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天下已经远行的父亲(抒情散文,原创)

芳草

<p>  当我写这篇文章时,我的父亲已经离我远去70多年了。光阴逝去,人生路上一切已经时过境迁,随着年龄的增大,渐渐地,对父亲的思念越来越浓。父亲在时,我们总会淡忘他,父亲不在时,父亲成了一种岁月,一种回忆,无论何时何地想起,还是忍不住满眼泪水。</p><p> 已经耄耋之年的人,回眸艰难困苦持家育儿的父亲是一头拉车的牛,风风雨雨,一辈子都在路上;然而父亲又是一棵大树,为我们遮风挡雨;一半扎根在我们心里,一半荫庇着他的儿女;今生今世是我们牢牢的依靠;父亲是一座高山,年少时,父亲的脊背是我们撒娇的乐园,长大时,提灯随后相送,赐给我们后辈光明,激励自已撑起一个家。</p><p> 当人生途中难时,累时,孤单时为我亮着一盏灯,给我们温暖,给我们希望。当我们老了时,父亲成了一种惦念,瘦瘦的后背是张永不过时的车票,是张永久的船票。是一种惦念!</p><p> 父亲是一座山峰啊,父亲是一座大山,挺拔而伟岸;父亲是一具火炉,冰天雪地里给予我们温暖;父亲是参天大树,用身躯为我们遮挡风雨;父亲是指路明灯,在成长路上为我们指引方向。</p><p><br></p> <p>  然而呀,父亲也象一阵微风,吹散了我心中的烦热,父亲象涓涓细流条河,细长而源源。父亲更象一缕初升阳光,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温暖如春;父亲还象一泓清泉,岁月的风尘里依然纯洁明净。不,父亲如同一本厚重的书,他的人生和品格耐人寻味;</p><p> 一直以来,我总觉得父亲是宽阔的海洋,即使在我一事无成的时刻,也会包容我,把我纳入他温暖的胸膛;父亲是一杯浓浓的茶,带给我一生的暖意。</p><p> 可是,在物华丰泽的世界里最伟大的不是高山,最宽阔的不是大海;而是生育自已的父爱,比大海宽阔的还是宽敞的父爱。父爱就是天,父爱就是地,父爱就是堆积在人生中最大的幸福。</p><p> 而今,在茫茫人海,路过的,遇到的,都是擦肩而过的,柔情似水的,情谊无价的,高山流水的,海誓山盟的,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感,但唯有父亲的情,父亲的爱才是厚重的,更是天铸永恒的情怀。父亲在自已的年轮,他给了我们希望,他就给了我们一生的牵挂和惦念。</p><p><br></p> <p>  父亲是一棵几经风雨永远青绿的参天树,春天依着您幻想,夏天倚着您繁茂,秋天靠着您成熟,冬天贴着您沉思。</p><p> 父亲是一种浩瀚的精神和力量,恐惧时,父亲是自己一块踏脚的石;黑暗时,父亲是自已一盏照明的灯;枯竭时,父亲是自已眼前一湾生命之水;努力时,源源不绝地滋润着我;成功时,时时不停地鼓励与警醒。父亲是深邃的夜空,晨阳升起的万丈霞光。少年时,我们依赖父亲,青年时,不懂父爱。年老了才去思恋。</p><p> 当我们不再年轻,眼角尾纹,一缕白发时,我们突然发现父亲额头的皱纹,满头的白发,竟让我们难以至信和分辨,老了的究竟是我们的父亲,还是我们一路沧桑生活的年龄。</p><p><br></p> <p>  你可要知道,当父亲成了一种回忆,当父亲成了一部老电影,我们才深深感到了一种深沉。而这深沉是无泪的双眼;这深沉是孤单时的一声叹息;这深沉是一个游走在别人世界找不到家的灵瑰;这深沉一定有叹息,有后悔,有一种无法弥补的委屈;这深沉就是父爱,一种刻在骨头上,让人难以割舍的父爱。</p><p> 当父亲成了一张挂在正堂墙上,发黄的老照片时,当父亲成了一种奢望时,没有父亲的父亲节,多少人会背过身抽泣;多少人会站在窗前思念;多少人会捧起一碗饭双眼浸满热泪;多少人孤单时无处可去。</p><p> 没有父亲的父亲节,那是一种无法言说的伤痛和悲哀。行走在茫茫人海,你再优秀又如何,你再成功又如何,你房大车好又如何,无人欣赏的风景就不是风景,无人心疼的孩子就是棵大树也是株小草。</p><p><br></p> <p>  倘若有人会问,父亲是谁?父亲是自已的优秀,他真心为我高兴的人;父亲是我们落难时贴在身边不离不弃的人,无疑父亲是我们一生唯一恩人,贵人,是我们的天空,大地。</p><p> 父亲是在你走投无路时,伸出双手拉你的人,父亲是全天下所有的人都不把你看起,唯有父亲能把你捧在天上的人,父亲是上天赐给你最大的福分,父亲在,家就在,希望就在,幸福就在。父亲远离时,你只能留下激情思念了。</p><p> 我们所有活在当下的人别去等待,别去告诉自己:等我有钱了,等我有时间了,等我衣锦还乡荣归故里了再去孝敬我们的父母。</p><p> 时不我待,指缝太宽,许多人一转身就是一生,一别便是一辈子,别等没有父亲的父亲节时,你才懂得什么是父爱,什么才是你终生的牵挂。“”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从现在起只要时间工作允许多陪陪父母,多疼疼自己骨肉之情的父亲!</p><p><br></p> <p> 我的父亲担负着世间最多的痛苦,背负着世间最多的压力,咽下最多的泪水;但他不离不弃,以爱,以温情,以慈悲,以善良,以微笑,一生都在温暖着我们,延至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为什么非要在没有父亲的父亲节去才去思念,去悔恨,去纠结,去反思呢!在此我以为,父亲在,天天都是父亲节,父亲不在,一千个,一万个父亲节也是多余的,也枉然啊。</p><p> 而今,我只能在初一十五到父亲神位前烧一组香,敬上三杯茶,借此寄以对父亲的哀思,慰籍自已的心灵,这实属是我无奈之举啊。所以我想以此文,愿全天下的父亲,母亲健康,长寿,万事如意。愿全天下父亲,母亲的孩子天天都来关爱孝道自已的父亲。</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