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8封书信 / 青鸟飞飞(唐晓翠)原创

青鸟飞飞(唐晓翠)

<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书信,是古代到现代的主要联络方式。书信可以表达亲人的问候,可以寄托爱人的深情,也是沟通友谊的桥梁……然而,在网络世界非常普及的今天,用纸笔去写书信的人却越来越少了。</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本文讲述了一个退役军人,为了正确引导一个掉队的孩子,及时赶上自己的队伍,用大量的笔墨写了298封书信的故事……</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span></p><p><br></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是一个95后的小伙子,在父母离异的家庭里长大。</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父亲年轻的时候曾经做过公司里的高管。后来,父亲有了小三以后,就把母亲扫地出门了。</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的小三是一个特别有心机的女人。从表面上看,对我也不错,可是,一到动钱的时候,她总会在我身上不停地盘算,千方百计地想办法把要花费的钱减少到最低限度,把家里更多的财产留给她自己的儿子。</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对了,我的后妈与电视连续剧《我的前半生》里的凌玲非常地相似。</span></p><p><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二</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辜负了母亲和我,只给了我一个残缺的家。童年的记忆里,我并不敢反抗我那带着面具后妈的所做所为。后来,我渐渐的长大了,对后妈的抵触情绪越来越深。有的时候,我拒绝听从她精心算计后的安排,甚至,我会把不满情绪咆哮着扔给她。她在父亲面前佯装委屈,哭来哭去地,我发自内心的讨厌她!</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每当这时,父亲都要大动肝火。骂我不懂事,骂我叛逆,指责我的功课成绩在班级里排名倒数,整日游手好闲,是一个吊儿郎当的不孝子!</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霸气的回怼父亲:“这些都是拜你所赐,所有这一切都是你老人家造成的!”</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父亲被我气得七窍生烟……</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母亲被父亲抛弃后,一个人孤独的生活了多年。后来,母亲嫁给了一个年纪大她一旬的退役军人。母亲和继父对我都很好,可是我每次去他们家里,总是感觉陌生。他们家里虽然很温暖,但是,在我心里,那只是他们的家而已。</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没有考上高中,父亲无奈,让我读了自费高中。进入高中以后,我也很迷茫,周围的同学们都在刻苦读书,我却整日无所事事。</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实在无事可做的我,迷恋上了上网。放学后,只要一有时间,我就去网吧上网。</span></p><p><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三</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班主任老师向母亲汇报了我的学习情况和在学校的表现,母亲非常为我担心。母亲多次耐心地劝导我好好读书,告诉我,一个高中生不好好读书是很难有好的未来……我也曾想过要好好学习,可是打开课本,初中的课程没有学好,落下的课程太多了。高中的课程学习起来太吃力了,经过几番挣扎之后我又放弃了。</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再一次的滑向网吧。网络的世界虽然是虚拟的,它却可以弥补我的寂寞,排遣我的孤独。</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可是,没有想到,有一天,我正在网吧里津津有味的上网,母亲突然出现在我面前。母亲不由分说,在众目睽睽之下,拽起我的衣领连续掌掴我几个响亮的耳光……</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一边打骂我一边哭着说:“我怎么生了个你这么不争气的儿子,让你上网,让你上网,不好好读书……”</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一气之下晕了过去。我当时慌了手脚,马上打了120急救,又给继父打了电话。</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只是一时气急,并无大碍。可是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去过母亲的家,也没有去过网吧。我不知道该做什么,我的内心更加孤独了。</span></p><p><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四</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个星期以后,我收到了继父的第一封信。继父在信里批评了我,他说我不了解母亲的心,母亲这一生吃了太多的苦!</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希望我以后即使不能出人头地,也应该有自谋生路的能力。继父还说希望我不要自暴自弃,人生中没有拼命努力是很难成功的!特别是像我这样基础差,底子薄的学生。只有好好努力学习的学生,才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那以后,我每周都能收到继父的两封来信。这些来信有的是介绍他和母亲的近况,有的是关心我的生活,但更多的是鼓励我克服困难,好好读书学习的。</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继父的第30封信里,附上了母亲多年以前的几篇日记。里面写的是母亲与父亲刚刚离婚时,母亲对我的惦记,那些日记里带着母亲的眼泪和刻骨的思念……原来,在这个世界上,也曾有人这样深深的爱过我!我在母亲的心里,也曾霸占过她的情感世界,更是那时她爱的全部。