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风情 长春净月潭

郭春利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净月风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散文 净月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到(星)悄悄的电话,说:他的太太(月)邀我去净月潭。看一看他们(玫瑰谷)里的新家。一份欢喜后,便也三分惊讶。</p><p class="ql-block">想我这双多年不见的老友,浪漫的却是可以。人老意鲜,竟与(长春)这个大城藏起猫猫来了,而且会藏得这样深。诺大的一个谷底呀!採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么,他们是在作陶令吗?只有天知道。</p><p class="ql-block">经不住(月)的再三催促。(小小)快来吧!这可是一处世外桃源哟。从她那愉悦的声音,已感觉到一份期待的真诚。</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兴匆匆的去了。果真,这儿,的确是一块别具洞天的福地。家家户户,庭院深深。全被静静的绿罩着,严严实实的裹着,一步一景。其间,鸟语花香。听之心旷,闻之而神怡,真的一个好居处。</p><p class="ql-block">我笑望着他们说:</p><p class="ql-block">怪得,这多年一直捉你们不着,原来在这里清修呢。</p><p class="ql-block">那么,你爱不爱这儿?</p><p class="ql-block">他们在问。</p><p class="ql-block">爱不爱,现在不算。还得四下瞧瞧。</p><p class="ql-block">我慢应着。</p><p class="ql-block">哦,那样,你可别再生新意喽。</p><p class="ql-block">他们在微笑。</p><p class="ql-block">这也说不定的:我愉快的说。</p><p class="ql-block">那么走吧!他们笑望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夏季的清晨,(净月潭)的气候长年如此,微凉中流淌着空气的清新。惬意使然,我们一行三人,追着斜起的太阳,由谷底向北面的山峰走去。</p><p class="ql-block">(月)走的非常快。一片晴朗无云的天空那样广阔的托着她那娇小的身影,宠兽卷毛狮子狗黄褐色在繁华褥草间时隐时现。身前一棵高大的樟子松很有气派地在品评着天空。我们已站向了群山的顶端。</p><p class="ql-block">极目南望,是苍郁无际的大森林。是青山漫绕的淡兰色水湾。偶尔,尾随着(大架山)下几柱农舍的炊烟,会有一两只山鸡或一群喜鹊掠过寂静的长空。这正是我所爱的一种风景。</p><p class="ql-block">早晨的微风轻抚着山间林海,四周空气里有份夏日特有的泥土花草蒸发的气味。在这儿,山色的俊美,水景的靓丽,老林的壮观,村舍的宁静,是多么和谐地……呈现在眼前。</p><p class="ql-block">再也没有与这些可以比拟的风景了,我跑到一棵古松下,面对头上群闹的小松鼠笑了起来。</p><p class="ql-block">而(星月)呢,还在苦苦搜寻着他们那个谷底的家。醒醒吧!我的朋友。家不就在你我彼此的眼前吗?讲完这句话时,诧异的一跳,仿佛是一个新生了的灵魂在呼喊。</p><p class="ql-block">兴奋的走进了花海,满山遍野的(山里红)用它的洁白和芳香,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迎送我们,慢慢淡去了尘世的悲欢,漸漸舒展开爱的情怀。是人间还是仙境,跑去向一个九十二岁高令的山民打听。他怪怪的乜斜了我一眼,笑着说:你这是在净月潭吗。</p><p class="ql-block">净月潭?那么,那湾媚月到哪里去了?