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说快乐的父亲节

微尘一粒

<p>  今天是父亲节,午后给父亲打电话,节日快乐我无法说出口,因为父亲的病已很严重,进食很少,也很少下床活动了,我知道,尽管我们不愿意,那一天正一天天临近,父亲也是清楚的,父亲说他不怕死亡,但我知道,等待死亡的过程是痛苦和恐惧的。</p><p> 父亲命运多舛,三岁丧母,童年在颠沛中度过,饥荒时讨过饭,幸好当时有曾祖母和亲朋邻里的照顾,勉强生存。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和我母亲结婚,有了我们家,后来有了我们哥仨。</p><p> 父亲一辈子在农村,苦活累活脏活都干过,为了养家,外出打零工时腿受过伤,每到阴雨天就会发作,小时经常见到他痛苦发病的样子。包产到户后,我们哥仨都小,家中重体力活都是父亲做,印象中他一直很疲惫的样子。</p><p> 父亲很随和,很少与人争执,在家中也很少发脾气,印象中好象父亲没有打骂过我的记忆,哪怕是我犯了错,他也只是给我讲道理,尽管我当时不太明白。父亲随和,但对我管教很严,待人接物,不违规,不逾矩。</p><p> 父亲是他们那一代农村父辈比较开明的人,可能因为自己幼时的经历,他对我们哥仨的教育可谓用心良苦,他承诺,只要我们愿意学,他和我妈摔锅卖铁倾其所有也供我们。我们哥仨在当时农村能都上学,本身就是很了不起的事。</p><p> 父亲对我还是比较偏心的,因为我爱读书,他把能够提供给我的,都毫无保留提供,而且不让大哥三弟提意见,经常听他说的一句话就是:“如果你们学习能和老二一样,我也会对他一样对你们”,于是,我成了我们村有记录的第二个上高中的人。</p><p> 父亲很少说话,但他认准了的事就不会改变,他对我倾注了太多的期望,直到我高考落榜他也不放弃,我不想给家里添负担,表示想当兵,他二话不说,多方奔走,终于让我愿望得偿。还记得他带我到县城体检时,住在小旅馆长谈的夜晚。</p><p> 父亲一直是我身后的山,不管孩提还是长大成人,一直是这样,突然有一天,天塌了一样,父亲病了,冠心病!把父亲接到北京住院检查,看到父亲满头白发,突然意识到父亲老了,这么多年我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年底父亲做了个大手术,在手术室外等了七个多小时,我才知道欠父亲太多了。</p><p> 父亲很少主动给我打电话,近三十年了,印象中没有一次,倒是给我写过信,大体意思是家中无事,放心,安心工作等,很短,但我每看到他的字的刹那,就已泪流满面。我知道他是惦记着我的,惦记着我们这一家的,他不给我打电话,是不想打扰我,在他的心里,不给子女添麻烦,就算是帮到我们了。</p><p> 父亲的生日我很少陪他,去年我特意回家陪父亲过生日,一大家人聚在一起,全过程父亲脸上都笑得很灿烂,因病手术后,父亲很少参加聚会了,那晚破天荒坐了一个多小时,我知道他的身体不适应,但他没有流露出私毫,他想的肯定是儿孙亲朋的高兴。</p><p> 父亲又病了的噩耗,是去年底传来的,询医就诊确认可,我匆匆赶回与他长谈了一次,谈他的病,谈到死亡,谈到身后事。尔后的日子,在征求他同意后,一直保守治疗,春节后有几个月状况还好。但病魔并没有停歇,近一个月来,父亲的病日渐严重。我每天给他打电话,父亲体力日衰,通话时间越来越短,但我听得出他对生的留恋,对亲人的眷恋,几次,父亲电话中哽咽,我这边强忍悲痛无声泪流,怕被他感觉到。</p><p> 受疫情影响,我不能回去看父亲,我知道父亲非常想让我在最后的时间里陪在他身边,但每次通话父亲都让我别回去,这是父亲在用他最后能用的方式,护着我们,爱着我们。</p><p> 今天是父亲节,我不能祝父亲健康快乐,更不能陪在他身边,唯愿父亲在余下的时间里,少些痛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