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二十九)江南水乡乌镇

涛声依旧

<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早就听说乌镇是著名的水乡,很想去看看,2018年十一长假,我和爱人来到乌镇。</h1><p><br></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江南水乡乌镇、悠悠的流水载不走昨夜的小楼的影子、乌蓬船载着人的恬静安静在水面上慢慢行驶、青石板铺成的小路弯弯曲曲、仿佛在诉说一个未曾述完的故事</p><p><br></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它本身就是一幅自然美丽的画、怎么不叫人情动、怎么不叫人梦魂牵绕?</p><p><br></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河中的乌篷船现在大多是供游客乘坐观光的</p><p><br></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乌镇的美,美在素朴、天然。放眼望去,黑白分明、错落有致、水榭长廊、临水的木楼、都在静静的诉说着几百年来的曾经和沧桑。</p><p><br></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乌镇独创了最美丽的小水阁,它们都是空架河流之上,宛如建在水中,形成沿河而架的小水阁。下部用木柱或石柱打入河床,上架大梁,再构建房屋。远远看去,象飘在水上的小船,又比小船宽敞,微风吹过,河水轻轻流过,仿佛这些小水阁也在缓缓飘摇,便是一副活着的水墨画了</p><p><br></p> <p>走在悠长的雨巷,看青青的石板垒起故事,看苍劲的藤蔓爬过墙角,看高高的屋檐讲述传奇,看流年似水匆匆而过。感觉每一片苔藓都写满诗意,每一架纺车都缠着曾经,轻触一扇扇古老的门窗,思绪万千,不知道如烟往事,锁往过多少寂寥惆怅,也不知道古老长巷,有多少故事曾纷纷上演?</p><p><br></p><p><br></p><p>&nbsp;</p> <p>乌镇,就是这么一个能够让人浮想联翩,触景生情的地方,正如我试图推开一扇窗,乌镇却为我打开一扇门,那种不期而遇的欣喜与感动。</p> <p> 水阁风韵天成,面朝古街,背倚市河,清一色木质结构,外涂黑漆,三面有窗,屋屋相连,绵延数里远。那些筑建在河道上与主楼房连成一体的楼阁,被石柱、木桩撑起,象极了傣族的吊脚楼,远远望去就像是行走在水里的船。楼上是烟火人家,楼下是流水潺潺,鱼鳞状的青瓦在屋脊上连绵起伏,那沾染上烟火味的醉心之美,自无需说。</p><p><br></p> <p>乌镇,风景秀丽,人杰地灵。故居、书院、道观、当铺,古迹名胜俯首皆拾,名俗馆藏亦如瑰宝,让每一个与之邂逅的人,都甘心沉沦,来过,便不想离开。</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小河很长,弯弯曲曲的,宛如一条绿丝带,飘荡在小镇的每一个角落。河水很清,水中有许许多多的鱼虾在自由自在地穿梭</p><p><br></p> <p>走进乌镇景区,仿佛走进了一幅古老而意境幽远的水墨丹青画轴里,那依水傍街,鳞次栉比的明清建筑,那错落有致的粉墙黛瓦,那爬满青苔的河埠石槛,那咿呀欢唱的乌篷小船,那细雨般幽深绵长的古老街巷…无一不震撼人心。这种感观上惊艳的美,一支瘦笔又怎能写尽,或许只有身临其境,亲自踏上悠悠的雨巷,住一住古朴的民居,摸一摸古老的藤蔓,看一看古旧的典藏,你才能真正感受到历史赋予它的厚重,才能真正感知它的妙不可言。</p>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小桥、流水、人家。成全了它所有的诗情画意。</h3><p><br></p> <p>小桥、流水、烟雨、人家,处处都浓郁着诗情画意。如果说水,是古镇永恒的主题,那么明清建筑便是这首主题曲中不可忽缺的组成部分,而水阁更是其中的点睛之笔。</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喜欢在船中看那些傍水而建的老屋。在河面上看江南的细腻多姿,像是个女子,灵动秀气,乌镇真正的美,是那种经年而累的韵味。粉墙上爬满葱翠的腾蔓,又突然从中拓开一扇木窗。