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无言

漂零叶

<p class="ql-block">又到一年父亲节,父亲离开我们已十三年,每当路过街上看见清瘦的老人,总会忆起父亲清瘦面容,由于他不喜欢照像,留给我们的图像少之又少,忆起他的一颦一笑,我离父亲还是那样近…….</p> <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记忆中,父亲是个不善言语的人,对我们的要求很严厉,但他对人豁达、善良、淳朴、谦诚并知足常乐。我始终觉得,用“温良俭让”来概括父亲的为人处事,是最贴切不过的了。</p><p class="ql-block"> 当年同事相约郊游到我家,父亲用他的淳朴和热情招待我的同事,亲自掌勺,忙忙碌碌一整天,当年还是年少的小妹现回忆说父亲,父亲当时是那样的开心。</p> <p class="ql-block">  为了我们兄妹几个,他省吃俭用,总是把节省下来的钱供给我们学习和生活。所以,即使是在那样艰苦的年代,我们兄妹的营养是充足的,衣服还是穿当时最好的,但父亲始终是很节俭,身体一直是清瘦的。</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初中那年的下雨天,我与哥哥为了争一把手柄短一些雨伞,当二个各不相让时,外婆的一句话,“你不能让给他?”我手松了,一气之下上课也没去,父亲下班回,外婆把我们上午的事与父亲说,二人为了争雨伞上课也没去,事后父亲让人从杭州带回白色透明镶嵌红梅花手柄女款小雨伞给我,说以后就不用争了,是父亲包容我的一切!</p> <p class="ql-block">从小对我们要求及其严格,读好书,练好字,兄妹几个,我尤得父亲宠爱。在父亲的严厉要求下,使得我们都练了一手好字,在日常中得到体现。</p><p class="ql-block">刚参加工作时,常常叮嘱我,要勤快,能吃苦,多聆听,多看书,少说话,学精一门技术,父亲的谆谆善导对我的职业生涯影响很深。</p><p class="ql-block"> 长大后,父亲依然默默的关心着我们,由于我们兄妹几个工作都较忙,他为了分担我们,主动挑起帮我们看管孩子,接送他们上学,使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投身到工作中,每当有什么好吃的,他总是念叨着让我们几个回去吃,从不让我们插手帮厨,独自一人在厨房间忙碌着,有什么好吃好用的东西,总是让我们先拿……</p><p class="ql-block"> 父亲还有一个让我佩服和心里内疚的,他从不愿给我们兄妹几个添任何麻烦,即使自己生病了,可以公费治疗,他也忍着,突发脑溢血,不会说话了,还死死拉住出租车的门不肯上车,住院期间稍清醒,就不肯继续住院,怕麻烦我们,给家里添负担,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病痛煎熬自己忍着,每当想起这些,常常让我无比心痛难受。</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他坚强、豁达、乐于负重,我们都学会了宽容、克勤克俭,关心别人、应对困难的办法与父亲的言行引导教育分不开,感恩父亲!</span></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们一家的生活是幸福的,但我知道,父亲“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理念,和他的一生艰辛付出分不开。</p><p class="ql-block"> 父亲像一座山,像一堵厚实的墙,他沉默着,坚忍着。才使所有难捱的日子在父亲的平和面前都缓缓变成了过眼的云烟,沉淀下来的,是留给我们的美好的回忆和取之不尽的财富,让我们享用一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