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去听听雨吧。

美美🍃

<p><br></p><p>文字:美美</p><p>摄影:美美</p><p><br></p> <p><br></p><p>在我的记忆之中,六月是个多雨的季节。</p><p><br></p><p>如果说我很喜欢六月梅雨的天气,恐怕要被很多人的唾弃。而我却不知为什么对梅雨的天气情有独钟。是小时生活在江南,对梅雨有了身体和情感的记忆?还是依恋雨打在池塘里时,池塘边鼓鼓的蛙鸣声?亦或是倾慕有一方院子,院子深处芭蕉叶上弹起的雨丝?</p><p><br></p><p>总之,每年夏深,念念不忘雨,念念不忘雨洗后万物的苍翠。</p><p><br></p><p>而然,雨却在这两年的六月里成为了奢侈品。去年,前年的六月,天气出奇干涸,一直在盼着雨季,雨总是踟蹰不前,直到六月结束。</p><p><br></p><p>这遗憾一直让我耿耿于怀。</p><p><br></p> <p><br></p><p>庚子年六月伊始,空气就被反常的热浪袭击了。我开始惴惴不安起来,生怕又是一个无雨的雨季。</p><p><br></p><p>好在麦收结束的时候,天公作美,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席卷了大地,空气中弥漫着的是土地焦渴的气息,慢慢地,这气息开始有了女贞花开的香味,一点一点地湿润起来,仿佛初夏的甘甜又回到了人间。</p><p><br></p><p>喜欢不远处沙河路边绵延伸展向天空的梧桐树,现在的街道很少再用梧桐树作为绿化树了,而沙河路上保存的梧桐在我的眼里愈发显得珍惜。有雨的季节,梧桐树下听雨便是一种享受。也只有梧桐树叶的宽大,也只有梧桐树枝的高远,才让雨在落入大地的时候,让人听到那远甚于雨打芭蕉的凄怆凄凉,一种清新愉悦、摇曳生姿的夏日情怀便在心底铺延开来。</p><p><br></p><p>有雨,梧桐便苍翠欲滴,活香生色。</p><p><br></p> <p><br></p><p>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梅雨季节的,我也不是太清楚地界定。只是以往我从来不提喜爱这个季节,怕别人投来的异样目光。因为梅雨季节的黏湿、闷热、漫长不是一般人能欣然接受的。</p><p><br></p><p>读过余光中先生的《听听那冷雨》,文中的:“雨打在树上和瓦上,韵律都清脆可听。尤其是铿铿敲在屋瓦上,那古老的音乐,属于中国。”“雨天的屋瓦,浮漾湿湿的流光,灰而温柔,迎光则微明,背光则幽黯,对于视觉,是一种低沉的安慰。”让我会有一种释然和感动,属于中国的瓦上的雨声,这个概念太大了,太让人骄傲了。</p><p><br></p><p>儿时居住于粉墙黛瓦的徽式老宅,每每于雨季,窗下连接着的黛瓦屋顶便会有节奏地响起雨滴敲打的韵律,我会搬一把高高的凳子,跪在上面,趴在窗台上去看去听,那时并不懂得什么情怀,只是觉得雨会稀释一切灰垢,让眼睛看见的东西都是干干净净的,况且,雨点儿敲在瓦上的声音又是那么的好听。</p><p><br></p><p>我很庆幸可以成长在那座老式的宅子里,它让我骨子里植入了只有属于中国的如音乐的雨声。念雨,特别是梅雨长长的雨季,如果不是生长在那个可以倾听雨声敲打出的乐曲的老屋,或许不能感受到雨声里的曼妙,不会如此迷恋雨季吧。</p><p><br></p> <p><br></p><p>那天去晨练。</p><p><br></p><p>天空很是阴沉,远远的似乎有模糊不清的雷声,不是很清晰,只是天边一色的铅云泱泱而来。这种情况在六月初始发生了好几次,所以,我侥幸地认为雨不会立刻下下来,继续往公园里前行。刚入公园,雨就打在了脸上,回身,加紧步伐往回,倾盆大雨从天而降,一路上没有可避雨的地方,我顶着雨,小跑起来。</p><p><br></p><p>雨,仿佛愈下愈大了,我的周围泛起了白茫茫的雾气,雨水很快在下水道的入口处聚集,大大的雨滴在上面砸出了一朵朵的白色的小花,瞬间绽放,瞬间凋零,宛若天界里缥缈不定的云流。</p><p><br></p><p>雨,浇湿了我的裙子、发丝,一丝清凉透过皮肤直达血液,我兴奋起来,小跑着看着自己的鞋子溅起来的水花在我的身边跳动,这是多久没有的感觉了?</p><p><br></p><p>快乐有时候是突如其来的。正如这预期中不期而遇的雨,让我近来一直阴郁的心情注入跳动的雨的节奏,欢快起来。六月的雨总是这样来得匆匆,来得烈烈,来得猝不及防,正是这样的猝不及防,让你体味到生活中也有不期而遇的美妙之处,让你享受季节带来的梦幻力量。</p><p><br></p><p>很多时候,沉闷的生活会让我们窒息,那又怎么样呢?