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之后(短篇小说)

朱朱*

<p>  呯!呯!呯!“阿姨在家吗?”</p><p> “谁呀?听着像是隔壁的小芬。”正在做午饭的小珍母亲听到敲门声,马上放下手中的家务活,跑去开门:“小芬,你怎么回来了,你不是和小珍一起去拉练的吗?小珍到哪去了?”</p><p> “阿姨,还没结束呢,就我们班先回来。”小芬着急的告诉小珍母亲,“出事了,小珍被公路上的拖拉机撞伤了。”</p><p> “啊?小珍怎么会撞伤?”小珍母亲的脸一下子变得苍白起来,眼眶湿了,颤声道,“她⋯⋯,她有危险吗?在哪里?我要去看看。”</p><p><br></p><p> 小珍母亲马上转身走进里屋,悄悄抹去眼角的泪水,拿起桌上的拎包就要往外跑。</p><p> “阿姨,我知道在哪,我和你一起去。”</p><p> “好,我先去对面同事家托她向单位请假,再让她想办法通知小珍父亲。”</p><p> “阿姨,别着急,老师让我告诉家长慢慢来,她会照顾小珍的。”</p><p> “老师真好。”</p><p> “唉。”小珍母亲轻轻叹了口气 ,“小珍父亲好几天没回家了,学习班的学习审查还没结束,能不能请假还是个问题?”</p><p> “阿姨,别担心,重要事情可以请假的。”</p><p> </p> <p>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上海近郊一家人民医院的门诊大楼,挤满了等待看病的病人和家属。急诊室内,一位清秀的中年女教师扶着一个脸色苍白,头上缠满纱布的女学生,一旁站着一个司机模样的中年人,正焦急等待着医生的检查。</p><p> “呃。”一阵恶心袭来,从昏迷中醒来没多久的小珍一下子清醒过来,连忙用手捂住嘴巴,两脚不由自主的想往门外跑,“不行,这孩子要吐了。”老师马上抱起学生,冲向门口一侧的厕所。</p><p> “哇⋯⋯”小珍在厕所便槽里吐了起来,脏水溅了老师一身,老师赶紧脱下外衣,擦掉两人身上的脏物。</p><p><br></p><p> 听见呕吐声,一位医生走了过来:“快把这孩子抬到病床上去。”身后的护士和老师一起把小珍抬上病床。</p><p> 医生来到病床前,看了看床上的女孩:“这包着的纱布要拆开,检查后再重新包扎。”</p><p> 医生边把缠着的纱布轻轻绕开,边问老师车祸的情况。然后仔细检查伤口,将受伤部位血水粘着的头发剪掉,再用消毒药水清洗伤口,一边对一旁的护士说道:“这后脑勺有一裂口,还在渗血,先缝合再上药、打针、包扎。”一旁的护士将医用针、伤药、纱布等逐一递给了医生。</p><p> 一会儿功夫,小珍头上又缠满了纱布,端正的五官露在外面,在白纱布的映衬下显得更立体了。</p><p><br></p><p> “你们这些拖拉机,不去耕农田,跑到马路上来干嘛。”医生冲呆立在一旁角落的肇事司机嚷道,“你看看,差点出人命。”</p><p> “我⋯⋯,我们队长要我把货物运到城里去,没想到会这样。”</p><p> “有这样装货物的吗?你们这个队长该撤职。”</p><p> “这车祸是货物装得太多引起的。”司机懊恼地说道,“回去我要找队长好好算帐。”</p><p> “这孩子受的罪你们赔得了吗?”医生愤怒道,“再也不能把拖拉机开到马路上去,要害人的。”</p><p> “这孩子伤得很重,呕吐是脑震荡的症状,打完针后,再挂吊针,要住院观察几天。”</p><p><br></p><p> 听着医生的话,老师不由地担心起来,这学生各方面都很出色,头部受伤会影响脑细胞吗?不能因为车祸而毁了孩子的一生。</p><p> “医生,她还是个学生,你们一定要治好她。”</p><p> “我们会尽力的。”</p><p> 医生诊断的结果,让司机提着的心放了下来:“老师,我去交警队,我会按章办事的。”</p> <p>  “我的头好痛,我好难受⋯⋯”一阵眩晕,小珍又昏睡过去了。