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微晓言

<p><br></p><p>我们家在一个四面环山的村子里,村子的正前方是一座矮矮的小山,山上种了竹子,茶树,杉树,果树,还有村民们开发出来一块块用来种植的土地。</p><p><br></p><p>小时候,我跟伙伴们经常来这里嬉戏玩乐,挖竹笋,找猫耳朵,摘树莓还有映山红。</p><p><br></p><p>去到山上要经过一大片农田,农田被田埂围成了一小块一小块,我们总是欢快地哼着小曲,踩着田埂,蹦跳着去玩耍。</p><p><br></p><p>每年春天,田埂上开满了各种小花,有黄的小野菊,红的,紫的,白的,蓝的,大部分叫不出名字,但分分落落点缀在田埂上,甚是好看。每次我总是停下脚步,俯身闻闻花的清香,有时顺手摘下几朵,插在发间或是耳旁,让花的清香伴我一整天。</p><p><br></p><p>偶尔会有几只调皮的小青蛙和小蚱蜢,躲在花丛中,当不小心惊扰了它们的美梦,它们便一跃而起,在田埂上蹦着,倒是把我们吓了一大跳。</p><p><br></p><p>在这一大片田埂上,我总是看到父亲忙碌的身影。他有时在田里忙碌着,有时挑着沉甸甸的担子,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窄窄的田埂上;有时牵着水牛在田埂上吃草...</p><p><br></p><p>小时候,我就特别崇拜我的父亲,父亲黑黑瘦瘦的,性格温和,不善言辞,但在我心里他特别能干。</p><p><br></p><p>每年第一声春雷响过之后,父亲就开始忙碌了。</p><p><br></p><p>第一季种的是早稻,家里有好几亩田,父亲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就起床,耕地,播种,育苗。</p><p><br></p><p>当秧苗长到一定大的时候,就要开始移栽了。</p><p><br></p><p>父亲把它们拔出来,用稻杆扎成一小捆一小捆,然后用扁担把这些秧苗挑到耕好的田里。</p> <p><br></p><p>当我跟弟弟稍大点的时候,就跟着父母下田插秧了。小小年纪的我们,挽起裤腿颤颤悠悠地下到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淤泥里挪动着,把扎成小捆的秧苗拆开,一小株一小株把它们插进泥土里。</p><p><br></p><p>有一次,在插秧的时候,我感觉脚下痒,提起脚一看,小腿上粘了一条长长的蚂蟥,吓得我不停地尖叫,忙用手去扯掉它,可它吸得牢牢的,根本拿它没办法。</p><p><br></p><p>父亲看见了,赶紧叫我不要去扯它,忙带我去河里不停的用水冲,用手拍,才总算把那顽固的家伙给弄下来。</p><p><br></p><p>后来,父亲就很少让我们下田了。</p><p><br></p><p>家里的几亩田就靠着父母的双手,用秧苗一棵棵填满。</p><p><br></p><p>后面又是打药,除草,当稻子成熟后,父母又用镰刀一刀刀将稻子割下来,一大捆一大捆绑在一起,父亲再用扁担把它们一担担挑回来。</p><p><br></p><p>沉甸甸的谷子落在父亲的肩膀上,瘦小的父亲仿佛矮了一截,在烈阳的暴晒下,豆大的汗珠从父亲的额头滚落。</p> <p><br></p><p>小时候,我每年最期待的事还是跟着父亲种西瓜。</p><p><br></p><p>那时候,我们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种西瓜,不是种几十棵几百棵,而是种几亩地。</p><p><br></p><p>父亲每年都早早的做好了准备,选地,买瓜子,育苗,耕地,配有机肥,移栽,除草,浇水。</p><p><br></p><p>每天放学,我总是跑到山上,看父亲除草,松土,压苗。</p><p><br></p><p>有时候也会帮着父亲一起干,但大多数时候我是去看瓜苗的。看着瓜苗慢慢爬藤,散枝,开花,结果,心里是特别特别的开心。</p><p><br></p><p>偶尔一场大雨过后,或者几天没去,瓜地就翻了一个样,土地蔓藤下若隐若现爬满了大大小小的西瓜,那种幸福感不自觉溢满心里。