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钓鱼杆

风华雪月

<p>原创文字:风华雪月</p><p>图:来自网络</p> <p>  父亲节,今天上午翻开一九九三年六月三日写的一篇文章《父亲的钓鱼杆》,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回忆小時候,父母养育我们兄弟姐妹的往事。</p><p> 注:几十年前,自做的钓鱼用的都是竹杆做的,在这,叫钓鱼杆。</p> <p>  不知这么了?每当我回到娘家,望着父亲陈旧了,几十年鱼杆。心儿不由湧起一陣热浪,父亲已有多年没钓鱼了。</p> <p>  鱼杆上面落满了灰渍,这鱼杆还是我小時候做成的鱼杆,可鱼钓,鱼絲、却随着時代在不断更新。</p> <p>  父亲参加解放战争,随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父亲在朝鲜战場上浴血奋战,身上留下了弹伤,新中国成立后,父亲复员,在建设社会主义工作中,他工作兢业,称得上一个好干部,好党员。</p> <p>  望着父亲,饱经风霜的面容,心中怜惜有爱,不由想起小時候兄弟姐妹,在父母的关怀中。</p> <p>  童年的我们,赶上六零年那艰苦创业的年代。父亲最爱钓鱼,每逢周日,他都在附近的坑旁钓鱼,每当他钓来活蹦乱跳的鱼儿,我们姐妹兄弟总是玩个痛快,鱼儿在盆里游来游去,水里映出我们稚气的脸庞,笑呀!说呀!给鱼玩着。</p> <p>  这時,父亲脸上像挂了一弯月亮,轻轻笑着,隔个三天五日的,鱼就是我们的美餐,望着香喷喷的鱼肉,你争、我抢,好热闹,我们姐妹兄弟享乐着别人享受不到的欢乐与幸福。</p> <p>  每逢周日,我们兄弟姐妹总盼着父亲,钓来好多鱼儿。</p> <p>  记得一天,父亲钓来3斤多鱼,我们太高兴了,我拍着手,不停地喊着:又吃鱼了!又吃鱼了”爸妈笑着说我是个馋猫,我等呀!盼呀!到中午连个鱼汤都沒有,原来父亲送给了邻居的婶婶了,说她病了,让邻居婶补身体。</p> <p>  那時候,每家都困难,别说白糢糢,就是一个菜窝窝,能填饱肚子就是好饭。</p> <p>  尽管我不太乐意,可我明白了,一个真实的道理,父亲是一个大好人,大善人。从这一件小小的事里,我们兄弟姐妹,在父亲高尚的品质中,熏陶成长着,父亲的教导历历在目。</p> <p>  望着父亲白发鬓鬓,满面皱纹,看着已有三十多年的鱼杆。心里不觉感到奉献与爱、真诚朴实在我们兄弟姐妹的心上流淌。</p> <p>  扶摸这不起眼的鱼杆,轻轻擦去上面的灰尘,虽然过去的已逝去,然而,这钓鱼杆却留下了,一个美好而动人的故事。 </p><p>写于一九九三年,六日三日</p> <p>  父亲已离开我们,兄弟姐妹快三十年了,可他的音容笑貌永在心上,有时候做梦望见他,看见他笑脸盈盈地向我走来,带着深深的眷顾,冥冥中在诉说着,他走了,背影越来越模糊……醒来后,不觉两行热泪滚了下来,梦中偶尔一闪现,让我更加怀念,可亲可敬的老父亲!</p> <p>  《父亲的钓鱼杆》</p><p>父亲的钓鱼杆</p><p>普普通通,简简单单</p><p>可深藏着美好的故事</p><p><br></p><p>虽比不上长征路上</p><p>金色的鱼钩</p><p>比不上过草地中那一袋干粮</p><p><br></p><p>在美好的回忆中</p><p>那朴实的鱼杆</p><p>为许多父老乡亲献出了爱</p><p><br></p><p>传诵着一条街的口碑</p><p>那是一个正直的大好人</p><p>这就是我们的好父亲</p> <p>原创:吴建华</p><p>写于制作2O20年6月21日《父亲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