谒乾陵(外一首)

不知马也

<p><br></p><p>八月流火</p><p>行一千多里寂寞的长途</p><p>我来拜谒你</p><p><br></p><p>石马石人林立</p><p>还在述说着盛唐的消息</p><p>双乳峰庄严耸立</p><p>遥望长安</p><p>将华夏千百年的故事向二位圣主传递</p><p>大唐雄风从石狮子口中吼出</p><p>松涛阵阵仿佛是千年的梦呓</p><p><br></p><p>一切繁华如梦</p><p>时间如云变幻不息</p><p>无字有字碑又如何</p><p>留与后人评说去</p><p><br></p><p> 西安佳驿宾馆 </p><p> 2018/8/8 </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我很遗憾</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2, 126, 251);"> ——参观千里跃进大别山有感</span></p><p><br></p><p>我很遗憾</p><p>遗憾没早出生半个世纪</p><p>在那血雨腥风的年代</p><p>看到刘邓大军强渡黄河逶迤千里</p><p>跃进大别山</p><p>在韦寨吴营村休整八十八天</p><p>将革命的火种在淮西点燃</p><p><br></p><p>今天,我徒步三十余里走进纪念馆</p><p>听村里八十多岁老人言</p><p>当年,刘伯承和邓小平经常拉着乡亲的手</p><p>亲切交谈,勉励他们要艰苦奋斗</p><p>新的中国即将出现</p><p>士兵们每天帮百姓劈柴担水,浇菜喂猪</p><p>干庄稼活任劳任怨</p><p>老乡们给士兵送来馍,面和鸡蛋</p><p>还把他们的烂坏的草鞋脱下布鞋往脚上穿</p><p>这些可爱的士兵害红着脸说,不行不行</p><p>不能拿乡亲的一针一线</p><p>大军走时那天,百姓送了又送泪水涟涟</p><p>不知亲人啥时还能回来再见</p><p>娘送儿,妻送夫走向大别山</p><p><br></p><p>如果我在那天</p><p>紧握小米加步枪走在队伍最前</p><p>会与敌军激烈交战</p><p>假如我牺牲了</p><p>也要跟着泉台将士把蒋家王朝捣翻</p><p>假如我有幸凯旋</p><p>定会将红军的故事一代代宣传</p><p> </p><p> 2019年4月4日写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