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书乐

那狼容若

<p>淘书乐</p><p>利用双休日,逛县内各家书店,是我不可一日无书的习惯养成的一种读书人不俗不雅的爱好。在书架上琳琅满目的书籍前徘徊不去,呼吸着散发着纸墨清香的店内空气,两眼直勾勾盯着见一本爱一本的好书,如欣赏风华绝代的旷世佳人,极具一种独特的心理审美愉悦。</p><p>经常轻舒猿臂如探囊取物,从书架上取一本好本,如美人在抱,怜爱难舍起来。尽管我是欣赏的时侯多,购买的时侯少,但我还是乐此不彼。甚至与店内女服务生都成了好朋友。在书店内迈起古代书生那样的邯郸方步,竟然有坐拥书城,顾盼自雄的富家翁气象,一时忘了自已充其量顶多算个半吊子的“输生”而己。</p><p>因为经济拮据,时常阮囊羞涩,买不起精致漂亮的精装本书籍,所购买的书籍大多是简装本的。而且,我时常光顾华灯初上时的街头书摊,淘几本我一见钟情的盗版书。一来,是为了省钱;二来,盗版书的质量也在与时俱进,质量在不断提高。就算有几个错别字,以本输生的鉴别力,是不会构成杀伤力的。在书店内,我常留连于摆放着打折书籍的书架前。这种习惯缘于一次偶尔光顾打折的书架,居然让我淘到一套原价一百五十元,打折后只需五十元的好书《博士论文集-文学巻》!当我如获至宝的去付款时,喜欢文学的店长,惊讶地对我说,看来,还是你这个“输生”慧眼识珠!本店只进了一套,长期无人问津,如秋扇见捐,今日得遇佳公子,也算是名花有主,天作之合了。店长居然把我和这套书比喻成才子佳人式的美满姻缘,真堪浮一大白!</p><p>10月2日的龙王台风给本县的各家书店都带来了惨重的损失。最大的新华书店受损的书大都是放在下架的中、小学生学习类书籍。这些书听说除了被公安局的人免费拉去了一部分,绝大部分就直接拉到造纸厂打浆去了。闻罢痛惜不已。我的痛惜是有原因的,我想最好能让我选淘一遍,然后再拉去打浆也不迟的。</p><p>星期六早上,天气晴好,阳光明媚。我沐着温暧的阳光,舒服地甩开双手,在街头晃荡着走向凤蝶广场赴一个朋友的约会。举目一望,邮电书城门前蹲围着一大堆人,手忙脚乱的在鼓捣着什么。我有爱凑热闹的毛病,当时心想,或者有便宜货随行就市或者街头艺人美女乞丐什么的在表演怡人的节目,反正朋友也未现身,过去瞻看一番也不迟。</p><p>凑近前一看,居然有惊艳之感,我心跳跳起来。没想到邮电书城门前的水泥地板上,一座小山似的堆满了被龙王台风带来的洪水侵蚀过的书籍!从书籍的品相来看,这些愁眉苦脸,灰头土脑躺在地上待价而沽的书籍居然有七八成的好品相。大多只是封面沾满黄色淤泥或边角被稍微水浸后发黄卷边的旧书模样。一打听,每本只是象征性地收取几块钱的书费,我赶紧使出于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霸道功夫,手脚并用,从拥挤的众人之间杀出一条血路,直扑书阵中间。占得有利位置后,立即凭着读书人的天生敏锐,眼疾手快,左右开弓,逮伤兵一样逮捕了一大堆选中的书籍。此时,心中有一种前所末有的狂欢情绪。</p><p>我双手压着淘中的一摞书籍,以“吴姬压酒唤客尝”的唐诗美姿,大呼小叫的要服务生赶紧结款。可能是当时的样子有损我平时道貌岸然的斯文形象,显现出一种十足的斯文败类的样子,逗得几个女服务生掩嘴吃吃而笑,说,看你猴急的样子,逮着美女啦?这时与我相识的店长倏地如鬼魅现身,一脸阴笑地对说我,哇,原来是本县的“知名人士”啊。随后,店长一边叫几个女服务生帮我把书搬去打包,一边跟我开起咸湿玩笑来。收银的女服务生知道我与店长过从甚密,就特别关照地只象征性收取了每本一元的书费。我心中的那个感激啊,如滔滔不绝的黄河之水,滚滚向东。这可是我有生以来,讨来的最大的便宜!也算是我发了一笔“国难财”吧。原来发“国难财”的感觉这么的如沐春风,难怪每当“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国难年景,有那么多的贪官污吏心安理得地大发国难财!</p><p>我特别慷慨地花了两元钱雇了一辆三轮人力车,把打包好的书运到家里。老婆嘻笑颜开帮我打来一大脸盆清水。每当我买到便宜货时,我的亲爱的老婆总是这样的一付嘴脸。(几年前,当我登完泰山小完天下,旅游归来,背回一大包每本十元的盗版书和一件过时打折的女式风衣,老婆也是这种熟悉的嘴脸,开门笑迎久别重逢的老公。)夫妻两人一脸开心地把书一本一本次第放进脸盆中浸透后,濯去污渍,放在冰箱内冷冻起来。这一招梳理污书的办法,还是店长刚才耳提面命传授给我的武林密笈。</p><p>第二天迫不及待地将书从冰箱内取金砖似的逐块取出,居然看到的是一本本品相姣好的书籍!再用熨斗逐个熨过封面、封二、封三、封四,每本书都焕然出国色天香的本色来,直把我高兴得搂着老婆跳起交谊舞来。后来约会的朋友,打电话痛骂我背信弃义,重书轻友。我暗中窃笑不已!统计了一下,记下书目,一共有二十三本,每本一元,只花了二十三元钱。分别是:三国刘邵的识人宝典传世奇书《辩经》、张恨水的《美人恩》、美国作家诺曼梅勒的《一场美国梦》、法国作家罗曼罗兰的《母与子》、王兴斌、海燕合著的回眸历史之光的《消逝的建筑》、俄国作家屠涅夫的《前夜-父与子》、达尔文的科学论著《物种起源》、黄裳的《黄裳散文》和《来燕榭书跋》、周作人的《苦雨》、唐韬的《晦庵书话》、胡适精品集《我的歧书》、《说儒》、《打破浪漫病》、《信心与反省》、苏叔阳的《我是一个零》、张承志的《张承志散文》、插图珍蔵本《孙梨散文》、肖复兴的《日子的回忆》、北北的《不羁之旅》、汪曾祺的《随遇而安》、阿来的《空山》,另外还有一本柳公权的书法精品《玄秘塔碑》。</p><p>有空的时侯,真的应该时常到街头像幽灵一样四处晃悠,还真能买到物超所值的商品或捡到几元钱什么的。当然,我是真诚的希望类似于龙王的灾难性台风不再光临本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