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真行!

鳯媛🌸

<p>文/凤媛</p> <p>此文刊登在国家《邮政社会监督信息》杂志第七期。</p> <p><b style="font-size: 20px;">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早晨,我的手机上显示出一个陌生的电话号码,耳边传来一个陌生的女声:“你好,中通快递,请到小区门口来取!”网购龄期已经快十年的我第一次听到女快递员的声音。她是一个三十刚出头的小妹,和其他男快递员一样,踩着一辆没有任何挡风玻璃的三轮车。她浑身上下穿着厚厚的棉衣,虽然带着口罩,我还是看到了她脸的轮廓,圆润饱满的脸庞有一双明亮的杏眼。她动作娴熟地给我找到了邮件。在我转身离开的时候,她又在忙着联系下一个客户。</b></p><p><b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次再见到她的时候,是在一个骄阳似火夏日的午后,在我拿着邮件转身要离开的瞬间,我又说了一句:“姑娘,你真行!”受到我的赞扬,她微笑着说:“我都干了两年了,习惯了,送邮件能多挣点钱。”</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有点好奇她为什么这么拼命,但由于她停留的时间实在有限,我没能多问几句。以后每次见到她,我忍不住总是要多注意她几眼,也许是干这一行时间长了,干练利落的她,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但我还是带着几分好奇,想知道为什么她一个女孩子,要干男孩子都叫苦叫累的活儿,毕竟这种风吹日晒雨淋的工作,即使挣得薪酬再多,也没几个爱美的女孩子想要入这个行当。小城里的快递公司有十几家,但只有她一个女投递员。快递员是一个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霜雪苦寒都不能停下来的职业,它考验的是体力脑力,经常要驾车走街窜巷,也是一个有危险的工作,并不是很适合女人做呵!</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不料今年一次在大街上的偶遇给了我更多了解她的机会,这次她驾驶的是“邮政快递”小车</b></p><p><b style="font-size: 20px;">她又应聘到了邮政快递公司。那天从她的口中我终于知道了答案,原来她是一个单身母亲,在孩子两岁的时候由于家庭变故,丈夫离家,为了生活,她从邻县来到本城打工,之前找过几份工作,但都是由于薪水太低,无法满足孩子和她的基本生活开销,所以才改换当了快递员。她要靠自己一个人去养家糊口。我敬佩她的坚强和勇气!</b></p><p><b style="font-size: 20px;">常言道:女人是柔弱的,但做了母亲的女人是刚强的,她是一个顶天立地的母亲,所以她能勇敢地站在男人们从事的行业中。</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但更令我倾佩的是她的敬业精神。由于我监督员的身份,所以经常去她的单位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在一次探访中,从她的同事口中我才比较全面地了解到她的工作情况:2014年她开始从事快递工作,在申通快递工作一年半,中通快递两年半,于2018转入庆城县邮政分公司作快递员。</b></p><p><b style="font-size: 20px;">她虽然是一个女性,但在同事们的眼里,她,爱岗敬业,工作认真负责,吃苦耐劳,勤勤恳恳。和同事精诚协作,虚心学习,工作态度积极,每天从天不亮起床就开始卸货,装货,分拣,收件以及派件,苦活累活总是抢着干,从不拈轻怕重,叫苦叫累。从业快递工作以来,她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六年来,她熟记每一个居民小区,熟知每一个单位的地址。每次送件出发前,她都在心里计算好时间和行程的线路,为了以最快的速度和最捷近的路线把客户的邮件及时送到他们的手中;六年来,她每天递送的快件少则二三百,多则五六百件,在购物旺季,常常和同事一起起早贪黑,连续几天都通宵达旦分拣包裹不得休息。特别是在今年年初疫情期间,更是坚守在工作第一线,把群众过年的年货及时送到他们手中。六年来,她派送及收件做到了零失误。</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快递员这个职业本是一个很辛苦的职业,考验人的不仅是体力又是脑力,每天工作十几小时是司空见惯的事,工作要求高效按时,不能出错,她任劳任怨,谨慎小心,即细心又耐心,对于所派送的每一个包裹都要认真核对,从不马虎大意,服务热情周到,在工作中,逐步探索出了如何更高效快速又准确的派送技巧,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炼就了一手过硬的本领,六年来,她良好的服务态度,出色的业务能力,勤奋的敬业精神,得到了客户的赞许和公司的褒奖。</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夏日里,骄阳似火,阳光下那辆醒目的绿色小车,像一只美丽的绿色天使,其实,她就是天使,一只矫健、自信,把快乐和幸福带给大家的天使!</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