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苦,再难,也请扛起你肩头的责任

我爱小宝

<p>  这是个略显沉重的话题,我早就想写些什么,但一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切入口,而就在6月19日中午值班时,两个七八岁孩子的对话,再次深深触动了我内心深处的那块柔软,因此借着普天同庆此洋节—父亲节之际,我写下了以下这些文字。</p><p style="text-align: right;">----题记</p> <p>  和往常一样,6月19日中午,是我看一(3)班和一(4)班在校就餐学生吃饭的时间。在带着30多个孩子从食堂打完饭回到班级,再次强调了一下就餐纪律后,我端坐在一(4)班讲台旁,一边吃着自己的饭,一边看着孩子们就餐。老实说,这种情况下,我一般不大在意她们说些什么,只要不打闹就好,而那天却是无意听到一个小女孩毫无顾忌大声谈论自己父母的婚姻状况后,方才引起我注意的。</p><p> “我爸爸不要我和我妈妈了。”不知为何原因一个小女孩停住吃饭突然说道。就当我吃惊地看着不远处的她时,离我更近的一个小女孩接过话,“我和你不一样,我家是妈妈不要我和爸爸了!”看着两个满脸稚气的小女孩,我不知道如何接下她们的话题,只能在口中木然地重复着“吃饭!吃饭!”而心中的思绪却飞的很远。</p><p> 我们平常都说,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所以国家、社会、学校和老师关心孩子们,那是必须的,只是在培育孩子健康成长上,却是谁也代替不了家庭,代替不了父母的。“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自己的父母”、“孩子最好的老师是父母”……这些话大体就是这个意思吧。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价值观与行为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追求个性解放与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在不少父母眼里成了比照顾子女更为重要的事,因而往常比较稳固的家庭,在现实面前变得如此不堪一击。</p> <p>  这几年,教学之余,我涉及了比较多的学校后勤事务,而这过程中听到很多的是爷爷奶奶的叹息声和班主任的诉苦声。</p><p> “老师,我家孩子很可怜,他爸爸妈妈离了婚,现在两个都不管,孩子跟着我们老头老奶奶过,你可能帮忙多报销些医药费?”老奶奶抹着眼泪问。</p><p> “老师,我家媳妇跑了,儿子在外面打工,也不管孩子,家里穷的揭不开锅,学校的费用可能减免点?”老爷爷扭捏着说道。</p><p> “你就不晓得我们班某某某有多调皮,上午跟男生打架,下午捉弄女生,除了不爱学习,其它坏事都干!打电话跟家长沟通,父母离了婚,爸爸推给妈妈,妈妈让我找他爸爸。”某班主任抱怨。</p><p> ……</p><p> 而每当我面对这些时,其实,我最不想搞清楚的是这些家庭破裂的缘由,也不想去评论这其中的谁是谁非。如果可以,我只想喊来这些孩子的父母,弱弱地问上一句:婚姻生活中的你们都成了赢家,那到底谁才是输家呢?</p> <p>  有人把母爱比喻成海,浩瀚无垠;更多的人则把父爱比喻成山,巍峨挺拔。然而不知从何时开始,有些孩子的海轻而易举地就被抽干了,山也在悄无声息中轰然倒塌,在孩子们还不该承受这样的苦痛的年纪,肩上就背负了比学习重许多倍的负担,到真正懂事后,又怎能不在乎别人异样的眼光,怎能不心理扭曲呢?</p><p> 那天值班后,我的心里就一直像压了一块大石头一样,令我震惊的不仅是两个本该天真无邪的孩子面无表情地说出了各自的心酸,更有十几个孩子当中,至少她俩就是来自婚姻破裂的家庭,所以我除了震惊,就是木然。</p><p> 今天是西方的父亲节,虽然我一贯反对过“洋节”,然而此刻心中思虑更多的是我们该如何保障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从而让孩子们的明天能更加美好。固然,我们每个人的婚姻生活中多少有属于自己的不幸,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离婚本无可厚非,但当我们有了自己的孩子,为人父母后,做出决断之前能否多从孩子的角度考虑一下,再苦,再难,也要扛起你肩头的责任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