</p><p><br></p> <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江南小城的美丽深受大家的喜爱,她的小巷深幽,白墙黑瓦,灯火阑珊,红灯高挑,小桥流水,小船轻悠,无一不表现出她的秀丽迷人</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江南的景色是委婉的,是多情的,是让人深深倦恋的</h1><p><br></p>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一条河,两道街,白墙黛瓦,流水落花,石巷老屋,枕水人家,好一幅塞下江南水镇的笔墨丹青,清肃当中却能感觉到满满暖意。河里摇过乌篷船,水里可见最先感受春江水暖的小鸭子,河畔的青柳,窗台的小花,窗口探出头来的姑娘,无不令我感到春的暖意和水乡的静美</h3><p><br></p> <p>当我站在宏源泰古老的手工染坊前,看高达十几米的晒布杆上,那一杆杆密密匝匝悬挂下来的蓝印花布,我的心再一次被深深震撼。这些有着上千年历史,用石灰、豆粉合成灰浆烤蓝,在手工纺织的白布坯上,刻版,刮浆,再经过多道印染工艺制作而成的纯草本手工布艺,就象一股清新而自由的空气,带着原野里泥土的芬芳,在空旷的晒布场上飘飘荡荡。那纯粹的蓝,那质朴的白,那如精灵般飘逸的美,涤去浮躁,摄人心魂,让人一下子就回归到了纯真年代。</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如果没有黄磊和刘若英的那次造访,乌镇会更加安静醇美,但也幸亏那次惊鸿的回望,让更多人记住了乌镇的似水年华。</p><p><br></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水是乌镇的灵魂,桥是乌镇的眼睛。悠悠摇过的乌篷船,泛起层层涟漪的水面,青石白墙木板门,两岸的石桥房枕水而居,斑驳却整齐。古老与沉静,时光与流水,悠然与斑驳,宠辱不惊,去留无意……</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脚步跟着眼睛随看随停随拍,哪怕是挂在窗边的一盆植株,亦或是墙头间隙里的一朵花,我都觉得甚是可爱,一切仿佛是毫不费力的恩赐,让我欢呼,让我雀跃!</p><p><br></p> <p>穿行在舞动的蓝印花布间,被似曾相识的感觉包围,是油然而生的幸福。或许曾经,我就是古镇农家的女孩,着一袭蓝印花布,采桑养蚕,纺纱织布。闲时,也会去院里采一枝梅花或碧桃,插在古旧的白瓷瓶里,也会给茉莉浇水,将白兰花串成一对别在衣襟,也会在河埠上淘洗,看船只过往,也会迎着朝露,目送晚霞,把每一天都过成栀子花开的模样。或许曾经,我就是那个行走在飘渺雨雾中的民国女子,曾站在飞檐翘角的屋檐下,倚着木门,依依不舍地目送过心爱的男子远出求学,看那袭飘逸的绸衫,在雨雾中渐远,而那条随风摆动的白色围巾,又把思念拉的悠长悠长,牵住彼此的心。</p><p><br></p><p><br></p> <p>如果说古朴是一个时代的缩影,那么纸醉金迷又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当我们在喧嚣的缝隙里,用现代人的眼光去审视远去的古朴之时,古朴又成了时尚。今夜,当我坐在临河的茶馆,在红泥火炉一点一点的光亮里,在杭白菊不绝如缕的袅袅清香中,看七彩灯光勾勒出如梦似幻仙境般存在的乌镇,看对岸酒楼上推杯换盏,把酒临风的身影,看乌篷船在眼前隐隐绰绰飘然而过,时光的浆上再次镀上令我沉醉的光芒。</p> <p>走过悠悠的雨巷,饮过三白酒的醇美,当我在铺满故事的雨巷,把流走的岁月捡拾,水样般柔美的乌镇,已不只是一个古镇。梦圆,你是我心的港湾,离去,你是我心的原乡。纵然流年似水,而这静谧的时光,静默中的相依相守,已烙进我心里,足够温暖我的,一世一生。</p><p>&nbsp;</p> <h1 style="text-align: justify;">乌镇这个典型的江南水乡,完整地保存着晚清和民国时期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依河筑屋,深宅大院,重脊高檐,古色古香,石板小路,古旧木屋,还有清清的湖水气息,仿佛都在提示着一种情致,一种氛围</h1><p><br></p>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心的乌镇,来过,就不曾离开",这句广告语并不为过,乌镇满足了我对江南水乡的所有幻想,带着好奇而来,却内心满满而归,景如画,人如诗,有市井风情,更似人间仙境。虽然嘉兴周围还有很多水乡,但乌镇让我就此止步了。</h3><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