</p><p><br></p><p>在西瓜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时候,偶尔一两个早晨,父亲会抱着几个西瓜回来,说是藤枯萎留下的瓜。能提前吃上西瓜,我跟弟弟甭提有多高兴,还管他什么藤枯不枯萎。</p><p><br></p><p>西瓜快要成熟时,父亲便在瓜地旁边用杉树搭上了两层的瓜棚。白天我跟弟弟坐在高高的瓜棚上守着这整片瓜地,渴了饿了,便溜到瓜地,随便选一个,用手敲破掰开就吃。</p><p><br></p><p>父亲会经常来地里视察,用手敲敲这个,拨拨那个,成熟了的便摘下放进麻袋里,当够上一两麻袋,第二天便用木板车推到几公里外的市场上去卖。</p><p><br></p><p>我和弟弟也经常跟着父亲一起去卖瓜,我们帮他推车,有时候一车瓜要卖上一个上午,便宜的时候一两毛一斤,好的时候也才三四毛,一车西瓜实际卖不了多少钱。</p><p><br></p><p>但农村就是这样,生活来源就是由这一块一块的钱积累起来。</p> <p><br></p><p>到了夏天,我跟弟弟最喜欢的是父亲带我们去抓鱼。</p><p><br></p><p>那时候,我们家的河是一条条很小的水渠。到夏天的时候,天气干燥,水就变得很少。</p><p><br></p><p>父亲会选中一段水渠,带着我跟弟弟先用泥巴石头等把水的上游拦断,然后再用同样的方式把下游也拦断,剩下中间的一个小水塘。</p><p><br></p><p>父亲带着我们用脸盆把小水塘的水一点一点往外浇,最后小水塘露出泥土的时候,鱼儿们在浅水洼里跳来跳去。</p><p><br></p><p>我跟弟弟看到鱼,总是兴奋的叫起来,然后将它们抓进水桶里。小水塘里还有许多小虾米,泥鳅,河蚌之类的。回到家,母亲便用新鲜的鱼虾给我们烧美味的菜肴。</p><p><br></p><p>到了晚上,我们喜欢拿着被席,跟着父亲睡在屋顶,缠着他给我们讲故事。父亲的肚子里有讲不完的故事,不善言辞的他讲起故事来滔滔不绝,趣味十足,连表哥表姐们都喜欢特意来我们家听父亲讲故事。</p><p><br></p><p>在我的心里,父亲就是那么能干,他总是能弄来好吃的,带我们玩好玩的,家里的农活也被他安排的井井有条。</p><p><br></p> <p><br></p><p>过了没几年,父母便外出务工了。</p><p><br></p><p>我和弟弟跟着年迈的奶奶留在了老家,从此成了留守儿童。</p><p><br></p><p>春天,我跟着伙伴们在田野里玩耍,却再也看不到父亲忙碌的身影,看不到挑着沉甸甸担子,放着水牛的父亲。</p><p><br></p><p>春忙的时候,我看着别人家忙着耕地,插秧;翻地施肥种西瓜;种花生种棉花种芝麻。</p><p><br></p><p>我跟别的小孩比轻松了,自由了。</p><p><br></p><p>我再也不用下田插秧割稻,也不会有蚂蟥爬到我的脚上,不用在夏日的凌晨四五点跟着父母去地里拔花生,不用牵着水牛无聊地看着它吃草。</p><p><br></p><p>可我的心从此也变得空落落的,我喜欢跟着父亲种西瓜,摸鱼,挖竹笋,喜欢听他讲故事。有他在的地方,我的世界便充满了色彩。</p><p><br></p><p>父亲母亲每年过年才会回家待个十几天,有时候过年也不回来。</p><p><br></p><p>我不知道我跟弟弟是怎么长大的,只是我跟父亲变得越来越生疏,不善言辞的他可能一年到头跟我们都没有交流。</p><p><br></p><p>我不了解父亲的世界,父亲也不了解我的世界。那些年我的心一直是漂着的,没有家的温暖,没有安全感。</p><p><br></p><p>再后来,我外出求学,远嫁,而我因为工作养娃也变得越来越少回家。</p><p><br></p><p>但我的心里时常会想起那段跟父亲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想起田野到处开满的小花。</p><p><br></p><p>那段被生活偷走的时光,拉开了我和父亲之间的距离,但我渐渐的明白了他们的不易。</p><p><br></p><p>不是生活所迫,谁愿离家千里。</p><p><br></p><p>父亲一年年变得更瘦小了,而我们能陪伴他们的时间又有多少呢?</p><p><br></p><p>我想陌上花开依旧,一年又一年,我和父亲的感情依然会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