东山升起,<br>又在西梁落下,<br>年复一年耕耘不息,<br>就会收成好日子。<br> 父亲的肩膀,<br>一边低,一边高,<br>扛着大山,<br>撑起天地!<br> (本文所配图片均来自网络,特此说明并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