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的碎片~想念父亲

土豆妮

<p><br></p><p> </p><p>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六年了,每每想起他,想起他临终前那双无奈的眼神直直的看着我,好像在说:我能干的二闺女,你有办法留住爸爸,爸爸不想走......我禁不住泪水如注......</p><p> </p><p> 虽然父亲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了91年,临终也没有经受痛苦(睡着就没了),我还是心里非常自责,爸爸已经一个月不说话了,眼睛也不睁,喂饭也是闭着眼睛,后来有点发烧,我赶紧叫医生来家给他输液,烧退了,看见爸爸睁开眼一直看着我,那种眼神我一直忘不了!仿佛是向我求救 ,又好像是要把我的面容死死的记在心里!我知道他已经一个月不说话了,可能已经丧失了语言功能!爸爸嘴里有痰自己没力气嗑出,医生用注射器套上一截塑 料管放进 嘴里一抽,就把痰吸出来了。我抓住爸爸的手说:爸爸,不烧了,你好好睡一觉,明天就好了。姐姐这时伸进手摸摸看爸爸尿床没有,一摸,摸着了一块圆圆的大便,姐姐要掀起被子处理,我说:爸爸刚出了汗,不敢掀被子。谁知这就是老人们常说的,腾肚子,人在死之前都要把肚子控干净。</p><p> </p><p> 现在想起来,爸爸当时哼了一声,就是爸爸用了最后一点力气!拉出了那一点粪便。我真傻,就没往那里想,要是我和姐姐当时守着爸爸,爸爸不会离去的那么孤独......</p><p> </p><p> 一觉醒来,爸爸再也不会看我一眼了......</p><p><br></p><p><br></p> <p><br></p><p> 我小时候,大概上四年级,那时爸爸是铁路上某单位的一名技术员经常出差,爸爸工作非常认真,一辈子兢兢业业,他负责的铁路路段,轨检车检测都是零,也就是说钢轨路基达到最高标准。我们住的地方是市郊区火车站的铁路家属房,实际是工人们用土坯自己建的平房,屋里是爸爸自己打的土坯盘的火炕,到了冬天,烧上材火,或者压上点锯末,炕上暖暖的,坐在炕上就能从窗户远远看见爸爸从候车室走出来,我就高兴的出去迎爸爸。</p><p> </p><p> 那时都是烧煤泥,经常跟着爸爸去拉红土,因为只有红土和的煤泥耐烧火也旺,路很远,还有姐姐我们都去帮爸爸推车,去的时候爸爸就让我坐在平车上,拉满红土还是让我坐上,爸爸说是让我坐上车子就平衡了,现在想想那是爸爸怕我路太远走不动,可怜天下父母心!</p><p> </p><p> 我出生那年,爸爸工资连涨两级,爸爸说是我给他带来运气,当时一般工人每月只有二三十元,从我出生那年起,爸爸的工资已经是87.5。可是他每月要把这些工资分成三份,一份給奶奶(奶奶跟着三大爷在农村老家)一份給在西安的二大爷,二大爷一家生活挺困难,还剩下一份,还要给妈妈治病,因为妈妈一直有病。爸爸从来不看重钱财。</p><p> </p><p> 邻居家哥哥有把口琴,吹起来真好听,我羡慕不已,就闹着让爸爸给我买一把,爸爸不给买,我就抱住他的腿不让他上班,没办法,他只好带着我去商店花了两元钱,买了一把口琴,我高兴的回来一晚上就学会了《北风吹》,我喜欢口琴那种嗡嗡的声音,那时看电影都是露天的,特别喜欢看朝鲜的电影,《南江村的妇女》《摘苹果的时候》还有《苦菜花》我总是带着笔和纸,一边看,一边把里面好听的插曲曲谱记下来,回来就天天练习吹,坐在桌边的椅子上,闭上眼睛享受着那种嗡嗡声音,自己每天都陶醉沉浸在那美妙的音乐里。</p><p> 后来又用这个抱腿的办法让爸爸买了快乐琴,还有乒乓球拍,呵呵。这个办法也不是总灵验。</p><p><br></p><p> 上初中了,心也更大了,每天趴在收音机前,听《红色娘子军》吴琼华那段独舞,音乐凄美哀婉,小提琴那么好听!就跟爸爸软磨硬泡想要一把小提琴,可是这次爸爸说啥也不给买了。有一天我姨夫来了,他是某军分区修械所,修枪能手来这里钢铁厂联系无缝钢管,他也是非常喜欢乐器,我跟他说了爸爸不给买小提琴,没过多久,姨夫就托他的在北京某商店支左的战友,给买回来一把小提琴。文革期间部队进入各个单位,那叫支左,意思是支持左派。那时只有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才有卖的,小提琴已经拿来了,我爱不释手,爸爸也无话可说。</p><p> </p><p> 我高兴的睡觉都搂着小提琴,就因为心情好,那天,正赶上老师让写作文,《欢送新兵》,结果作文交上去,老师给打了满分!在全班表扬我,后来我的作文还成了低年级学生的示范作文!哈哈!😃。</p><p> </p><p> 爸爸经常去河南出差,因为他们单位属于河南郑州铁路局管辖,所以顺便买了一大口袋麦子,给了我姨夫,那时不像现在全国各地啥都有卖的,那时也只有河南,麦子多,还便宜。我记得,小提琴当时是四十二元,一大口袋麦子也差不多。</p><p> 爸爸一直都是以我为荣,后来我又学了扬琴,买了吉他,遇上我的爱人后又买了钢琴,又开始画画,一步步升级,爸爸见了我总是乐呵呵的,看得出他虽然没有儿子,有我他已经很满足了!</p><p> 爸爸走了六年了,每次想起过去他的一点一滴,总是后悔没能给爸爸更多的宽慰,更多的欢乐!现在只有无尽的思念和盈眶的泪水……</p><p><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情赋笔端 遥寄思念</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