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父亲

草原雄鹰

<p>  父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人的一生,父爱无处不在,如江水滔滔不绝,如群山连绵不断,亦犹如空气无处不在。父亲的爱,每一点、每一滴都值得我去追忆。父亲离开我们已经多少多少年了,但在我的脑海中父亲的音容笑貌沥沥在目,愈久愈清晣可见,时时刻刻在脑海中萦绕。</p> <p>在我记忆中,父亲长得瘦瘦的 ,中等个,长着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散发出慈祥的光芒,方形的脸庞显得格外精神。时常穿着一身干净而陈旧的的中山装,有着庄稼人的朴素与刚毅。</p> <p>从我记事起,父亲就一直在村里任职,在过去七十年代,那时候的农村还是大集体,村里事情比较多,遇到村民的纠纷,父亲总是耐心的给大家讲道路,问清事情的来龙去脉,要把一碗水端平,是很难的。父亲在中间周旋,让大家的利益损失最小化。有一次,张阿姨家小孩偷了小李叔家的杏,那时候物质是很贫乏的,孩子都多,大人们都舍不得吃。双方各执一词,僵持不下,父亲就把自家的杏摘下来给小李叔拿去,还说“这是张阿姨给你赔的,这件事到此为止,以后大家还要当邻居呢”。事后,不知那位村民告诉小李叔真相,给我家端来一碗小米,再三道歉,说是他得理不饶人,应该小事化了,然而父亲执意让小李叔把小米拿回去,还说“以后有啥困难,尽管来找我,只要我能办到。”小李叔不好意思回了一声,端着小米回去了。</p> <p>父亲在位期间,组织村民大修水利,那时候土地是不施化肥的,全都是农家肥,父亲就鼓励村民去附近的城边拉粪,那时候,没有机械的,就用架子车上面加个工厂用废旧的汽油筒,再套上骡子,这一套简单而实用的装备就搞好了。由于当年风调雨顺,超额完成公粮任务之外,村民们还收获颇丰,大家的脸上透露丰收的喜悦。农闲的时候,还鼓励大家去就近的工厂打零工,这样村民的零花钱也不缺了,为响应国家号召,鼓励村民多养猪,多养鸡,既能为国家尽自己的力量,又可以增加自家的收入,何乐而不为?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有人为他竖起大拇指,可他却说,:“这都是大家的劳动成果,我只是引导大家,以后的日子,还会更加美好幸福的”。</p> <p>父亲一生清正廉洁,从来没有因为利用职责之便,而占用大家的劳动成果,每个月的村里的支出明细一一公布于众,有一次,对账单的上差了一元钱,他就找原因,一直到深夜12点,我睡起一觉醒来,他还在那里找。我说:“爸,不就是一元钱吗,用得着这样吗”?他却一本正经地说:“大家的劳动成果,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尊重,就是一分钱,那也是集体的”。看他那么认真,我也不好说什么。“哦,原来是这么回事。”他高兴的自言自语说到。父亲就是这样的人,不达目的不罢休。</p> <p>由于母亲长时间在外教书,我们姊妹几个的吃饭就成了问题,只要父亲一有时间,就给我们做饭,父亲做饭可是一把好手,蒸馍、擀面、做菜,样样精通。只见父亲在厨房忙碌着,不一会儿,雪白的大馒头就出锅了,热气腾腾的,一看,我就迫不及待的拿了一个,狼吞虎咽的吃起来,父亲看我这样,风趣地说:“,慢点吃,有你吃的,能吃完三个不。”我摇摇头,父亲笑了,我也笑了。村里老年人都竖起大拇指,有的开玩笑对母亲说“你这辈子真有福气,找了这么个好丈夫。”母亲只是笑笑,点点头。母亲的脸上透露着温馨的笑容。</p> <p>在我五岁那年,由于调皮,从树上掉了下来,胳膊摔得粉碎性骨折,父亲知道后,对母亲说:“这可是娃一生的事,不要落个后遗症,就是花再多的钱,也要把娃的病治好”。于是,父亲就带着我求医问药,听说富平那里有个神医,专治这个跌打损伤的,父亲就带着我不远万里,寻找那个医生,那时的我,还只是个顽童,根本体会不到父亲的那沉甸甸的心情,为了哄我开心,父亲打足精神,说:“咱们两个可以去坐火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到了那里,啥也没有,那个医生说:“得在他们那里住一段时间,才能康复”。我闹着要回家,父亲却说:“等你好了,就给你买新衣服”。