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早市的烟火气中抚慰着我们平凡的生活。

小微文字

<p>  我那天从小区市场买菜回家,在楼下碰到一单元的邻居,与她熟悉是因为我把家里的废旧纸箱等物品都给她了。于是,每次再碰到她,都非常热情的和我说话。</p><p><br></p><p> 那天她看见我买菜,就告诉我说:公园门口的早市开了,菜比市场便宜。</p><p><br></p><p> 我知道她说的公园门口就是方北路到花卉园门口,以前那里一直有一个早市,后来创建卫生城给取缔了。现在国家提倡地摊儿经济,又重新开放了吧。</p> <p>  我说过,清晨走路必须有一个目标,我的目标就是早市。第一天去,我骑了自行车,我想我如果买菜多,就得用自行车载回来,不然太沉了。</p><p><br></p><p> 随着夏天而来的,除了城市疫情的消弭和地摊经济的复苏,这早市熟悉的烟火气在城市街区弥漫开来。我把自行车放在市场外围,溜达走着。我发现这个市场重新开放以来,东西相比之前丰富了很多。</p><p><br></p><p> 我先是看见一个卖杂物的,摊主站在路边的水泥墩上,大声吆豁着:快来看,每件事都一块钱,都是一块钱。我伏下身来,在她的地摊上挑了一个锅盖旋钮,家里的那个坏了,一直没有更换。我还买了一把缝被子的白色棉线。我把买的东西给她看,刷了她示出的微信码,付了2元钱。她用一个塑料袋子装给我。</p> <p>  早市人群熙熙攘攘的,卖什么的都有,也不分区域,好像随便占一个地方就可以摆摊儿。比如,卖杂物的旁边就是卖水果的;再过去是一个卖熟鸭子的;再过去又是卖布头儿的。</p><p><br></p><p> 在我的认知里,市场应当是分类的,一块卖菜的,卖吃的,一块儿卖穿的用的。这个早市毫无章法,就这么拥拥挤挤,一个摊位挨着一个摊位。</p><p><br></p><p> 有一个卖豆腐的女人,每天高嗓音的叫嚷:“豆腐,石家庄独一份,吃了你就知道了。”我真不知道她哪来的这个自信,卖好吃的豆腐多了。光豆腐我就曾专门写过一篇文字,细数了我吃过的比较好的豆腐。人家都没有说过是石家庄独一份。看她吹的厉害,我不买。</p> <p>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人们越过日子越会慢慢发觉对于烟火气的向往,套用名人名言就是:“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p><p><br></p><p> 老张有一个发小,我和他也非常熟悉,我知道他退休以后,还在一个公司工作,经常会全国各地的飞。他的微信昵称都叫“正在飞”。</p><p><br></p><p> 他去全国各地,朋友圈发的并不是风景,而是各地早市的照片。我由此很佩服他,如果从他出差的驻地,找到当地的一个早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专程的打听,起早就去。而且他逛外地的早市是不会买任何东西的,只是逛,而且要喜欢逛。</p> <p>  我不知道他逛早市的目的,我们也没有深入交流过,但我知道,一个城市的人间烟火,就是清晨市场口的腾腾热气,和夜幕降临后城市缝隙中的缭绕烟雾,还有早市上的叫卖物品和买东西人的姿态,所有这些都会毫不保留地把一个城市民俗风情演绎出来,在热热闹闹的早市中,在早市摊位伴着料理食物而升腾起的烟火中,也会让置身其中的人们目光盈盈。</p><p><br></p><p> 就于此,让我对他刮目相看,我觉得他是一个热爱家庭的男人,是一个热爱生活的男人。我想起,在很多年以前,老张刚发病住院期间,他来看望我们,他带来的是一扇生羊排,连炖煮的佐料都给我买好了。很多年以后,老张病重期间,他有几次是在早晨给我送来早餐。我知道,他深知我们需要什么,他带给你的是实在的帮助,不是一箱特仑苏的礼尚往来……</p><p><br></p><p> 果然,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只有他给我发过微信,告诉我有什么事情都可以找他。