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没有父亲的父亲节

山泉

<p>  今天是2020.6.21,一大早醒来就听见外边的讨厌的雨点声,不像一些有小资情调浪漫的朋友,我喜欢阳光明媚的天气,哪怕太阳再大,总觉得有生命的希望。</p><p> 刚才女儿要我关注微信,说今天是父亲节,给我发了一个红包,这才想起来今天是我们的节日,收到节日红包心里暖暖的,高兴之余突然想起刚刚失去了父亲,心里变得空闹闹的,每年这个时候,我应该在父亲的身边。</p> <p>  从我记事起,就知道父亲以前是当兵的,那个时候并不觉得有什么,因为还小,只是觉得在父亲身边很安全,虽然父亲的话不多,但极少对我们发火,即使做错了事,不像我母亲,对我们管教很严厉,所以我喜欢和父亲呆在一起,父亲很年轻的时候就有白头发,我喜欢帮他拔白头发、梳头,很好玩的。后来慢慢长大了,才知道父亲是个老革命,也算是高干,但他非常低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记得70年代从“五.七”干校回来以后,他在某局当书记,有自己的专车,但他除了开会用一下,每天上下班都是骑自行车,那个时候我上小学,刚刚学会骑自行车,每天下午在窗户旁边等着父亲下班,望眼欲穿,看见父亲的身影,我立即飞奔而下,去骑自行车,父亲总是很宽容的让我玩,哪怕是摔得鼻青脸肿,自行车也摔坏了,他只是提醒我一下以后注意点,从来不发火,但是有一次他无意中听见我骂别人,顺手就是一巴掌,这是我父亲第一次打我,也是最后一次打我。</p><p> 还有一次,长江日报的记者采访我父亲,标题是《人民的公仆》,我父亲不同意用这个标题,双方争执不下,最后文章没有发表,我父亲说:我仅仅做了一个党员应该做的,怎么敢说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呢,太夸张了,受不起。</p><p> 这就是我父亲,随着我慢慢的长大,开始懂事了,但是父亲的言传身教没有让我们兄弟几个学坏,虽然在那个特殊年代,父母亲整天忙于运动,没有人管我们。</p> <p> 父亲不到12岁跟随他的两个兄长参加了革命,所以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他非常喜欢学习,有一次我到青岛出差去看我他的战友海伯伯,海伯伯回忆说那个时候无论行军打仗,父亲都坚持学习。他的一手小楷草书写的非常漂亮,记得无论是写文章还是写信,都用毛笔。他的诗词也写的也很好,一生写了200多首诗,前几年他说:我就不用写回忆录了,这些诗词就是我一生的写照,你们帮我把它们收集成册就行了。取名叫《三自集》,每一首词都有详细的注解,也是表明他这一生中,对各个历史时期的个人看法。</p> <p>背后的一副对联是父亲写的。</p> <p>  四野南下到时候 ,由于当时的医疗条件太差,父亲身体一直不好,这是在鸡公山疗养院治病。</p> <p>  父亲年纪轻轻的居然不到一百斤,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长期营养不良,当时听说他的部队39军要赴朝作战(抗美援朝首战是39军打响的),在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来到武汉当时的中南军区,接待他的同志说:39军已经赴朝作战,你就地转业吧,这样,他留在了武汉,毕生为武汉的发展作贡献。</p> <p>父亲由于积劳成疾,身体一直不好,特别是54年武汉抗洪,他在水里泡了48小时,从此以后得了一种免疫学疾病——脂膜炎,常年靠激素控制,而且每年发一次高烧,背部下方疼痛难忍,但他从不哼一声,怕影响到家人的情绪,他总是笑对人生。</p> <p> 对于老一辈军人来说,父亲的年纪可能是很小的,38年参军才不到12岁,所以资历不算深,和我的一些军亲的父母比起来属小字辈。但是按照他当年离休时享受正厅级待遇,我觉得他受了一些委屈,历史上的阴差阳差,有很多次提拔的机会与之失之交臂,但是他从来不当回事,他总是说:我能够活到现在已经非常幸运了,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已经很满足了,不求当官,只想为党和人民多做点事。这些年党和国家也很重视这些老革命,所以他才能够享受副省级医疗待遇。父亲这么差的身体能够活到93岁,也许与他宽阔的胸襟是分不开的。</p> <p>父母在,家就在,兄弟几个和父亲一起吃饭。</p> <p>  以前父亲同事的孩子,我的发小,现在已经是党办主任了,得知我父亲去世,给我打电话,两人聊了将近一个小时,他对我父亲的评价相当高,他说:到目前为止,单位里各届领导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没有比我父亲更高的,事实也是这样,即使离休几十年了,走在大院里,只要遇见他的同事,无论是老熟人,还是小字辈都非常尊敬他。他老人家生后能够有这么高的评价也该安心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