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疼痛》

只是一叶红(拒私聊)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七年前的今天,似乎也是这样一个黄昏,我独自一人,静静坐在书桌前,望着窗外。窗外,残阳似血,有一种肃穆的美丽。这时,电话铃声响了,是来自北京的冷克明老师的电话。他在电话那头用相当浑厚的男中音说:“刚刚从印刷厂出来,看到了你刚下线的小说。很精美的封面,祝贺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只轻轻说了声“谢谢”,声音竟有些哽咽。很复杂的一种心绪。</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冷克明老师说的小说是指我的长篇处女作《疼痛》。当初创作这篇小说也属偶然。那时候,常常给“好心情美文站”写些小短文。一次,尝试着在专栏上贴了小说的前两章。我记得当时的名字还叫做《玫瑰带我回家……》。但是,再写下去,我就发现小说的写作不像散文那样自由,可以信手拈来,它在手法上对写作者有着更高的要求。我知难而退,打住了。不久,一位叫“轻舞飞扬”的网友给我留言:“挺好的文笔,为什么不写下去呢?写作是因为有东西要表达。既然要表达,为什么不写下去呢?”因为忙,我没有回复。之后,她又两次给我留言,说一直在期待着我的小说。可能是受了她的鼓励吧,我又重新拿起了笔,从此一发而不可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2005年10月到2006年的4月,几乎每晚,时钟敲过十下,孩子睡下以后,我开始坐在书桌前,铺开稿纸,进入写作。我默默设想着季节的更替、人物的出场、情节的递进,因为没有老师指点,也无固定的章法可循,所以感觉特别的难。总怕出现前后矛盾、逻辑混乱等等这样明显的差错。从最初手稿到打印的书稿,其中三易其稿,可谓呕心沥血。时令转到了2006年的仲春,当我把一叠厚厚的文稿递到我爱人的手中时,我如释重负。我知道,我已经完成了一件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爱人成了我小说的第一个读者。那一晚,当他读了一半过后,忽然用一种异样坚定的语气对我说:“联系一下,看看能不能出版。”这给了我从未有过的信心。于是,我把这一大胆的想法告诉了一个文友。不久,他帮我联系了北京作家出版社。2006年5月,我接到了作家出版社的用稿通知,之后,又根据出版社的要求,到福州市司法局公证处做了公证。当我在声明书上写下“该作品系本人亲自写作,属于本人著作权。以上声明内容若失实,本人愿负法律责任。”这几个字时,我想到了那句“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内心除了庄严和自豪,还有一种淡淡的伤感,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说出版不久,“小说阅读网”、“榕树下”、“悠悠书吧”、“都市言情小说网”、“新小说吧”等十几个网站先后进行了转载,许多朋友给了我真诚的鼓励与支持。当然,最高兴的当数我的父亲。父亲说,小说在题材的驾驭和思想内涵的挖掘上较其他文体要难得多,而今,你终于可以做了,真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随后的一两年时间里,我以为,我可以乘胜追击,写作进入一个比较良好的状态。但是,不知为什么,我的写作反而遭遇瓶颈,一筹莫展,进入令人沮丧的低谷。虽偶有散文等作品获奖,但小说写作难以进展。2008年初,父亲再一次住进了医院。这一次,病情加重,几乎不能起床。那一夜,我清晰地记得,下班后,我啃了两片面包,匆匆赶赴医院去探望父亲。那一晚,我在父亲的病床前坐了很久很久。其间,我忽然对父亲说:“爸,可能在我五十五岁的时候,可以写出一部有点影响的、可以对自己有所交代的小说。”父亲点了点头,思忖了一会儿,定定地望着我,幽幽地说:“为什么是五十五岁,而不是四十五岁,或者更早一些呢?”父亲没有更多的话,但是眉宇间却充满了殷切的期待与鼓励。一时间,我竟无语以答。那一晚,夜风很凉,行人稀疏,可是我并没有感觉孤独与寒冷。三周以后,父亲进入初期的脑坏死,再也无法表达。</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今,父亲故去已五年,我无法细细诉说这五年中生活里所有的曲折、起伏或变迁。我也知道,再没有人像父亲那样知道我的好,知道我的坚持与超越。只是,我依然在写,依然写得不好,可是我终究会坚持。因为,在我的内心深处,有一个朴素的声音时时在提醒我:“为什么是五十五岁,而不是四十五岁,或者更早一些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写于2013年7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