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 父 亲(一)

云中燕

<p>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父亲离开我们38周年了。不知是岁月流不尽的思念,还是难以割舍的骨肉亲情,多少回梦萦回。父亲,我又多少回梦中醒来,泪湿枕巾……</p><p> 很早就想写写父亲,总想拿起笔为逝去的父亲写点什么,却很难理清思绪,今年父亲节快要到了,我终于决定该静下心来,为自己,为父亲,写点什么了。</p><p> 父亲长母亲十六岁,父亲的家和母亲的家相隔不远,同住在一条街上,听母亲说那时是为了逃避抓壮丁,经邻居介绍和母亲结合的。­</p><p>我知道父亲时,他已经是一个典型的勤劳本份的农民了。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三年自然灾害时的困难年代,仅靠母亲在医院工作,挣点微薄的工资养活一家人是不够的,父亲为了能使家里的经济好转,辞去了食品厂的工作;当了农民,有了自己的农田,父亲就种了一些果蔬等农产品,拿到市场上去卖,换些钱贴补家用。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虽然生活艰难,但是面对生活的困窘,父亲很少在我们面前表现出忧愁和悲观。</p><p> 父亲有五个女儿。作为一个农民的他,五个女儿没有一个帮他在自留地里种过菜,做过农活,甚至连最起码的每天下午“农活点心”他也没机会享受到。</p><p> 有一件事至今一想起,心里一直很内疚。那是我在上小学的时候,暑假的一天下午,我对母亲说:"爸爸长年在田里做农活从来没有人给他送过点心,我看到别人家每天都有人送点心去给干农活的他们父亲吃,今天我也想送点心给爸爸。"母亲听了后,夸我很懂事,马上煮了一碗面叫我送到田头给父亲。</p><p> 一路上我想了很多很多,爸爸今天终于也和别人家一样吃到家人送来的点心了。不一会儿功夫就来到了父亲干活的田头了,站在田埂上,便远远的看到父亲的身影,我高兴地把篮里盛的点心用双手举起来朝父亲大喊,父亲看到我也高兴的边喊:"小心,小心!"边朝我走来,就在这时,突然发现距离我脚下不远处一条小蛇正朝着我挪动着,我一吃惊,脚下一闪,重重地摔倒在田里,手里装点心的篮子也掉了,点心全都撒在了田里,等父亲赶来时,我伤心地哭起来,父亲连忙安慰我说:"没被蛇咬到就好,点心撒了不要紧。"听了父亲慈祥的话语,我越发的难过,从来没有送点心给父亲,今天就出这么一茬,看来我的父亲就是没这个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