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王绍玲

<p><b style="font-size: 20px;">  父亲,王开友,这个三岁就没妈的男人,是外婆嫁给爷爷后带大的。可惜人间疾苦太多,妈妈七岁,爸爸十岁时,外婆也离开人间。妈妈算是王家的童养媳。</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1958年“大跃进”时代,农村大炼钢铁,爸爸成了易门铜矿的工人。那时山高路远,回一趟家要两三天路程,加上目睹有同事因矿难而丧生,家中母亲带着大姐、二姐、大哥,生活非常不易。父亲回家探亲后就未回矿山。八十年代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大姐曾和父亲一去去过铜矿,但父亲拒绝回那个地方。</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听母亲讲过一个故事,一家人一年到头辛苦挣工分,年底不但分不到红,还要“补社”。年三十,家中连吃的盐都没有。父亲半夜起床,去山上捡了一大箩筐松香去离家十多公里的“禄丰村老街”卖了,买了点油盐回家过年。</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父亲曾做过村中的保管员,我印象中仓库里堆满了黄澄澄的谷子,但都是村里交公粮的。那时候,“大跃进”村里有人争花戴,我们村是典型的亩产极高的村,粮食丰产,但公粮交得多,最后还得有像我家这种一年有几个月无粮的人家。</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我的记忆中,父亲坐在火塘边给我讲《百鸟衣》《白蛇传》《梁山伯与祝英台》《盘古开天》《女娲造人》……这些故事。比邻家同伴的鬼故事或很俗的故事强多了。现在回想,我老爸年青时去过几年铜矿工作,见了些世面,识得些字,也算是有文化的人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但父亲脾气固执,对母亲缺少温情。家里大事都是母亲担着,父亲耐力差,稍有小疾就常常“嗯嗯”声吓人,甚至于喊爹喊妈,这是母亲生前最不满父亲的地方。现在老了,愈加变得固执而娇情,有时生病,他会像小孩一样哭爹喊娘;想要什么,打电话呼我们,有时上班一下去不到,他都非常生气!这也许就是“老小”的表现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6月21日父亲节,我按照原计划安排好家中的一些事,带父亲到街上转转!一路陪他买买他喜欢的东西。这就是今天我给父亲节日的礼物!</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路推着他走,给他普及信息时代手机支付的知识,也趁他心情高兴,嘱咐他平时要如何与陪护他生活的人和谐相处。告诉他:在我们家陪护父母九年,这样忠诚的人难找啦!</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路他看我半分钱不数,就把需要的物品买到手了!老爸听懂了,看懂了手机支付的便捷,“咯咯咯”笑出了声!引得收银员都好奇搭讪:你爸?几岁啦?当她知我老爸九十一岁眼不花,儿不聋时,都夸我老爸身体好!</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老爸今年进入九十一岁,身体不如前几年硬朗了,过去经常跑去街上转,现在难走得去了。偶尔忙中抽空,陪他聊个天,吃顿饭,上个街,差不多督促他换洗衣服,教他怎么吃药💊……我们姊妹几人虽不能给他创造非常好的生活条件,但至少让他有生之年衣食无忧,生活有人陪,生病有人管,情感有寄托!</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此生不负他给我们生命,养我们长大,抚我们成人!这就是拼尽全力要达成的心愿!愿父亲身体天天好,病痛少折磨!陪伴他心情愉悦地走完余生,我会努力!</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