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

大兴诗词

<p><br></p><p>父亲节是国际节日,起源于上个世纪初,距现在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严格意义上说:我们国家没有规定父亲节的具体日期。现在的父亲节,我们是随着大多数国家约定俗成的每年6月份的第三个星期日。</p><p>在民国初期,有一批文人发起了中国的父亲节。中国的父亲节定为每年的8月8日,因为八八和爸爸谐音,另外八八竖着写,也像父亲的父字。所以就定为8月8日为父亲节了,现在台湾还在遵守着这个约定。</p><p>为父亲设定一个节日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大多数家庭中,父亲是家庭的第一责任人,是家风的奠基者和传承人。在一个家庭中,父亲的品德和作风决定着一个家庭的门风。主流的家风文化决定着国家和社会的文脉和国运。</p><p>中国人的家风,有着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和优良传统,同时也受时代的影响。中国的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其中重要的因素是50年代到70年代出生的人口所创造的价值。而在这30年间出生的人,甘于吃苦,奋勇顽强,不怕牺牲,乐于奉献!有一种大无畏的乐观主义精神。</p><p>这种精神要感谢我们父辈的培养。我们的父辈可以说是一代最伟大的人。因为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怀着崇高的理想,带着不怕牺牲的精神粉碎了一个旧世界,创造了新中国。有多少英雄先烈为了这一伟大的梦想,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改革开放的红利正是这种精神的延续。</p><p>我的父亲就是这成千上万的英雄中的一个。我说他们是英雄实不为过,因为这样的人现在已经很少了。</p><p>我出生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一穷二白。当时,我们的父辈,对新中国充满了希望,积极乐观,斗志昂扬,都向雷锋一样。</p><p>我的父亲出生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那是视生命如草界的时代,他颠沛流离,奇迹般的活着,为了让生命闪光,他年轻的时候就拜师学木匠,没上过几天学,他勤奋好学,尊师重道,练就了一身好手艺,远近闻名。</p><p>生活最艰难的是六零年到七零年。因为在那十年中,我们兄妹六个陆续出生。尽管如此,我的父亲绝不向困难低头,仍然拼命地学习和工作。在我们家最穷的时候,他因为手艺好。被派到北京西单商场做维修工,修理柜台,一般情况下,修理柜台要在下班以后,没有顾客的时候才能开始工作。有时一干就是一宿。他吃着带冰碴儿的窝头夹咸菜,穿着补丁摞补丁的破衣服。但是,对柜台里的美食和各种商品还有粮票布票零钱,就像没看见一样,不动一分一毫。西单商场的领导和员工,对他高尚的品德和精湛的手艺赞不绝口。</p><p>我们弟兄五个陆续的开始上学了。可是实在买不起书包,我的父亲就发明了木头书包,他给我们每个人做了一个木头的书包。这书包太棒了,不怕风不怕雨,书放在里边儿不卷角,还可以做临时小板凳用。别人都很羡慕。一看到背木头书包的就知道是刘家的孩子。</p><p>对待工作他有一种拼命的精神。不管多苦多累,只要一开始工作他就精神百倍,有使不完的劲头。记得八零年以后,我已经当兵退伍回家了,那时我30几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我父亲50几岁,论体力我应该比他强,但和他比起来,我就差的太远了。</p><p>到别人家去帮工。主人对他是好酒好菜。好烟好茶。但他非常节制,把精力全部放在工作上。主人对他肃然起敬。</p><p>最令我们感动的是他的学习精神。他只有小学文化。但自学高等数学,微积分,立体识图;任何高级的模型他都会做。为兵工厂做过模型设计;为农机厂搞过技术革新。村里把它当做摇钱树,乡里把它当做聚宝盆。说是人才,任何地方想要都不让走。</p><p><br></p><p>他还助人为乐。嫉恶如仇。他在村里当过队长。那正是饥荒的年代,有一位农村妇女。掰了邻村的两个青玉米,被逮住了,又是打又是罚。他引经据典,用毛主席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办法,化解矛盾,赢得了赞誉!</p><p>他几乎没有不良嗜好。不抽烟,少喝酒,恨赌博。在我家堂屋的后墙上。他用粉笔写了两句话:一句是“见贤思齐”。还有一句话是:“是你问我还是我问你?”。后边这句话。过了很多年。才被揭开谜团。当年有一位下乡干部,驻村工作。对待许多社会矛盾他们都无法理解,在讨论解决方案时,他和驻村干部同时说了上面的话。驻村干部称赞他是一位忠诚党的事业的好党员。</p><p>我们兄妹六个。虽然他陪伴的时间不算太多。但是他言传身教。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p><p>自七二年以后,我家的好运开始了。最早是我当兵的录取通知书,那年我18岁。我一向觉得自己营养不良,身体羸弱,经过体检,我是甲等兵。全家人都很高兴。从那时开始,我们家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喜讯发生。又是大学录取通知书,又是参加工作的邀请函;好事接二连三,把周围的乡亲羡慕得不得了,方圆十里,有口皆碑!</p><p>在我父亲言传身教的引领下,目前我们是一个25口人的大家族。在我们家庭成员中。高级教师4名。律师4名。有的工作在银行,还有的在国家机关。这一切成就的取得全都仰赖于我们优良的家风。</p><p>过去。每到父亲节,我们都会给他买一份儿礼物,或在一起聚餐,谈笑风生。如今,他老人家已经去世五年了。再好的礼物他都不能享用。希望此文引起大家的关注。让优良的家风。一代一代发扬光大,以此告慰在天之灵。 2020.6.20急就</p><p> </p> <p>〔正宫•塞鸿秋〕家风</p><p>人人盼望家豪富,不如先把根留住。中华传统参天树,书中自有颜如玉。诗书继世长,礼义根牢固,耕读才是康庄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