</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那只有初中毕业的母亲,字迹写的十分潦草,词句之间不乏错字和病句。可是,浓浓的深情却溢于言表,让我感动的潸然泪下,那一天晚上我失眠了……</span></p><p><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五</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开始思考,也许我真的应该重新规划我的人生。我决定为自己努力拼搏一次,认真地去学习当下的功课,再抽出时间去补习一下初中的课程。我把学习计划安排得非常紧凑,几乎没有闲暇时间。当时我想,先悄悄的努力一下,如果有一天,我的学习成绩真的提高了,再给继父回信。</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继父的信像雪片一样连续飞来,每周两封,成为我那时的精神寄托。</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高一上半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发榜了。在我的刻苦努力下,我的成绩在全班56名学生中综合排名第23名。在过去多年里,我在班级的学习成绩一直是倒数10名以内,我第一次以正数的名次进入了中上等生的行列。我的学习成绩进步得到了班主任老师的表扬,同学们也纷纷为我竖起大拇指。</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拿起了笔,第一次给继父写了回信。告诉他和母亲,我现在已经在努力学习了,并已初见成效,我把考试成绩单一同附上。</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继父回信告诉我说,母亲看了我的信,心里五味杂陈,流下了很多的眼泪,他们为我的进步高兴。人生贵在坚持,他们希望我能一直坚持下去,直到高考。读书之苦只苦年轻时的几年,不好好读书,可能会苦一辈子……</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寒假期间,我再次调整了我的学习计划。除完成寒假作业以外,重点补习以前落下的课程。</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新学期开始了,我把自己的功课学习投放到全力以赴、奋力一博的状态,学习成绩继续提高。班主任老师把我做为突击进步的典型,让我在班级主题班会上进行演讲。我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我更加信心百倍。</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此以后,我的学习成绩保持在班级排名前十名。</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继父,只是一名退役军人。他因为爱上了我的母亲,而爱屋及乌地厚待了我,把他的关心和爱都给了我。多年以来,虽然他一直待我很好,可是我总是觉得他是外人。直到他每周给我写信开始,我感觉到他的字里行间,的的确确把我也看成了他的孩子。</span></p><p><br></p><p><br></p><p><br></p> <p>  </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六</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4年高考,我考取了一所重本院校。我从一个自费上高中的学生,考入了一所理想的大学,实现了我们全家人的心愿。</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我把录取通知书交给母亲的时候,母亲激动得热泪盈眶。我给继父深深的鞠上一躬,感恩继父三年来的煞费苦心,把我当成了他生命里最值得操心的人!他用笔墨纸张,鞭策我努力进取,刻苦读书。虽然我们没有血缘关系,但继父在我心里是慈父,是名师,是益友……</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世界上每一位父母都很爱他们的孩子。可是,为了子女能够好好读书,给子女写出298封书信的家长真的闻所未闻。而我的继父花费了将近三年时间竟然做到了!</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继父通过写信的方式循循善诱地做我的思想工作,督促我认真读书学习,让我从心里爱上各门功课,可谓用心良苦!在我最迷茫的时刻,他是我引路的导师,为我指明了人生的方向。他所付出的努力,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重新塑造了我的世界观!</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继父在最后的一封信里说:“年轻的时候,每个人都可能走过弯路,浪费了大好的时光。碰壁的时候,请记得认真思考,及时回头,及时转身。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崎岖的路途上,努力的行走 ,才是人生最积极的意义!”</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即逝。多年以来,继父的298封书信一直是我努力前行的力量。我把这298封书信,当成宝贝一样珍藏起来。它将一直陪伴我走向未来的征途,逾越艰难,战胜坎坷!</span></p><p><br></p><p><br></p><p><br></p><p><br></p><p><br></p><p>《298封书信》是我的原创作品,美篇首发,谢绝网站转载!</p><p><br></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青鸟飞飞(唐晓翠)</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唐晓翠,笔名青鸟飞飞,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美篇平台推荐的优秀写作人员,2021年“三亚杯”全国文学大赛金奖获得者。作品多见于美篇和网络媒体,多以生活中的人和事为原型,叙写人生百态,传播正能量。欢迎亲爱的读者朋友们提供故事线索,欢迎您走进我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主要作品:《恩情》《相依》《薰衣草之恋》《今宵别梦寒》《七夕.守望》《因为我爱你》《你如春天,我如花开》《素雅之冬,在诗里重逢》《心悦,莲花》《离别》《春深望杜鹃》《再见了武警森林部队》《中国海军,逐梦深蓝》《择一人白首,等一人相爱》 《喜欢,秋天》《诗意,秋天》《美篇诗词大会——因为遇见你》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