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

老魏

写在父亲节 <p>母爱若水,则父爱如山。</p><p><br></p><p>小时候,父亲是我唯一崇拜的人。</p><p><br></p><p>那个年代,生活条件差,物质不丰富,但他总能变着花样弄出各种好吃的东西。后来,听母亲说他们刚结婚的时候,父亲连生火都不会,为了家庭,硬是琢磨出一手好厨艺。我最爱吃炒蚕蛹、糖腌番茄、粉蒸肉,还有鸡菌子粉做的什么我已经叫不上名字了。父亲还能自己做馒头、包子,蒸出来那味道真叫一个香……</p> <p>父亲能做木工活,家里的小桌子、凳子很多都是他捣弄出来的,我亲眼看他拉锯、描线、上钉……甚至还有上漆。我的记忆中永远有一个小凳子,那也是父亲做的,它陪伴我好多年。那时的文化生活主要就是看电影以及到剧团看戏,父母很喜欢,也把我们带上,每次就把小凳子放在电影院的座位上,我就坐在凳子上看。我记得《乐山大佛》、《戴手铐的旅客》……,还有川剧团的《水漫金山》。</p> <p>理发也是由父亲包办。他有一套理发的工</p><p>具,装在一个小箱子里,盖子能活动。从小到初中,我们都是他的作品,直到上初中后某一年,我自己觉得父亲理的“锅盖头”确实拿不出手了为止。</p> <p class="ql-block">(旧照)</p> <p>说实话,那个年代的他们真的是很辛苦,双职工,不能耽搁工作,还要拉扯三个小孩。但父亲还是很注重对我们的教育和品格的培养。我清楚地记得清晨父亲带我们爬翠屏公园去看日出,告诉我们太阳从东边出来,并指着东门口的方向让我们辨认,告诉我们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和锻炼好的身体,睡懒觉是看不到日出的,然后下山到水塘堡吃稀面。那时,真的觉得好幸福!在我们幼小的心里,就是觉得父亲是无所不能的,按现在的话说,就是偶像,很高大,像“山”一样,需仰望而又让人觉得踏实。</p> <p>印象中,母亲比父亲更严厉,经常威吓我</p><p>们。但我还是最怕父亲,他发飙的时候少,但发作起来很吓人,有威摄力,做了错事就怕父亲发火,这一点,现在也体现在我对我的孩子一样。</p> <p>风风雨雨,父亲今年71岁了,前年又经历了结肠癌手术和之后化疗的打击,但目前身体状况还不错,作为你的小儿子,我愿你长命百岁,永远健康,因为,你是我心中永远的那座“山”。</p> <p class="ql-block">(旧照)</p> <p>后记:写这篇是在2009年的父亲节,转眼11年过去了。前年父亲过了八十大寿,复查肠镜已经痊愈,爬楼梯关节不行,于是卖掉过去的房子换了一个电梯房住。父母精神状态都还不错,平时爱唱个广场红歌,今年逢疫情,基本在家休息得多。小康元年,父母健在,幸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