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前两棵老榆树

陈治国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门前两棵老榆树</p><p> 前不久,我回家探亲。和父母聊天,问起老屋没有变化。父母告诉我,房子拆了,一直没有开发利用,基本保持原有的模样。听了这个消息,一种想去老屋看看的想法闪现在脑海中。</p><p> 第二天一早,我去了老屋。远远的我看见,在一片荒草丛生,残壁断垣的黄沙地上,两棵郁郁葱葱老榆树依然顽强的生长在那里,给荒凉增加了点点生机。</p><p> 走进的时候,全是砖块瓦砾,小时候玩的院子都长满杂草,居住的房子大部分被拆掉,只剩下来十多厘米高的墙还矗立在哪里,依稀还能看见老屋大致模样。哪里是自己住的床,哪里是吃饭的地方,哪里又是灶台,哪里又是自己曾经玩耍的地方。站在老屋的位置前,整个屋子的状况一一在脑海中浮现。</p><p> 西侧屋子地上的草长的最高,那片地方原来是父母养牛的牛舍。或许当初那里粪比较多,草长的格外茂盛。</p><p> 四周看看,门口两棵老榆树又长高了,也长粗了。我走到老榆树下,轻轻的拍了拍,感叹到,真的是人生如梦,一转眼自己已经是知天命的年龄,不仅内心问了问:“老榆树你是否还记得我”。</p><p> 眼前的老榆树把我拉回到儿时的回忆中。听父亲说,刚搬到的时候,只有两间小房子。后来父母省吃俭用,才把两间小房子拆了,盖了四间北房。慢慢用栅栏圈起小院。院子圈完后,父亲在门口亲手种下了这两棵还没有胳膊粗的榆树,这一晃榆树一个人的臂膀也抱不住,算一算树龄也有50多年了。</p><p> 随着弟弟妹妹出生,家里人增多了,母亲腿不好,干不了重体力活,生活的重担压在父亲肩上。虽然父亲是小学老师,可微薄的工资还是入不敷出。父亲就卖了两头奶牛,平时上课,利用上下班休息的空隙养奶牛,把牛奶买给周边邻居。母亲在家照顾奶牛,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p><p> 记忆中总是父母忙碌的身影,父亲每天起的很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把奶牛牵出牛舍,绑在榆树下,然后抱捆草放在槽子里。父母就开始忙碌挤牛奶,父亲要在上班前把牛奶挤完,然后装瓶,在上班的路上把牛奶送到每一家。榆树下总是放着四个油桶切割开的槽子,两个投放饲草,两个让牛喝水。父亲中午下班后,放下自行车,就急忙从家里把水挑到榆树下,倒到水槽中。奶牛看见父亲挑水,就会慢慢悠悠站起来,走到水槽边,开始喝水。等到父亲上班前,又急忙给牛投放饲草料,然后骑自行车上班,等晚上回到家还要让牛喝一次水,直到太阳落山,奶牛才会回到牛舍。晚上睡觉前,父亲还要给牛投放一次饲草,这一天的工作才能完成。到了周末,父亲给学生批改完作业后,又开始清理牛舍,给牛准备下一周的饲草料,父亲年轻时,总感觉他很忙,歇不下来。看见这两棵老榆树,父亲忙碌的身影似乎还在这个院子里,往事一幕幕的在眼前重现。</p><p> 等我稍为大一点,就开始帮助父母照顾奶牛。老榆树下也留下了我无数的身影,帮助父母给牛饮水,清理牛粪,割青草喂牛等等,都成了我的回忆。如今,两棵老榆树依然枝繁叶茂,而父母已经搬离老屋,回头看看院子四周,只有老榆树清晰的站在我眼前,其他都成为了回忆。</p><p> 10年前,父亲告诉我:老屋列入拆迁计划了,拆迁之后要建高楼。在这里住了40多年,说不想离开这里,看着邻居都搬迁走了,剩下孤零零一户人家,也签了搬迁协议。不过父亲希望将来不要把这两棵老榆树给砍了,有机会回迁,还住在老榆树旁边。我知道,这两个老榆树是父亲亲手种下的,也是在他眼里慢慢长大。在父亲养牛的那些日子里,老榆树一直是父亲栓牛的地方,让牛夏日遮阴、下雨遮雨。而养牛也给我们当时的家庭创造了财富,度过了困难的日子。父亲总说:这两棵老榆树就像自己的孩子,你们不在家的时候,是老榆树陪着我和你母亲度过了每一天。</p><p> 我知道,父亲是留恋哪所老屋。如今10年过去了,原本建高楼的地方由于资金链的问题,始终没有动工。两棵老榆树也得以保留,给荒凉的黄沙地,增添了一种自然美。父亲说:“没事的时候,我也总去哪里看看,因为那里有你们兄弟姐妹成长的往事。我老了,你们兄妹不能陪在我身边,看到老榆树,就好像看到了你们,心情舒畅,精神也好多了。”古语说:“父母在不远行”。而我们这些作儿女的,为了事业不得不远走他乡,不能陪在父母身边,把年迈的父母留在了家乡。</p><p> 抬头看看十多米高的老榆树,伸开自己的臂膀确没能抱住老榆树,它太粗了。站在老榆树下,我仿佛看见父亲抱着饲草从院子里走出来。后面是母亲,她拎着奶桶。我仿佛又看见父亲挑着水从院子里走出来,后面跟着顽皮的弟弟。我仿佛又看见父亲将一车牛粪推出来,后面是母亲拿着扫箸,不停的将撒下的牛粪清扫成堆。站在老榆树下,一切的记忆在重现,告诉我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p><p> 如今,老屋不在,只有回忆,父母青春不在,只有想念,唯一不变的是两棵老榆树仍然立在院子的旁边,帮我们看护着这片土地,向后来者诉说着我们的往事。以后这里会重新盖起高楼大厦,老屋的一切痕迹都不会再有,只有这两棵老榆树会一直成长下去,让我每次都能找到回家的路。</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