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丢丢

墨舞芊芊

<p>很多年前秋日的一天,朋友让我开车去他乡下老家帮他接孩子。我们出发很晚,所以回来时天已黑了,半路上,经过一条小街,我们下车找了一家饭店吃饭。那天有点冷,等吃完饭出来时,天又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我飞快打开车门,正要钻进车里,忽然听见朋友的孩子喊了一声:“爸,你看,有只小狗!”我一向喜欢小动物,就本能地转过身,顺着他指的方向看过去,真有一条小狗,在路边站着。我们三人不约而同地走了过去。在路上见到狗本不是什么稀罕的事情,但这条狗太小了,而且又孤零零地站在雨中,旁边也没有其他人,所以引起了我们的关注。</p> <p>我们走近它,在路灯下依稀分辨出是一只褐色的小狗。它一定是刚出生不久,因为太小了,小得你双手就能把它捧起。它蜷缩着站在那里,冻得瑟瑟发抖,细细的小腿不停地颤动,好像难以支撑住弱小的身子。看到雨中这幼小稚嫩的生灵,我的心中升腾出无限的怜爱。“这是谁家的狗啊,这么小,也忍心让它出来?”朋友一边说,一边环顾着四周,试图寻找小狗的主人。这时,从路边的水果铺走过来一个人,说:“这可能是谁家扔的狗,它在这里站了好半天了,你们如果想要,我找个纸箱,就把它装起来带走吧,反正怪可怜的。”我说:“行啊,那你赶快去找纸箱吧,谢谢你了”。那人转身去店里拿纸箱。这时朋友说:“算了吧,万一是病狗怎么办?再说它会把你的车弄脏的。”他说着就拉着我去上车,我正在犹豫,却忽然发现那只小狗抬起了头眼巴巴地看着我,我急忙蹲下身,在我的目光和它的目光碰触的一刹那,我的心象是被揪了一下,天哪!这哪里是一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狗所应该具有的眼光!那眼神,饱含着哀怨和无助,充满了悲凉和沧桑,使你感觉它虽然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但却象是经历了太多的风霜雪雨,太多的世态炎凉!这只可怜的小狗,究竟经历了什么样的遭遇,才使它本应是简单纯净的眼神中包含了如此深沉丰富的内容!是啊,一条柔弱的小狗,本该在主人家中接受温暖的呵护,却在寒凉的秋日里被遗弃于路边而无人问津,在它惨遭遗弃的那一刻,它一定经历了死一般的绝望!我的眼睛湿润了!那只小狗,它依旧望着我,依旧是那样幽怨的眼神,仿佛在哀求我,哀求我把它带走!它什么也不会说,但却什么都说了。如果说刚才我还有些犹豫的话,但小狗的眼神,却坚定了我把它带回家的决心!这时,那人已拿来了纸箱,我捧住小狗,放入纸箱,然后将纸箱放到了车的后座上。</p> <p>回到家中,儿子已经放学。他一边写作业,一边等我回来,看到我带了一只小狗,很是惊奇,忙问我是怎么回事,我就给他说了刚才的经过。儿子也十分同情这只小狗,他帮助我给小狗洗了个热水澡,我们又用电吹风把它吹干,它原本冰凉的的小身子顿时变得暖烘烘的了。接下来我们开始考虑应该让它吃些什么了,儿子说:“它这么小,应该让它喝奶。”儿子的话提醒了我,我就用小碗冲了些奶粉放到地上,虚弱的小狗,居然摇摇晃晃地走到碗边,把小嘴凑到碗里,慢慢地喝了起来。我又给牛奶里放了一点面包屑,它也慢慢地吃了。我很高兴,它只要愿吃东西,就一定能活下来!它吃得不多,一会儿就从碗边走开了,我就把纸箱里放了一些小棉垫,把它抱进了我为它布置的温暖的小窝,准备让它美美地睡上一觉。儿子说:“妈,咱给小狗取个名字吧。”我想了想说:“这是一只被人丢弃的小狗,就叫它丢丢吧?”儿子点点头:“这名字还可以,我赞成,就叫它丢丢吧!”过了一会儿,我们去看丢丢睡着了没有,却看到了一个很不妙的情况,发现丢丢把刚才吃的喝的都吐了出来,吐在了小棉垫上,我的心开始一点一点往下沉,明白了丢丢为什么会被遗弃,原来是因为它吃不下东西啊。我预感到这条小生命不会在这个世界上滞留太长时间,于是心中充满了哀伤。儿子看出了我的心思,安慰我说:“妈,别难过,明天带丢丢去看看兽医,说不定就治好了。”我想想也是,于是我们就休息了。</p> <p>第二天起床后,我先去看了丢丢,见它已经醒来,就把它小心地捧出来,又开始喂一些奶粉和面包屑,它还是吃,但不久就吐,我看外边阳光很好,就决定让它晒晒太阳。我把它放到楼下草坪上,它居然还有力量打了两个滚儿,然后就懒洋洋地趴在了草坪上。这时我想去外边的商店里买点东西,我走了几步,回头一看,却大吃一惊,丢丢竟然摇摇晃晃地跟着我走了过来,它的尾巴很秃,很短,但一直摇来摇去,我知道狗摇尾巴是表示友好和高兴!它抬头看着我,我再看它的眼神,已经没有了昨晚的哀怨和无助,而是闪烁出一丝快乐和欢欣。我笑了,蹲下身摸了摸它的头,对它说:“丢丢,咱们去买东西吧?”它摇摇尾巴,算是回答。于是,它拖着虚弱的身子,跟着我去不远处的商店买了东西,又摆着尾巴摇摇晃晃地跟着我回来了。因为我上午有事,就重又把它放入纸箱,拿到家中,准备下午带它去看兽医。</p> <p>我在外面忙了很长时间,回到家中时,已经是十二点多了,我一进门就先去看丢丢,却发现丢丢静静地躺在纸箱里,已经死去。我伤心极了,哭了起来,后悔没有早点带它去看兽医。当我想起丢丢病成这样,还艰难地拖着病体陪我一起去买东西,更是泣不成声。丢丢一定知道自己生命已到尽头!那么长时间吃不下东西,它早已虚弱不堪,竟还用小小身体里最后的那点能量,陪着我出去走了一趟,我想:那一定是丢丢在生命最后的时光,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对我的感恩吧!一连几天我都沉浸于悲伤和懊悔中。我回想着和丢丢短暂相处时的点点滴滴,忽然在哀伤中又感到了一丝欣慰。这只可怜的小狗,本来可能会在瑟瑟的秋风中孤寂无助地死去,但它却遇到了我。在它有限的生命里,我给了它一点温暖和关爱,让它能够在暖和的小窝里舒舒服服地睡上一觉,做一个自由奔跑的美梦;让它能够在柔软的碧草上,沐浴着清香的阳光,惬意地打几个滚儿;让它能够象其他小狗一样,骄傲地摇着小尾巴,跟在它的主人身后,悠闲自在地走在路上!我想,那应该是丢丢短暂一生中最幸福最快乐的时刻!</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字:黎晓 图片: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