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手艺

水草蜷龟

一身蓝粗布工作服是壮年父亲的标配,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家里穷,工作服是他唯一的外套,不过也正好彰显出我家的根正苗红。我当时正上学,填表格时最爱填家庭出身一栏,我认真的写上工人两字,心里充满了自豪和光荣。<br>父亲是木匠,级别为最高的八级,他手艺精湛细腻,做出来的家具造型标准,榫卯结构严丝合缝非常结实耐用,可惜没能留下一件。<br>那年月家里是六口人,但只有他一人工作,为了多挣钱养家糊口,父亲常年在外边奔波劳碌,他手艺好众多单位都希望他留下来转正,但是他只当临时工,因为这样可以随时离开,哪儿给的钱多就去哪儿,即便如此家里还是穷的叮当响,这种状况延续到大姐初中毕业后上了班才逐渐好转,他也才转为正式职工。<br>小时候不理解父亲为啥愿意干临时工,后来明白了心里却酸楚楚的。<br> 父亲不光手艺好,还非常聪明,那时的小男孩都爱玩枪,可是家里买不起,我只能眼巴巴看着邻居男孩拿着玩具步枪冲杀喊叫,然而有一天父亲却带着两把木头枪回了家,我急忙抢过来仔细查看,枪的外形模仿志愿军叔叔用的冲锋枪,比商店买的步枪好看多了,更绝的是侧面有个摇把,只要轻轻转动,枪里便能发出哒哒哒的声音,好像冲锋枪扫射。我大喜喊叫着冲了出去。背后响起父亲爽朗的笑声。<br>除此之外放风筝的线框子是他做的,放闹钟的小玻璃罩子和底座也是他做的,还有一些工具,比如手锯、刨子等的木头部分也都是他自己做……<br>父亲用他的勤劳和聪明养活着一大家子,虽然大多数时间里日子过得依旧贫苦,但他却用拼命干活支撑着,实在熬不过去就变卖家里东西,到后来连早年结婚的物品都卖光了。即便如此父亲也极少借钱更没有歪门邪道,这是他的骨气,也是他为人处世的准则。<br>父亲是个响当当的堂堂正正的男子汉!<br> 老话说:木匠家里没家具。起早贪黑忙忙碌碌的父亲回到家就累的不行了,所以我家更是如此。我十几岁后对木匠活儿很感兴趣,父亲为了教我才开始给家里做点椅子酒柜啥的,然而我天生是左撇子,而他的工具全是右手用的,这让他大为光火,经常冲我吼叫,让改用右手,我虽然也努力的改,却依然笨笨拙拙的,到最后有的工具能用右手,有的还是左手。<br>也正是在学做家具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平凡的父亲所具有的闪光品质。<br>记得是个夏天他在院里教我用刨子刨木板,父亲光着脊梁弓着身子,双腿分开成弓步,双手推着刨子使劲往前推,刨花花朵般的从刨子上方溢出来飘落地上,他的精神集中神态自信充满了干劲,他的用力让胳膊及上半身的肌肉绷紧突出,并随着动作而变化,这是一种劳动者在劳动中洋溢出来的美,它恒久的镌刻在了我的脑海中。 还有一个冬天在室内父亲做示范锯木方子。他蹲在地上认真的先在厚板材上画线,然后把板材放在高低合适的凳子上,大立柜的料长要放两把凳子。他一条腿踩在板材上,告诉我需要把握的要点,然后用手锯对准画线一上一下的开锯。<br>我在旁边仔细观察着,父亲专注的神气让我蓦然心动,熟悉却从没有仔细观察过的父亲,原来长的很帅气,浓眉大眼五官端正,是一个身材中等充满魅力的男人,尽管胡子拉碴。<br>冬日阳光从玻璃窗照射进屋,洒在父亲弯腰劳动的身体上,特像一尊活动的雕像。从这尊雕像上我看到了对孩子的关爱,对家庭的责任,对美好的追求,对创造的执着,这尊雕像并不伟岸也不高大,他只是平凡世界中一个让人敬佩和尊重的普通劳动者!<br>不一会父亲额头的汗珠便滴滴答答流淌下来,他停下擦把汗让我来,我接过锯试着锯了会儿,很快就偏离了画线,如此反复两次,他着急了骂着我抢过手锯,把偏了的正回来再让我锯。<br>休息的时候父亲卷了根“大炮”坐凳子上抽烟,他只穿了件背心,头发上胡子上粘着锯末,好像忽然花白了。我大为感动,暗下决心一定努力学好。<br>在父亲手把手的传授下我终于掌握了基本技术,开始学着做,这以后家里才有了点像样的家具。姐姐结婚时,我做了一个写字台给她,姐姐十分珍爱使用了二三十年。 时光如梭,转眼父亲就到了退休年龄,这时他的工龄才十来年。退休后的父亲不知怎的爱上了做饭,更不知道什么时候他的厨艺突飞猛进,所做的饭菜极具北京风味,非常可口好吃,以至于我们几个孩子老嘟囔妈妈做的饭菜不好吃了,久而久之妈妈生气不干了,家里做饭就成了父亲的专利。<br>时光荏苒往事如烟,如今操劳了一生的老父亲离开我们已经二十多年了,每每想起他老人家,我依然唏嘘感慨泪湿眼眶,记忆中父亲的音容笑貌还是那么亲切,所做的饭菜香味儿还那么浓郁,他干活时的姿势也依旧还是那么标准洒脱,这或许就是人们常说的活在了心里吧。<br>愿天国里的父亲一切安好。<br>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