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着长长的时光之河,我和父亲渐行渐远

璃若凡

<p>01</p><p><br></p><p>热闹的集市,拥挤的人群,大鼓的“咚咚”声和人们的叫好声不时充斥着耳朵。</p><p><br></p><p>年幼的我努力地踮起脚尖,却依旧看不到那吸引人的场面。爸爸笑着低下头,伸出双手放在我的腰间,随着一声“起”,我稳稳地落在了他的肩膀上。</p><p><br></p><p>视野瞬间开阔,我惊奇的看着讨喜的“孙悟空和猪八戒”,被他们的鬼脸逗得哈哈大笑,全然没有发现汗水已爬满爸爸的脸……</p><p>这大概是我三四岁时候的事情,可是昨夜梦回,竟丝毫没有违和的感觉。</p><p><br></p><p>小时候,我就是爸爸的小影子,他走到哪儿,我一定会跟到哪儿,他做什么,我也跟着做什么。</p><p><br></p><p>以至于妈妈后来经常笑我说,就连吃饭的小碗都要跟爸爸一样。爸爸爱吃面条,吃的时候要加醋,可我小的时候一见到面,就摇头。但是看见爸爸加醋,我也要在我的稀饭碗里加,不允许就哭。</p><p><br></p><p>后来被那种怪味儿弄得直摇头,看的爸爸哈哈大笑。</p><p><br></p><p>这件事儿,后来妈妈常说,而我却总是红着脸笑。</p><p><br></p><p>童年的快乐时光,我一直坐在爸爸自行车的横梁上听他那长长短短的歌声飞扬,一直拉着他的大手走遍乡村的大街小巷,一直在黄昏的日落后懒懒地趴在他宽厚的脊背上,一直在他午睡时在他手上画满小羊……</p> <p>02</p><p><br></p><p>时光纵使拖着长长的影子,也阻挡不了少年的成长。我渐渐从那个任性无礼的小屁孩儿长成爱扎小辫的大丫头,不再扯着他的衣角撒娇,也不再抱着他的手臂哭喊。</p><p><br></p><p>我有了自己的小世界,也有了自己的朋友圈,爸爸不再是我生活里的唯一,我开始成为懂事儿的自己。</p><p><br></p><p>爸爸仍旧会给我买漂亮的衣服,买我喜欢的书,在空闲时问我的学习和校园生活,可我们之间好似有双无形的手横在那里,再也没有儿时的亲密无间。</p><p><br></p><p>再后来,我求学外地,跟他的交流就更加少了,即使接到我的电话,也是简单的几句问候就会说叫你妈接吧。</p><p><br></p><p>我以为是因为长大使我和他之间有了隔阂,但却在偶尔听到妈妈说他每次递过电话之后就站在旁边,听到我笑他也笑,听到我不开心,他也会难过时。</p><p><br></p><p>有种莫名其妙的东西,流淌在心间,眼泪就那样不由自主地落下。</p><p><br></p><p>我写过的信,他都整齐地码在收屉里,偶尔还会拿出来看看,不由自主地抚摸下照片中那笑容灿烂的我,而我所有的随行中却找不到一张属于他的照片,想他时也只有回忆和他在一起的短暂时光。</p> <p>03</p><p>我婚礼的前一天晚上,他一个人站在旅馆的走廊里,我走过去,看到他在那里红着眼眶掉眼泪,我拉着他的胳膊:“爸,你这会儿怎么像个孩子呀,我这么大了,没什么不放心的呀。”</p><p><br></p><p>他看着我好一会儿,才开口:“从前的小跟班儿这么快就长大喽……”</p><p><br></p><p>我揽着他的肩膀,想起他曾是我眼里的英雄,可时光这么快就斑白了他的头发,弯了他坚实的臂膀,那一瞬间,真想就那样陪着他一直到老。</p><p><br></p><p>我总是不善于表达,就如他,明明思念那么长,可到嘴边就成了一切安好,无需牵挂。</p><p><br></p><p>明明那么多的不舍,可到了嘴边却说“安心去吧,别舍不得家。”</p><p><br></p><p>时间愈久,愈发地懂他,就像在岁月的长河里,愈加看清真实的自己。</p><p><br></p><p>上次回家,要走的时候,跟他说明天要去买返回的车票。</p><p><br></p><p>他不高兴地扬起脸:“怎么才回来,又要走?”</p><p><br></p><p>我轻声说:“这都回来半个多月了,那边还有好多事儿。”</p><p><br></p><p>他便不再言语,转身出去了,回来的时候,手里拎了一大包零食。我看了看,都是孩子和我爱吃的东西,递给我也没说话又出去了。</p><p><br></p><p>可我知道,他其实是想我多在家些日子,却又怕耽误了我的工作。</p> <p>04</p><p><br></p><p>每次快到父亲节,就总是会比母亲节还要局促,不知道该送给他些什么。</p><p><br></p><p>问起来,他总会说啥都不缺,不要乱买东西。可其实我明白,他是舍不得我花钱。</p><p><br></p><p>想起筷子兄弟的那首《父亲》:</p><p><b>时光时光慢些吧 不要再让你再变老了</b></p><p><b>我愿用我一切 愿你岁月长留</b></p><p><b>一生要强的爸爸 我能为你做些什么</b></p><p><b>微不足道的关心收下吧</b></p><p><b>谢谢你做的一切 双手撑起我们的家</b></p><p><b>总是竭尽所有 把最好的给我</b></p><p><b>我是你的骄傲吗 还在为我而担心吗</b></p><p><b>你牵挂的孩子啊 长大啦~~~~~</b></p><p><br></p><p>总会忍不住泪眼婆娑,这真的是我内心最想说的话。</p><p><br></p><p>想对他说:爸爸,女儿已长大,她虽是你一生的牵挂,也请您在她不在身边的日子里,好好爱自己。</p><p><br></p><p>如果可以,我愿永远是您一生遮风挡雨的小棉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