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难尽话印度(上)

老有所乐

<p>来自天南海北的十八位团友在印度琥珀城堡门口合影。</p> <p>泰姬陵前</p> <p>印度琥珀城堡一宫殿里</p> <p>在拉贾斯坦邦首府酒店大厅和金牛雕像留影,因为牛也是我的属相。</p> <p> 序</p><p><br></p><p> 最近,在加勒万河谷地区,由于印军不断挑衅,中印边境冲突再起。印度这个国家重又吸引着我们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眼球,印度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那里的普通老百姓如何生活?由于视觉不同,每一位去过印度的朋友心目中、可能都会有一个不一样的印度?!</p><p> 从昨天开始,我把2017年12月中旬到印度旅游的所见所闻和所想,以美篇文章的方式重新整理出来和大家共享,由于水平所限,不妥之处还望大家多多包涵......</p> <p> </p><p><br></p><p> “ 一言难尽话印度”</p><p> ——— 印度游记(上)</p><p><br></p><p> 2017年12月10日至15日,我们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一群人从厦门组团来印度旅游。12月10日上午我们从香港启德机场出发,经过五个半小时的飞行,于印度时间三点半到达新德里的英迪拉机场(时差二个半小时),六天后的12月15日中午我们离开了印度,重又返回香港的启德机场。</p><p><br></p><p> 五天多时间、我们这一群人浮光掠影式的游走探寻,对于这个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神秘面纱后面的奥秘、奇葩和不可思议有了一种全新的或者叫似是而非的认识,因此用“一言难尽说印度”来形容这次印度之行也丝毫不为过!</p> <p><br></p><p>和山西省金融系统退休多年并在海南休养的郭大姐以及来自长沙的老姚大哥合影。</p> <p>我们入住的酒店门卫</p> <p>  一、印度的宗教</p><p><br></p><p> 唐僧取经的故事在我们中国家喻户晓,大家都知道印度是世界上三大宗教之一佛教的发源地。其实印度也是世界第四大宗教——印度教的发源地。</p><p><br></p><p> 一直到现在,绝大部分印度人仍然笃信宗教。宗教与印度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可以说它已经深入到印度绝大多数人生活的方方面面.....</p><p><br></p><p> 根据我们在印度几天的见闻,以及导游的介绍,现在的印度,不管是城镇,还是乡村、工厂、学校,从几岁、十几岁的儿童,到几十岁的老翁,他们同你交谈之间,一定会问“你信什么教?”当你回答不信任何宗教时,许多印度人甚至青年学生都会感到惊奇和不可思议。</p><p><br></p><p> </p><p><br></p><p> </p> <p> 在印度,我们旅游所经过的地方,处处有神庙,村村有神池。在一些地区,我们观察到,街上的行人路过一座神庙,便会停下来,转身跨进庙门,举手击几下吊着的小铜钟,然后在一个容器里放一些钱,接着双手合十,闭上眼睛,祈祷片刻,之后再继续赶路。前边若再遇到一座神庙,他们又会重复一番。</p><p><br></p><p> 我们去印度的时候已经是十二月份了,中原地区的天气已经冷了起来,城市里已经开始供暖了。印度由于地处南亚,天气就像我们那里的秋天一样,在大街十字路口的庙内或路边的庙中,总有不少信徒赤脚盘腿席地而坐,全神贯注地听祭司向他们讲述各种神话故事。</p><p><br></p><p> 在印度人看来,没有宗教就没有生活,人们信仰宗教,按宗教教义行事。绝大多数人从早到晚,从生到死,一举一动,无不与宗教联系起来。</p> <p>在甘地陵和一印度人交谈</p> <p><br></p><p> 我们许多人可能受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的影响,误认为大部分印度人信佛教。 其实早在八十年代初期,我在援藏期间就曾经听说过,佛教在印度属于小众文化,只有极少量的信徒。</p><p><br></p><p> 即便是极少数印度人现在所信奉的佛教也是由中国西藏的藏传佛教传播过去的。