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的什么,你是我的珍宝"

箫箫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今天是周末,去学校接女儿回家,我给女儿说,因为有你,我也要过父亲节了。女儿告诉我她利用课余时间给我画了一幅画,做为父亲节给我的礼物,画的主角是她喜欢的电影角色,主题是“我是你的什么,你是我的珍宝”,看到女儿送我的礼物我很感动,这也许就是我和女儿关系最好的写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有时候不敢去想象自己老了是什么样子,看着女儿成长的样子,知道自己在慢慢变老。按自己的年龄,如果结婚早点,或许我的孩子已经参加工作了。可我没有羡慕别人,或许正因为如此,我和女儿相处的很融洽,在她眼里,我没有做为父亲的严厉,我们更像是朋友。在我眼里,女儿和我是平等的,我们都喜欢平等的沟通交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记得女儿出生时,我从护士手里接过女儿幼小的身体时,我很开心也很无助,婴儿的她看起来不怎么好看,后来我才知道,所有的婴儿都长得差不多。红扑扑的脸蛋,睡眼朦胧的看着这个世界和给她安全感的大人。在中国人的传统意识里,很多家庭都是重男轻女,我的父母也不例外。我想这是中国人的传统,根深蒂固,不是那一个人能改变的。但对我来讲,女儿是上天给我的最好的礼物,她具有独立的人格,需要我去尊重,需要我去陪伴。做为父亲,我所做的就是陪着她慢慢长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女儿成长的每一天都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快乐和烦恼,但快乐的日子会多一点。我用照片记录了她成长的每一段历程,她的童年是过得开心,快乐的,做为父亲,我将更多的时间用来陪伴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我希望给她培养一个好习惯,因为我的父母也给我培养一个好习惯让我受益终身。这就是阅读的习惯,因为读书可以让我们成为有智慧的人。女儿的名字也是我给起的,女儿的名字最后一个字为“喆”,为哲的异体字,基本字义同"哲",意为有智慧,聪明的人。我希望女儿能成为有智慧的人,所以阅读也会让她终身受益;现在女儿上高中,有个朋友预言说女儿未来的职业或许和哲学有关,女儿也喜欢自己将来朝这个方向发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从小到大,每到节假日我都会带着女儿去各地看看外面的世界,读书和旅行,会让她懂得用自己的眼光看世界。女儿读的书也越来越多,不管学习有多紧张,她都会选自己喜欢的书来阅读。我们在每个城市都记住了书店的名字,“言几又”,钟书阁,西西弗,方所,或许女儿没记住购物中心的名字,但她一定记得书店的名字。她现在有了一个自己的阅读世界,也有了自己的三观,或许这就是读书带给她的快乐和益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做为父亲,我没有给她讲一些人生哲理,也没有让她的课余时间在补课班度过,我只是用我的时间去陪伴她走过她想去的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做为父母,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都变得很优秀,我也不例外。但我没有给女儿去设计她成长的路线。虽然孩子和自己在基因上有传承关系,但我们不能将自己这辈子没有实现的愿望转嫁给自己的孩子,特别是要求他们做到自己做不到的的事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女儿小时候学了几天舞蹈,但她不喜欢,孩子妈妈想让她学钢琴,我提了反对意见,我们家没有音乐方面的人才,弹钢琴苦练可以,但的确也需要一定的天赋。女儿上幼儿园时,幼儿园有个老师给我们说,女儿涂画时对颜色的搭配比较好,兴趣比较浓,让我们在绘画方面去考虑。但当时我们并没有在意,后来女儿上小学了,尽然没有报任何一个兴趣班。女儿三年级是喜欢上了动漫,自己尝试着画人物,我给她报了个美术班,上了几节课她告诉我不想去了,说每天画她不喜欢的东西而且必须要按老师的要求做。我也明白了,兴趣才是真正的老师。从那以后,女儿利用课余时间开始了她的绘画历程,自己买书学习,每天都在进步。做为父亲,我没有强迫女儿去做她不愿做的事情。她的兴趣爱好是随性的,有自己的主动性,女儿自己称将来在漫画界做个“野生大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我用手机拍下了女儿的每一幅作品,分享在我的朋友圈,收获了很多喜欢女儿作品的粉丝,我佩服她的毅力始终能够坚持下来。不去管别人怎么评价,她说自己永远在成长的路上,等将来自己设计出自己的人设作品,给自己的文章配上自己画的动漫作品,这才是她的梦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有一天女儿问我的梦想是什么,我说你的梦想实现了,我的梦想就实现了。不知道女儿将来会选择什么样的职业,我的职业没有影响到她的爱好,她对法律没有兴趣,也不愿意去做律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我和女儿是朋友,我尊重她的每一次选择。在她成长的每一天,我学会了倾听,倾听孩子的想法比发表意见更重要。做为父亲,我明白,在一些问题上,孩子的想法不仅很合理,而且能够给我带来很多的启发。沟通是双向的,我们会有代沟,过去有代沟,将来还会有,但我的态度会影响到孩子,我希望我对待女儿的态度能够影响到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父亲节,写下一段文字给女儿,因为有你,我们才幸福,你就是上天给我们的最好礼物。祝福天下所有的父亲节日快乐,不管你的孩子是女儿还是儿子,都想告诉你“注意你对孩子的态度,因为它能影响孩子的一生”。孩子是这个世界给我们最好的礼物,你的陪伴将会是孩子终身受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我是你的什么,你是我的珍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父亲节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  今天是我的生日,当我看到三年前写的美篇时,女儿已经十八岁了,已经走入了她心仪的大学,我也已经快要步入50岁的行列了。只有看到孩子的成长,才感觉到自己老了,在过去的日子里,我陪伴女儿走过了她美好的童年和少年时光。在孩子的教育上,我和孩子妈妈放的开,给女儿充分的爱和自由,我们相信,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的灵魂,都很优秀,都有属于自己的路,父母的责任就是提供一个事宜成长的环境,给孩子培养一个生活,学习的好习惯。让孩子成为一个身心健康、人格健全的人,对孩子的未来不做任何具体计划,以平常心对待,顺其自然。