老师替小珍盖好被子,看着小珍,又望了望门口。</p><p> “小珍!”母亲和小芬疾步走进病房,望着病床上那个滿头纱布,只露出口眼鼻的女儿,母亲的泪掉了下来。</p><p> “您是妈妈吧。巳经打过破伤风针,伤口也缝合包扎好了。”老师轻声安慰小珍母亲,“巳在挂吊针,要住院观察。”</p><p> “谢谢老师!您一直在照顾小珍。”母亲看着老师手上的外衣,不好意思的说,“把您的衣服弄脏了,我去洗一下。”</p><p> “没事,我带回去洗,照顾孩子要紧。”</p><p><br></p><p> “小珍怎么没声音?”同学小芬着急的看着小珍,“是不是又昏过去了。”</p><p> “我问过医生,这是药物作用。”老师轻声告诉小珍母亲和小芬,“她现在正在昏睡中。”</p><p> “老师辛苦了,您去休息吧。”</p><p> “应该的。”老师看着小珍母亲,又朝小芬点了点头,“时间不早了,小芬同学回家吧,路上小心。”</p><p><br></p><p> 看着病床上昏睡的女儿,母亲的泪像断了线的珍珠往下掉,滴落在女儿的脸上,渗透了纱布,弄湿了孩子的脸。母亲赶紧掏出手绢,擦去女儿脸上的泪水,要伤着孩子的。</p> <p>  恍惚中,昏昏沉沉的小珍仿佛进入了梦乡。她看见父亲和母亲向她快速走来,母亲眼含泪水向她轻声呼唤,孩子,你不能多睡,不然会一直睡着的,快醒过来,咱们一起回家。“妈,我来了,我要回家。”可父亲却无奈地望着女儿,珍儿,你的伤怎样了?我好想来看看你,可我现在不能随便离开,要连累你们母女的。“不会的,我和妈妈盼着你回来。”珍儿,好好养伤⋯⋯突然,一双无形的大手拦住了父亲,“爸爸,我要爸爸回来,我要和他说话。”小珍急得喊了起来,她想去拉父亲的手,父亲却转眼不见了。</p><p> 我的脸怎么湿湿的,是泪水,一定是母亲的泪,妈妈怎么这么伤心,怎么啦?我有这么严重吗?小珍心中一惊,猛的一激灵,醒了过来,睁开双眼:“妈⋯⋯,你怎么来了。”</p><p> “我的女儿,你总算醒了。”母亲高兴得直掉眼泪。</p><p> “妈,我没事,刚才睡着了。”小珍湿润的眼睛望着母亲和老师,“老师一直陪着我,你放心好了。”</p><p> “老师是个爱学生的好老师。”母亲点头道,“孩子,好好治疗养伤,以后要像老师一样。”</p><p> “老师,孩子醒过来了,您放心回去吧,我巳请假过了。”</p><p> “好的,您也要注意休息。”</p><p> “妈,爸爸会来吗?”</p><p> “已托人通知他了。”母亲的泪又掉了下来,“好好躺着,挂吊针不能动的,妈陪着你,你会好起来的。”</p><p> “妈,爸爸刚才和我说话了,他肯定会来的。”</p><p> “是在梦中吧。”母亲苦笑着。</p><p> 一旁的老师无奈地摇了摇头,眼圈红了,轻轻走出了病房,向医院的小卖部走去。</p><p><br></p><p> 天渐渐暗了下来,病房里所有的灯都亮了起来,看着吊瓶里的药水一滴又一滴地流入女儿手臂的血管,母亲的泪也一滴滴的在心里流淌。</p><p> 夜很深了,走廊里的灯更亮了,病房里的女孩吊针快滴完了,母亲起身走向门口,向对面值班的护士招了招手,“让女孩好好睡吧。”护士拔掉了针管,拿走了药瓶。</p><p> “谢谢你!”小珍母亲感激地点了点头,坐在女儿的病床边,看着女儿慢慢地睡着了,母亲湿润的双眼又望向门口。</p><p><br></p><p> 一周后,小珍母亲一手拎着老师送的礼品和药物,一手拉着女儿的手,离开了医院。 路边的迎春花开了,一缕阳光透过云层洒向了路面,“珍儿,你父亲可以回来了。”母亲的泪眼充满了希望。</p><p> “妈,是真的吗?”</p><p> “你看那阳光下的迎春花,开得好美,美好的春天来到了。” 母亲牵着女儿的手在阳光下不断地向前走去。</p> <p>  原创小说,不得侵权!转载请邀约。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