佛教对于今天的印度人来说,影响力很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说句调侃的的话,藏传佛教在印度就像“出口转内销”、销量一直不大,呵呵、我这样来形容印度人对佛教的信仰是不是有点不恭敬了?!</p><p><br></p><p> 今天印度最大的宗教是印度教(世界第四大宗教), 许多资料都说印度国民百分之八十以上信奉印度教,有百分之十六的印度人信奉伊斯兰教,锡克教徒排位在第三,真正的佛教信奉者仅仅占百分之零点二左右,够悲催了吧.....</p> <p>印度一神庙</p> <p><br></p><p> 信奉印度教的人们喜欢动物崇拜,什么蛇神,孔雀神,老鼠神,牛神,猴神,总之,在印度大陆有多少动物就有多少大神(呵呵、在我们中国这些都是牛鬼蛇神和怪力乱神)。</p><p><br></p><p><br></p> <p>母牛不在了,一位妇女正在给小牛哺乳(百度图片)。</p> <p>一位中年妇女在给小猴子脯乳(百度下载)。</p> <p>一位印度人在接牛尿准备当饮料喝。</p> <p><br></p><p> 在印度,湿婆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她的座驾是一头印度神牛,因此神牛在印度也是神一般的存在,无论是神圣的祭祀场所,还是拥挤的大街,他们想趟哪里就躺哪里,只有人让牛,没有牛让人。</p><p><br></p><p> 他们没有所谓的主人,自己找东西吃,很多在翻垃圾桶,也看到去店铺讨要吃的,店主人给了点东西吃才离开,牛甚至还看到伸头去路边停下的车里要吃的。印度人把牛尿当成神水,他们认为喝牛尿,可以治病保健康的。</p> <p>印度人在喝牛尿饮料。</p> <p>  在印度人的心目中,牛是纯洁的动物 ,牛尿能治百病,据导游介绍他们还把牛尿加工成了饮料来卖,去印度旅游的朋友真的要注意了 ,买饮料的时候千万别买那种黄黄的,呵呵。</p><p><br></p><p> 在印度教供奉的众多大神中,有一位腾云驾雾能打善战的猴神叫哈奴曼,非常受人尊敬,因此猴子在印度也像神一般存在,它们如同麻雀一样栖居在居民区的树上、屋檐下,只是他们性格不似神牛那么平和,有时候连偷带抢,还相互打架斗殴。</p> <p>在印度猴子也是大神,他们活得无拘无束,不介意市场熙熙攘攘的人群......</p> <p>  二、斋浦尔的街市贸易</p><p><br></p><p> 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普尔市街头到处都是小商小贩。</p><p><br></p><p> 我们在印度旅游的几天中,感觉印度的贫富差距比中国更明显,并且至今还有种姓制度的残存和等级之分。由于印度人口众多,有钱人做生意越做越大,如Tata集团等,而普通人收入极有限,随着物价的不断上涨,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许多家族富商是几代延续,形成当今印度巨大的贫富差距。</p><p><br></p><p> </p> <p>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浦尔市街头商贩。</p> <p>同上</p> <p>同上</p> <p>同上</p> <p><br></p><p> 在印度拉贾斯坦邦的首府斋浦尔附近有一座白色大理石修建的庙宇,其用三座不同风格的建筑融为一体,分别代表印度教,佛教和伊斯兰教,这就是比拉庙。</p><p><br></p><p> 比拉庙全称为“比拉·拉克希米·纳拉扬庙”,它实际是印度苐二大财团比拉家族的私家庙宇,神庙于1986年建成。</p> <p>雨中在比拉庙前留影</p> <p>位于拉贾斯坦邦首府附近比拉庙不远处的古城堡</p> <p>街头的耍蛇人</p> <p>卖玩具的老人</p> <p><br></p><p> 可能和宗教信仰有关系吧,无论在酒店里还是大街上,我观察到印度人处处表现出来一种乐天知命的感觉,他们不像中国人那样浮躁,有仇富心理,他们认为生活本来就是上天安排的,许多人也就安于现状。所以印度乞丐很多,抢劫和偷窃很少。而印度的穷人越穷越认命,越虔诚地拜祭神灵,不会怨天尤人,更不会有非分之举......</p> <p>我们团入住的新德里一酒店富人家举办的婚礼现场。</p> <p>电梯里神气活现的一中年妇人,我也弄不清是婚礼中女方的母亲还是男方的母亲。</p> <p>我已经忘记了是在印度哪个城市拍的街头婚礼现场。</p> <p>三、新德里的街道和交通</p><p><br></p><p> 看到我在印度德里拍的这些照片,是不是有点似曾相识?像不像我们国家八十年代初期那样的城市状况?!