一想要给我买衣服,自己穿上新衣服,又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玩啦。就没了回家的想法,在那段时间里,父亲总是起早睡晚,把我像个公子一样的呵护有加,那时候,经济是很紧张的,父亲总是背着我,拿出带的的馒头自己吃,给我买点食堂里的饭菜,还说:“他自己已经吃过了 ,你多吃点,病才能好的快些”。现在想起来,父亲是多么的不容易啊!过了几天,那个医生让我们拿点药回去自己换,这才发现父亲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p> <p>我们姊妹多,毕竟那时候小,不懂事,有时候闹点小矛盾在所难免,母亲长时间在外,管理我们日常生活就自然落在父亲的肩上。一边管理村民,一边是管理自己的孩子,有时候忙的连饭都吃不上,想想真的是有苦难言,有一次,大姐和二姐不知道为了点啥事情打了起来,父亲知道后,严厉的说:“你们俩个啥都没做,就知道吵架,你们下午饭别吃了,好好反思反思”。父亲说完后,就又去工作了,回来看见她们,即时怜惜,又是生气地说:“有啥事不能好好的,动不动就打人,打架能解决问题吗”?这时候父亲气都消了一半,就去做饭了,一会就让她们来吃,毕竟是孩子,没吃饭都在一起玩耍呢,父亲看着她们吃的狼吞虎咽的,笑了。</p> <p>在七十年代,物资是极度困乏,别说现在孩子吃点小零食,就是吃个苹果也是还不容易的,小时候,我们村是有果园的,有人看守,我们几个小伙伴就趁着夜色,偷偷的潜入果园,不管熟了没有,慌忙地摘苹果,正好一束手电光照过来,“不好,有人,”一个小伙伴急切地喊到。我们几个慌忙地四处逃散,那个看果园的人高喊:“有人偷苹果”。我们几个没跑出去,就被抓了回来 。那人一看是我们自己村的孩子,就说:“苹果还没熟呢,你们要吃的话,也要等到熟了,这是全村的果园”。父亲知道这件事后,先是把我骂了一通,然后对那个管果园的人说:“都是些孩子,摘的苹果记在我账上,让他们回家吧,也怪可怜的”。那个看果园的人说:“不用,不用,不就摘几个苹果”。父亲执意如此,那个看果园的也就没啥说了。</p> <p>那个年代,收的麦子是不够吃的,除去种子和农业税就所剩无几,为了一家人的生计,父亲起早贪黑,叫人做架子车的架子挣钱,架子车在那个时候是最实用、最流行的交通工具,基本家家都用,父亲就看准这一商机,抛去工人工资和原材料的费用,还收获颇丰,我们家基本没断吃的,有时候还帮助邻里乡党。有一次,母亲刚蒸出一锅热气腾腾的馒头,父亲边吃边说:“那个刘大叔是个单身,好几天都没来咱家逛了,不知道他吃饭没”。说着拿了几个馒头,让我给刘叔叔家送去。我还不情愿地说:“咱家有不富裕,凭啥让咱们给他饭”。父亲不动声色地说:“你刘叔是个老革命,为了新中国的建设,年轻的时候,修铁路,盖高楼,现在干不动了,作为邻里,拿几个馒头理所应当”。我这 才恍然大悟,飞也似的向刘叔家跑去。</p> <p>由于父亲日积月累的操劳,再加上当时医疗水平有限,不经常性定期检查,查出已经是癌症晚期。就在父亲病危的时候,还操心村里的事务,他说:“一日为官,就要造福一方百姓”。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最后遗言,在这段时间中,有许多村里的人都来看望他。他却说:“我有何德何能,让乡亲们如此这般关心”。很多都热泪满眶,就在周六的一个下午,父亲的病情突然加重,在这危机时刻,父亲依然放不下他的百姓。很虚弱地说:“村里的人有很多事等着我呢,我还要带领大伙发家致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父亲就这样离开了他的事业,离开了我们,离开了生它养它的这片土地。</p><p><br></p> <p>父亲已经离开我们三十多年了,他的一言一行始终在鼓励着我的成长,他的勤劳智慧始终是我学习的榜样,使我养成了坚强不息的性格和勇于挑战困难的意志。父亲带着希望,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人民经过辛勤付出,基本迈进小康社会,这里的人们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父亲的心愿得以实现。一株茉莉也许没有沁人心脾的芳香,但它永远会让你感到清新,感到幽雅,父爱就是这样,犹如茉莉一样静静地开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