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夏釆梅

晨风悠悠海浪轻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清晨,窗外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倚窗望着灰蒙蒙的天空,感觉有些凉意。临近端午节了,真的是应验了那句俗语:“端阳寒”。我正寻思着如何打发这个有点冷寂的周末,突然手机响了,朋友约我去南山采摘杨梅。我说:“天正下着雨呢!怎么好上山?”他笑着说:“雨中摘梅,多有情趣呀!不去就要等明年了。”我应了他的邀请,整装出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驱车二十余公里,来到南山脚下,步行一段不算是很长的山路,便见到了梅林。一树树杨梅挂满了枝头,绿叶红果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好一片疏密有致的杨梅林,葱葱绿绿占满了山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望着一树树紫红色的杨梅,不禁让我想起“望梅止渴”的故事”。三国时期,曹操带领士兵行军时缺少水源,士兵们干渴难耐,眼看就要坚持不住了,曹操通告说前方有一片梅林,士兵们想着梅子的酸甜味,一时间口舌生津不再感觉干渴,士气大振从而成功脱困。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最直接的道理,就是精神力量可以战胜肉体需要,士兵们相信了曹操前方有梅林的话,再次分泌出了口水,暂时解决了干渴的问题。这个故事也让我们从中悟出了更深刻的道理:那就是遇到任何困难都不要轻言放弃,坚持不懈、百折不饶、勇往直前、战胜困难,就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理想和追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初见杨梅时,想到小时候尝过的野山梅,顿时口舌生津,满嘴都是酸涩味。但我还是忍不住伸手摘了一颗又红又紫的杨梅送入口中,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梅果不但不酸,而且肉厚汁甘,清香可口。我问梅林主人何故?主人笑道,杨梅品种不同,其味也会不同,这是杨梅众多品种中的一种,又名东魁,产地浙江仙居,与本地杨梅还是有区别的,我若有所思地点点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东魁杨梅是前些年从浙江仙居引进我市的新品种,其果呈紫红色或红色,肉柱较粗,甜酸适度。我市历居山杨梅味鲜甘酸,风味独特,核小肉多,营养丰富,被誉为果中珍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下山后,看着大家手里都提着一篮篮又红又紫的东魁杨梅,心里就像灌了梅汁般的甜蜜。这个周末不仅让我沐浴了一场清凉如丝的夏雨,更让我领略了一番远山含黛色,近处梅压枝的美妙风景。南山梅林,明年的今天,我再来见你。</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