要知道生活原本就是这样乏味的。只是我们如何在这沉闷的日常里寻觅光,让光透达满是苔藓的心底,才是生活的艺术和真谛。</p><p><br></p><p>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便有了风。</p><p><br></p> <p><br></p><p>梅雨,是一段持续时间较长的阴沉多雨天气,任何事情变得冗长都是快节奏的现代人难以释怀的。古人和我们一样,也是怀着一种褒贬喜怨的复杂情感看待梅雨的,但古人对待梅雨的心态似乎远比今天的我们洒脱得多。</p><p><br></p><p>被古代文人称为“贺梅子”的宋代词人贺铸,以他《青玉案·横塘路》中一句:“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享誉天下,堪称经典。雨,是梅子黄熟时节下个不停的、如雾如烟的雨。不尽穷愁,惟见烟草、风絮、梅雨如雾,多美的意境!而这也正是梅雨的气候特征和美学况味。</p><p><br></p><p>宋人赵师秀的《约客》:“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也是脍炙人口的。黄梅时节,细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润及千家,深夜候客,无所事事,轻敲棋子,而笃笃的敲棋声又将灯花都震落了。雨声、蛙声、棋子声,声声交织,声声入耳。所以,此时的蒙蒙细雨也就有了诗意,蛙鸣声声也就如此悦耳,落下的灯花也是美轮美奂。</p><p><br></p><p>梅雨时节,若困在某一地方,若心生烦恼苦闷,那就将身心放缓放平,去听雨。听雨打在黛瓦上,打在池塘里,打在梧桐树上,打在荷叶荷花上,不要躲闪,湿透衣衫也好,因为,总有一处美会打动你的心绪和思维空间。</p><p><br></p><p>季节的美,是要用心体味和发现的。</p><p><br></p> <p><br></p><p>弟弟曾经和我说:你知道人最惬意的时候是什么吗?就是你在一个淅淅沥沥的雨天,开车去郊外的某个地方,把车停下,静静地坐在车里听雨。</p><p><br></p><p>六月,一个欲罢不能的雨天早晨,我忽然有种冲动,打着伞,踩着噗噗的水声,去公园里听雨。</p><p><br></p><p>住在水泥的房子里久了,你会忘记很多声音,包括雨声。如果没有风将雨刮在玻璃窗上,你甚至不知道外面已经下雨,更不要谈听雨。时代在进步,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步的是我们也丧失了很多诗情画意的生活状态,这种生活状态不是必须的,但,却是净化情绪和心灵的。</p><p><br></p><p>路过荷塘,我忍不住踏着湿滑泥泞去靠近荷,初衷是看看雨荷的娇媚,寻思下午如果还有雨,便来拍拍雨荷。此刻,雨点大了,啪啪的声音此起彼伏,我有点懵,真的没有考虑这是来自雨打荷叶的声音,好大一会儿我才反应过来。这种声音我无法用字来描述,只是我忽然感到灵魂出窍,漫游在一片云天雾地的荷香池中。</p><p><br></p><p>天外飘来李商隐的:”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秋霜、枯荷、雨声,渲染出动人心魄的晚秋清冷意境,听雨,让诗人绮思遐想,韵味深长,无限惆怅尽在其中。伤感,有时候读来却令人销魂。</p><p><br></p><p>而这充满青春的荷雨听起来又与残荷的雨有了不一样的韵味。</p><p><br></p><p>在细细的连绵的雨中,打在荷叶上的便是如音乐般绵长,细风摇晃,荷叶摇曳,雨声细微的疏密不同,细响不绝。那“大珠小珠落玉盘”便成为绝唱。宋杨万里有诗云:“不如微雨来,翠盘万珠矶。荷翻珠不落,细响密更稀。”那便是荷雨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脆响,仿佛雪子敲窗一样,有着簌簌的梦幻的听觉美,那声音顷刻间会将你融化的。</p><p><br></p><p>梅雨季节,是最适合听荷雨的日子。</p><p><br></p> <p><br></p><p>有人说:听雨的过程,即是问心的过程。细细地听,深深地问,静静地思,徐徐地悟,心渐敞,情渐澈,意渐明。</p><p><br></p><p>我到没有这么深奥的体会,只是,雨季里你不妨试试听雨的乐趣,让浮躁已久的情绪安静一下,看看周围习以为常的美妙,生活便不会太过于枯燥乏味。</p><p><br></p><p>雨季,去听听雨吧!</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