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永远的亲情之约,——《怀念父亲》

姜立志

<p class="ql-block">清明,一个极其庄严肃穆的节日,它把敬仰和怀念,追思和颂扬,祭奠和感伤融为一体,浓郁了亲情,厚重了思念,倾诉了衷肠…所以,清明,是一个极具亲情化,全民化的盛典。这一天,不分官民,无论远近,都要回到故乡,去赴与已故亲人的亲情之约——</p> <p>我的父亲是一位耿直善良的人。他教过书,当过工人,做过国矿总统计师,是有知识有能力的人。</p><p><br></p> <p>但从我记事的时候起,我家就在农村的小黑屋子里受苦了。慢慢地才知道,原来父亲被打成右派后,全家被遣送农村劳动改造。</p><p>那是怎样的日子啊,父母白天在生产队参加劳动,休息时间接受批斗。晚上回到家里身心疲惫,相视落泪,我和哥哥姐姐们缩在角落里啜泣……</p><p><br></p> <p>我的父母都喜欢看书。可是,在那个大革文化命的年代,家里的书籍都被说成“三黄四旧”给收走了。没有书看的父亲似乎比被批斗还难受,整天烦躁不安,无端的冲母亲和我们发火。短短几年的光景,父亲就苍老了许多,背驼了,腰弯了,头发白了,眼睛深深地陷了进去。后来,他就常抢着我们的课本看,情绪也渐渐平和了许多。再后来,生产队给入了社的姐姐发了一本宝书《毛泽东选集》,父亲如获至宝,有点时间就捧起来读。</p><p>父亲读书是有感悟有收获的,他常常在夜深人未睡的时候给我们讲《矛盾论》,《实践论》什么的。还把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与自己被戴帽,被下放,被批斗联系起来看,又区别着分析,搞得我们似懂非懂,半信半疑。</p> <p>当我和对门的小弟在一起的时候,父亲就让我们猜世界上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还讲什么外因和内因变化什么的。小弟弟比我胆大,总是追着父亲问这问那——父亲那时候开朗了许多,有时还用刚刮完胡子的下巴扎我的脸,感觉既亲切又温暖。</p> <p class="ql-block">父亲一直没有放弃信访,要求有关部门澄清事实,还自己清白,但总是石沉大海。直到粉碎“四人帮”以后,父亲看到了希望,常常把拨乱反正,正本清源挂在嘴上,写信的次数也增加了……</p><p class="ql-block">一九八一年八月十日,我陪父亲来到矿务局落实政策办公室。当负责的干部把给父亲落实政策,恢复工作的批文递给父亲看时,我分明看到了父亲浑身颤抖了,当他接过那份文件的时候已经是老泪纵横,失声痛哭了。我赶紧抱住父亲,相拥而泣——是啊,二十多年的沉冤得雪,勾起了多少辛酸。此时,所有悲情交织在一起,就像决堤的洪水喷涌而出,怎不让人喜极而泣,断肠旧殇?</p><p class="ql-block"><br></p> <p>从矿务局出来,我看到了从没看到过的美丽的天和鲜活的景,太阳是那样的灿烂,蓝天是那样的养眼!</p><p>此时我忽然觉得太阳就是我的父亲,蓝天就是我的母亲,他们也笑得那么开心那么灿烂!</p><p><br></p> <p>父亲恢复工作不久就退休了,他整天乐乐呵呵的和那些曾经挥拳批斗过他的人搅合在一起谈天说地,心无些许芥蒂。我们说他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可他却总是说,冤家宜解不宜结,冤冤相报何时是个头?告诫我们说,批他的人是形势所逼,同样也是受害者。</p><p>尽管这样说,父亲对自己所遭受的迫害和给家庭子女造成的伤痛始终心有余悸,渐渐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也越来越唠叨了。当我们工作有什么不畅,生活有什么不顺的时候,总是教育我们,要直面人生,诚实待人;要坚韧不拔,不怕挫折;要做个善良正直的人,衣服可以穿坏了,但不能让人指破了……临了的那几年,父亲总是把这样的话挂在嘴上~</p><p>哦,父亲,儿子记住了您足以让我们参悟一生,受用一生的话。</p><p><br></p> <p>父亲还是去了,似乎没有什么遗憾的去了。</p><p>那以后,我常常在晴朗的日子里仰望天空,感受蓝天给我的陪伴,感受太阳给我的温暖!</p><p>我的父亲葬在了日落的地方,我就常常望着夕阳笑问:“老爷子,这个地球上到底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呢,您在那边研究明白了吗?”</p><p>夕阳落下去了,于是我又期盼明天的太阳,愿意陪他天天东升西落。</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原创 姜 立 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制作 姜 立 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图片 选自相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音乐 选自网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感谢您的品鉴,分享!】</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