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致父亲):愿您在天堂没有病痛、一切安好!

高山流水

<p>每当我想起别离我们19年的慈父,我总是临案欲书写时因思念而泪流而止……,在今天父亲节的到来之时,拿着手机写下父亲在我心里的模糊而又清晰的回忆……</p> <p>  父亲一生是勤劳朴实艰苦的一生,父亲自幼丧父,家中兄弟姐妹共七人,父亲年龄最小,家庭出身正宗贫民,因为贫穷,直到二十五、六岁,土改时才经人介绍娶了因是地主身份的十五、六岁的母亲(因为外公是老实本分的地主,交出几百亩田地而无银元可交政府被判入狱),家里被外人传说"半边缸子盛水喝,半边铁锅煮饭吃,土改分得一间房同母住"这种家境。父亲和母亲,因为母亲出身不好,在那个抓阶段斗争的年代辛苦勤劳养育了我们四个儿女,把我们含辛茹苦地培养成人且成家立业……</p><p><br></p> <p>父亲因为年幼丧父,家里排行最小,大约刚成年为了谋生跟随别人外出送排(把杉树捆绑成木排,沿湘江河自最上流顺水顺风放排到下泳的湖北省去卖树),人在湘江河流漂流几个月,甚至半年以上才能往返一趟,记得儿时父亲曾教我唱他当年放排时的滩头歌,几十个滩头名称一气呵成,倒背如流!</p> <p>到八十年代初,分田到户,家中大姐、二姐到龄都先后出嫁,妹妹年幼,几个子妹每人相差5、6岁年龄,家里的几亩田的农活几乎全靠个子不高身材单瘦的五十多岁的父亲为主了,母亲做家务活为主,记得为了双抢农活,父亲先去帮人家帮工干活几天,再换一、两个人工帮忙我家干农活了,有时别人家农活人抽不出空来的话,我和父亲就把打谷机的滚子先卸下来,分两次抬运搬到田间去打禾……,忙了双抢农活后,又要交国家征粮、购粮,父亲总是一人挑两担谷子,轮流担着走到粮站,我因为还是读初中未成年只能挑一小担百来斤的谷子跟着父亲后面走,半路停下休息一下,三担谷子就同时到粮店一起过称了,好在路途只有两里多的路程。</p> <p>父亲还有一手农村人的绝活,不管家里什么时候来客人,家里没有荤菜,父亲就戴着草帽,扛着锄头,手提个桶子,大约半小时后就可以弄几斤小鱼来,让母亲煮好上桌招待客人,父亲烧火母亲炒菜(母亲的厨艺在村里远近闻名),再加上父亲酿的米酒(或者自家烤的土酒)热情款待客人。父亲很讲礼节,每年春节散节后两天,他亲自地请母亲娘家的我的表舅、表姨父等亲戚来我家做客,让母亲露上一手做农家土菜的巧厨艺,直至今日偶尔碰见亲戚朋友时还会说父母的待客之套,念起那思亲之情!</p> <p>父亲终生勤劳节俭,处处为子女着想。为了让父亲脱离农活,我就在亲朋好友的支助下在江河新街建了一栋房子,由于我参加工作才七年,当时工资不高,建房在当时我欠了亲戚们共一万七千元钱。为了让我早日还上欠债讨个老婆,年近七旬的老父亲又干起了挑箩摆摊的小商人的经济活,家庭经济稍有好转,我于2000年初终于在而立之年找到了心中仰慕的在政府部门上班的美女(我现在的夫人),不久,我老婆怀孕了,我老妈要去柏坊镇照顾媳妇了,只留下年迈的老父亲在家经商兼职农活(田没作了,土还是未放弃),由于父亲忙于种花生,忙了几天重活,由于忙完活沒有时间煮菜,就吃酒糙蒸猪肠子,血压升高(有高血压病,因为父亲其它身体状况还可以未去医院检查),再去粮食镇街上调货时,倒在街上,突发脑溢血,病情严重,七、八天后(2001年润四月初四日)我的慈父就永远离开了我们!父亲,您的离去是儿子心里永远的痛……!父爱如山,全心呵护子女,一生精力全部奉献给我们儿女,您却还没来得急享受真正的天轮之乐,我的儿子还未出生(我的儿子25天后才出生),您未能看到孙子是您老人家一生的遗憾!儿子未能让您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未能让您老人家享受一天清福,是我作为儿子的终生愧疚和遗憾!</p> <p>愿父亲在天堂永远没有病痛!愿父亲在远方一切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