一个能在外地逛早市男人,对朋友的关怀也会是人间烟火的实际。</p><p><br></p><p> 我扯远了。</p> <p>  第一天逛早市,我就买了一堆菜回来。回家后我觉得自己很傻,早市明明可以天天逛,我为什么要一次买这么多呢。</p><p><br></p><p> 于是,第二天我就不骑车了,我五点多就起来,溜达着去逛早市。我穿梭在各式各样的摊位中,低头看那些喜欢的小玩意,我还挺喜欢看早市上卖的服装,我知道我是绝对不会买的,但并不妨碍我看。</p><p><br></p><p> 有时遇见好看的衣饰,也会兴致勃勃地拿起来在身前比划。那天我看见很多人都围着一个服装摊儿,一个男摊主儿在哪里扯着嗓门喊:快来买啊,就卖十分钟,一律五块钱。</p> <p>  我上前一看,是卖女式休闲裤子的。我拿起一条看看,无论从面料还是做工,都还说得过去。五块钱啊,不是白给吗?现在人工费多贵,一个工人一天能做几条裤子,成本都不会赚回来。</p><p><br></p><p> 很多女人都在试穿,我身边一个女人问我:我穿这条好看吗?我一看,她穿了一条卡其色的。我说你买那条玫红的,还有那条橘黄的,还有淡绿的,颜色鲜艳的各买一条不是才15元吗?你可以穿着出去旅游,公园拍照,好看。</p><p><br></p><p> 那个女人觉得我说的对,脱下那条卡其色的,去挑颜色鲜艳的了。又有几个女人也拿起了颜色鲜艳的色彩休闲裤子试穿。看着她们,我“噗”笑出了声,我不是觉得她们好笑,而是觉得自己好笑。我给那个摊儿主推销呢。</p> <p>  其实,我说的是真心实意的,我真心希望那些女人,即便是花五元钱,也应当买到有用的、好看的东西。我愿意,在这个阳光灿烂的早晨,城市早市之中,人们把日子过得活色生香,把生活嚼得有滋有味。</p><p><br></p><p> 真的不要小看早市的一个个摊位,它们让城市拥有了真正的灵魂,而它们又成为了人们的心灵的憩息之所。有些人就是守着一堆堆在野地里拔来的马齿苋、大叶菜、扫帚苗在卖,这些都是不用花钱的,只要肯付出劳动,把这些野菜采回来,在早市上卖出去,就会有收入。</p><p><br></p><p> 而那些把便宜的衣服、物品趸来,加一点价格再卖出去的,也可以赚到钱。那些低收入的人,也可以花很少的钱,买到实用的东西,这是双赢的。</p> <p>  那些商贩穿梭在城市不同的早市的小版图间,也同时追逐着生活的美好憧憬。是谁说的:风花雪月太好看,红橙黄绿真缭乱,苦辣酸甜在狂欢,爱恨情仇都浪漫。</p><p><br></p><p> 真的啊,在这些物品买与卖的背后,是人们关于城市中细碎日常的点滴念想。&nbsp;</p><p><br></p><p> 我这些天逛了各个早市,还穿越了一段城市。我发现大妈们都在早市上逛,大爷们在锻炼身体的器材区。但也有大爷大妈双双逛早市的,比如我,就属于那种逛早市一波的大妈族。</p> <p>  村上春树说:“当你用认真有趣的态度对待生活里那些看似无趣的小事时,就会收获一份份微小而确定的幸福,从而觉得生活美好无比。”还真是这样,每天逛完早市,无论买不买东西,我都是快乐的。</p><p><br></p><p> 我喜欢听早市上乡土的叫卖声,喜欢人们和商贩讨价还价声,总觉得早市上那些熟悉的人声鼎沸是顺耳又动听的,在那些摩肩接踵和排长队等候的时候心里是安稳的,我知道,只有这样,才是一个城市生活的常态标志。</p> <p>  在上半年疫情笼罩下的城市,我们过了太久“有序”的日子,人们心底的追求会在最简单方式的早市上反射出来。于是,市井中的“无序”便成为人们的不二向往,而展现着世间百态看似“失序”的摊位上,实则存在着真实生活的意义。</p><p><br></p><p> 我们在早市的烟火气中寻找着平凡的生活,也在烟火气中重拾了原始的勇气,生活便是如此。我们重拾人间烟火,在烟火的抚慰下过着再平凡不过的生活,这种快乐有种久违的感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