女儿的成长经历告诉我,这种宽松的方式至少在大方向是对头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曾经读过周国平的文章《年龄是一个谣言》,记得这句话“无论什么年龄的人,唯有一件事是应该做和可以做的,就是活好每一天。”年复一年,我们的年龄在不断增长,精力在不断衰退。看看以前的照片,就不禁感叹那时候真年轻,即使与十年前相比,现在也老了许多。但我自己觉得,不管年龄如何,依旧保持一个年轻的心态。对自己,对生活,对工作,始终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始终告诫自己,不要太把年龄当回事了,就当它不存在。人都活在当下,你当下的状态年轻,你就是年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我们在世间行走,带不走旅途上的风景,但只要我们保持一个年轻的心态,风景就自然如融入我们的心,我们去读书,去工作,去旅行,是它更加丰富和美好,这才是收获,这些收获在我们心里,是可以带走的。你路过不同的风景,把经历变成财富,悟出人生的道理,路过就有了意义。年龄是一个谣言,你依旧是你自己,你只是路过。 </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祝自己永远年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i>  生日快乐!</i></b></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happy birthday!</i></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今天是女儿十九岁的生日,她和自己的大学同学一起快乐的过生日,做为父母,我们不能陪她过,写一段文字,给女儿,祝她十九岁生日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  时间过得真快,去年的这个时候,女儿和所有的高考生一样在准备高考,十八岁的生日简简单单的和家人一起吃了一顿饭就过了。因为高考的压力,我们都没有热情去给她过一个快乐的生日。生日过后,就开始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日子,迎考,查分,填报志愿,去年的夏天,我们一家在焦虑和紧张中度过。因为疫情,女儿提前半月就离开学校在家中复习,女儿和我们一样的默契,一家人都在平静中度过了高考那段不平静的日子。记得填报志愿的时候,女儿自己选择了大学和喜欢的专业。她选择了湖南师范大学的历史专业,做为父母,我们并没有反对,和其他父母一样或许都会考虑到将来就业的问题,但女儿喜欢的我们都支持,希望她的大学生活过得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  我是学法律专业并做了律师,女儿并不喜欢我的专业,小时候偶尔带她去我办公室,看到我接待当事人进行咨询,她给别人介绍说我爸爸的工作就是和当事人聊天。她喜欢历史和哲学,小时候受到我的影响多一些,她喜欢看书,我们最爱的地方是书店,西西弗,钟书阁,一直伴随着我们阅读的时光。从刚开始我给她买书到自己选择喜欢的书,这个习惯伴随到她的大学生活。通过阅读,她让自己的思想更丰富,也学会了写作。写着属于自己的故事,她告诉我最近在写自己的小说,等到暑假回来让我看她的作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  因为疫情,女儿大一的大学生活减少了一个月,但她也很幸运,基本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长沙是个美丽的网红城市,也给女儿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不少快乐的日子。她将自己的大学生活安排的丰富多彩,参加了社团组织,在湖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担任宣传工作。小时候女儿喜欢画动漫,没有老师教她就自己学习,一直坚持了十几年,不管学习有多紧张,不管在什么地方,她都会画她喜欢的动漫并设计自己的人设。记得高考倒计时签名时,女儿的签名边就画上她喜欢的动漫角色。我和女儿将她画的动漫角色作品定制了衍生产品,钥匙扣都被我无偿送了朋友。女儿和我开玩笑说我把她三元制作的产品五元来卖一点没有商业头脑。我的朋友圈里有很多喜欢女儿作品的粉丝,很多朋友以为女儿是学画画的。一个小爱好陪伴了她的成长,也是她快乐的法宝。女儿说将来她要写自己的作品,配上她自己创作的插画,也许这个梦想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实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  女儿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她学会了摄影并去制作视频,成为湖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小青媒,她和团队制作的视频《回信》获得了湖南师范大学青视界微视频三等奖。她给学院设计了反诈动漫头像,还有鼠标垫的图案。我们支持她的每一次活动,我在朋友圈给她拉票,孩子妈妈说我们做家长的把孩子们的活动当成了大事去做。我想这是我们家长应该做的,积极支持她的每一项活动,给她的不仅是鼓励,应该是一种陪伴,不管孩子是学习还是工作,我们父母永远是她的支持者,给孩子充分的爱和自由,我们应该相信,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的灵魂,有他们自己的思想和梦想,都有属于自己的的路,在女儿的教育上,我们把注意力放在她的身心健康和人格健全上,对她的未来不做任何具体规划,以平常心对待,顺其自然,让她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女儿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这种宽松的方式让她快乐成长,让她充满自信和阳光。女儿也告诉我们,我们给了她快乐的童年,让她在没有压力的环境下长大。我们愿意用这种方式陪她长大,愿我们的陪伴惠及她的一生,让她快乐成长是我们最大的心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  今天孩子已经十九岁了,在法律上她已经是成年人了,但在我们眼里,她依旧是个可爱的小孩子。我们知道,做孩子的朋友不易,让孩子也肯把家长当朋友更不容易。以后上完大学到工作,女儿是否一直肯把我们当朋友我们没有把握,但我们一定努力,至少在这一方面,从小到大,我们一直把女儿当成我们的朋友,我们会坚持把她当做朋友对待,始终尊重她的独立人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我是你的什么,你是我的珍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我们的宝贝,生日快乐,永远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爱你的父母,陪着你慢慢长大是我们最幸福的事!</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