</p><p><br></p><p> 印度人好像对整齐划一的革新并没有多大兴趣,他们的官员并不热衷老城区改造,拥挤狭窄的老城区就让它按原来的方式存在着,然后在附近新辟一个新城区。</p><p><br></p><p> 德里中心城区的交通还是比较拥挤,其它地方是比较无序,和我们的大城市相比不算堵车,只是不按车道走,摩托车、三轮车、小汽车、公交车、大卡车谁挤过去算谁,无视车道。看上去很乱,很多时候都觉得险些要撞到,但其实交通事故好像也不多。</p><p><br></p><p> 我们团的包车司机是一个锡克教徒,刚刚买了辆新客车,14日下午客车被一辆轿车蹭挂了,我们座在车上都有明显感觉了,如果在咱们这里,司机肯定要下去理论一下,但这个锡克教徒司机好像没有发生任何事情一样,真是让人不可思议......</p> <p>德里老城区</p> <p><br></p><p> 四、印度人的苦感文化</p><p><br></p><p> 为什么印度有如此多难解之谜,有这么多我们难以理解的怪现象?</p><p><br></p><p> 用中国前驻印度外交官的话来说:这主要和印度文化的主体是宗教文化有关。其次,同印度传统哲学思想有关。这一思想主张万物有灵,万物平等,万物轮回。但最重要的是和印度文化是苦感文化有关。</p><p><br></p><p> 西方国家流行罪感文化,西方人认为,人生来是有罪的,每个礼拜要到教堂赎罪。而在我们中国流行乐感文化,我们相信“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煮牛宰羊且为乐”,“莫使金樽空对月”。</p> <p>德里门又称印度的凯旋门。</p> <p>夜间的德里门旁人群熙熙攘攘,印度警察则视若无睹。</p> <p> </p><p><br></p><p> </p><p> </p><p> 印度则不然,他们那里流行一种苦感文化。印度人认为人生在世越受苦,精神就越升华,离神就越近,来世也就越幸福。</p><p><br></p><p> 正因为印度倡导苦感文化,即使在今天的现代社会、互联网时代,大多数人仍奉行素食主义,不断有人加入到苦行僧的行列。</p><p> 此外,印度文化是张扬个性,强调存异的文化。正由于这些文化特质使得印度包容了那么多不可思议的冲突与矛盾后,仍能平和安静,充满人性。</p><p><br></p><p> 大概是在一九八零年吧,我在援藏期间第一次看到印度的电影“流浪者”,立马就喜欢了起来,“流浪者”电影让我百看不厌,而电影中那首“拉兹之歌”也让我百听不烦.....</p><p> 现在让我们以印度电影“流浪者”的主题歌“拉兹之歌”歌词作为本篇美文的结束语吧.......</p><p> </p><p> </p><p>拉滋之歌歌词:</p><p><br></p><p>到处流浪 哈</p><p>到处流浪 哈</p><p>命运伴我奔向远方</p><p>奔向远方</p><p>到处流浪 哈</p><p>到处流浪 哈</p><p>我没约会也没有人等我前往</p><p>到处流浪</p><p>孤苦伶丁</p><p>露宿街巷</p><p>我看这世界象沙漠</p><p>我看这世界象沙漠</p><p>唻唻唻唻唻唻唻唻唻唻唻</p><p>我和任何人都没来往</p><p>都没来往</p><p>活在人间举目无亲</p><p>任何人都没来往</p><p>好比星辰迷茫在那黑暗当中</p><p>到处流浪</p><p>命运虽如此凄惨</p><p>但我并没有一点悲伤</p><p>一点也不值得悲伤</p><p>我忍受心中痛苦事幸福地来歌唱</p><p>有谁能禁止我来歌唱</p><p>唻唻唻唻唻唻唻唻唻唻唻</p><p>命运啊</p><p>我的命运啊我的星辰</p><p>请回答我</p><p>为什么这样残酷作弄我</p><p>到处流浪 哈</p><p>到处流浪 哈</p><p>命运伴我奔向远方</p><p>奔向远方</p><p>到处流浪 哈</p><p>到处流浪 哈</p><p>我没约会也没有人等我前往</p><p>到处流浪</p><p>到处流浪</p><p>到处流浪</p><p><br></p><p><br></p><p> 2020年6月20日晚修改于长泰龙凤谷山庄</p> <p>援藏期间的1978年国庆节,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留影。</p> <p>2020年5月份于鹭岛海湾公园</p> <p>2020年6月20日夜下榻龙凤谷山庄。</p> <p>2020年6月20日下午于漳州小黄山景区钓鱼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