见到我的诧异,他爽朗的笑了起来,接着,便是他的述说:(净月潭)大得去了,方圆一百五十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水域面积就有四百公顷。其间,有望不尽的古老森林,盛产奇花药草。有六十多种鸟类在这儿翔飞,还有八十多种兽类在这里安家生息……恰巧,这时,一只鹰从我们头顶经过,他望了一眼,接着,对我风趣的一笑,那大概是笑我,小友,你为何来的这样迟,知道的又这样少。 </p><p class="ql-block">是的,早就该来了。水边伫立着你,我,他。有老人,孩子,恋人。他们的目光放得很远,在看天,看地。上天宽宽大大,放飞着祥云,大地厚厚实实,流涟着山水风情。于是,他们的胸怀豁然放开,在水边,在桥头,在林径,单个的,成群的一张快照而把自己加入其中。</p><p class="ql-block">不知(星,月)是怎样想的。居然迷恋起身边的荷塘来了。他们是在观赏圆圆的田叶吗?还是看戏水鸳鸯啄食的仙鹤呢。我想,莫如静观一下眼前吧。你看这水的胸怀,该有多么广大。它怀里的这些岛儿,是些翡翠呢还是些珍珠。整块月牙儿依傍着奇秀无比的山峰,被苍天罩着,大地托着,妩媚的有如一个满身翠玉的美人。</p><p class="ql-block">太阳也笑了,一下子把全部的光都投給了它。光影中的几只野鸭背对着我,向着浩渺踏水而去,远处的一叶扁舟又迎向我,破水而来。近岸了,是艘渔船。那些白鲢,红鲤,还在仓里抖动呢。</p><p class="ql-block">一个手抓钱袋子的红衣主妇向歇网的渔人问价,哦,吃鱼吗?去南边的水上餐厅好了。不过蛮贵的。见她圆圆眼,鼓鼓嘴,头一扭,走了。只有那个黑皮小袋子却唯妙唯俏的晃荡在她的手中。</p><p class="ql-block">哦,想起来了,不就是刚刚在菩陀寺里,向着佛陀苦苦哀求的那一个。那么,她求了什么呢,一猜就知道,肯定是续了钱缘,以表对于富贵的渴望。</p><p class="ql-block">相较,(星,月)就少出息了。居然这样经不起美味的诱惑,甘愿冒着肥胖症的风险,再三诱导我,去食那里的人间烟火。没办法,只好走吧。</p><p class="ql-block">依山傍水,行色匆匆。意见相左,一路上我们三人几乎没有交谈过。这种结伴同行而又彼此不相联系,使我格外怡然自由。我在看拔青的芦苇和发白的松塔。在看天然的鹿苑和人造的滑雪场。遥望那些调皮的小鹿而心醉,想像伴雪而飞的人类而神游。有时,也会停下来,用这里的景物照比一下中国的烟雨江南。是一个样嘛,感受不到任何差别。直到临近虎园,看到那苍苍莽莽的大森林时,方体验到,中国大东北那种独特的气势。</p><p class="ql-block">在东北虎,非洲狮,北极熊的聚散地,那样一片浓浓的绿色下,我没有停步,走向了纵深。在几近黑暗的老林里,我呼吸,再呼吸,深呼吸。每平方厘米数千个负氧离子,供我吐纳的滋味接近喜极而泣,情不自禁的欢呼雀跃起来。</p><p class="ql-block">多少年了,挤身于繁华闹市,寻寻觅觅,任由红尘困我,情缘累我,生活逼我促我,那颗碎了的心,早已不记得那个真实的我了。</p><p class="ql-block">只有在这样天地间行走,我单纯的成为它们中间的一块石头。一份皈真返原的喜悦,使我的新魂冲了出去。</p><p class="ql-block">我跑向林外,面对(星,月)吟唱着北宋大文豪(苏东坡)那段早期的感悟:唯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无尽藏也,而吾与子所共适。这时,他俩脸上恬散的笑容如同雨后的荷包,缓缓开放。</p><p class="ql-block">显然,是早悟了。既然我们全悟了,那么,今生今世还奢求什么呢?</p><p class="ql-block">不由得羨佩起千年前就眠在这里的两位金人,尽管我不知道他们生前身世如何,但肯定的一点是:他们活着的时候,对于归宿的选址,是极有悟性的,所以,死后才会葬在这里,因为这儿是生命的故乡啊!</p><p class="ql-block">新意心生,情爱随至。喝完水上餐厅最后一杯酒,起身向着幽静的深山谷底大步奔去,算是我对(星,月)的表白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