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沙漠里的鱼

<p>  记得那天,迎亲的队伍在锣鼓声中渐渐出了村子。送亲的人们喜气洋洋、嘻嘻哈哈陆续回到家中。而在这众多的人群中,在这热闹的氛围里,唯独没有看见父亲的身影。大家这时候似乎才想起这场婚礼中的重要人物——新娘的父亲没有出门!</p> <p>&nbsp; 我由于一直忙碌着送三妹上轿,并没有注意父亲的动向。母亲私下寻找许久未果,便对我说:看看你爹去了哪里。不知何故,当时的我竟不假思索地急步跑向西厢房。</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推开房门,看到父亲孤零零的一个人坐在床沿上,双手掩面而泣。这是我长到三十来岁第一次看到父亲掉眼泪。这个让我敬仰、崇拜、欣赏的男人,平时在我眼中一直是一个刚强的共产党员;一个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乡村干部;一个慈祥和蔼的父亲。父亲在我的心目中是近乎完美无缺的。如今,这个坚强的男人却躲在这个角落里偷偷抹着眼泪。</p> <p>  看着父亲那满头的白发,微微颤抖的身体,我的心疼痛起来。我在父亲面前跪下来,轻轻替父亲擦去满腮的泪水。父亲抬起头,用充满忧伤的眼睛看着我,将我的手紧紧握在他那双饱经风霜的大手里。我感觉到了,父亲的手是温暖的、是颤抖的。当时情景,我不知该用什么语言去安慰父亲才合适,只有陪着他一块掉眼泪。</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父亲平息了心情,看着我,像是喃喃自语:你们姐妹四个小时候就像是一群小燕子,每当我从村委工作完回到家,你们都并排着站在炕沿上,张开两只小手,等我把你们一个个举高高。若是举了,你们那个高兴劲呀,叽叽喳喳的,像极了房梁上窝里那些嗷嗷待乳的小燕子。那时候,是一个父亲最开心最幸福的时刻。等到你们一个个长大了,我再也举不动为止。父亲说到这里,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然后,语气又哀伤下来继续说到:现在你们长大了,翅膀硬了,又像燕子一样一个个飞走了。几年功夫,你们已经出嫁三个了,我身边那些可爱热闹的孩子们都离开这个家,离开我们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父亲说着眼泪又哗哗流下来。我不知用什么词语来安慰他。我总以为男人不会哭,尤其是一个父亲,一个顶天立地、无坚不摧的父亲更不会哭。</p> <p>  我只记得父亲在我们小时候可以把我们举高高;工作到深夜时为我们掖被角;大雨滂沱时将我们一个个背到学校;二月二龙抬头那天,父亲用他那双有力的大手给我们炒豆萁……</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只记得一个父亲可以为儿女做很多很多事。可我不明白当女儿出嫁时,一个父亲会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将女儿送上花轿。</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直到今天,当我送女儿出嫁时,那种揪心的疼痛袭遍全身,我才真正懂得了父亲和母亲对女儿的感情是一样深厚、一样厚重。</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每到父亲节我就会不由自主地回忆,我最最敬重的父亲生前的点点滴滴。每回忆一次就会难过一次,泪水总会控制不住地流淌下来。</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今天,借此父亲节,祝福我的父亲所在之地时时繁花似锦,阳光明媚,日日有好书阅读,餐餐有美酒相伴,永远开心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