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是红军(文/青龙剑)

青龙剑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父亲是红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作者:青龙剑 </p><p><br></p><p> 前言: 在父亲节到来之时,我特将自己写的一篇关于父亲的散文发布,深切怀念我的爸爸。</p> <p> 英俊潇洒的爸爸</p> <h1> </h1><p><br></p> <p> (父亲的礼服标准照)</p><p><br></p><p> 爸爸是1930年参加革命的老红军,在他饱经风霜的脸上有一道枪疤。他性格温和,平常没有多的话语,平易近人,大家都和他谈得来。虽然我跟着爸爸长大,可是我从未听他讲过自己。当我们缠着他讲战斗故事时,他总是讲他的战友和创业的艰难。还是在我下放到父亲的家乡、他战斗过的地方——巍巍大别山环抱的新县后,从一些老前辈的嘴里,才听到关于爸爸的一些往事。爸爸14岁就参加了红军,虽然他年小体弱,但是在战斗中是很勇敢的,他脸上的枪伤,就是他用英勇战斗的光荣纪念。</p> <p>(父亲荣获的八一、独立自由、解放和红星勋章)</p> <p>  爸爸对党和毛主席有着深厚的感情,对无产阶级革事业有着坚定的信心。他常对我们说:“我参加革命这么多年,体会最深的一条就是,跟着毛主席走,就是胜利。”在那极为艰苦的战争环境中,他从未动摇过。主力红军长征后,爸爸所在的红28军留下坚持斗争。当时白色恐怖笼罩着大别山区,条件是非常艰苦的,是人是鬼一目了然。有少数人革命意志动摇了,下山跑回了家;有的叛变自首了。但是爸爸始终坚信革命一定会胜利。在一次战斗中,爸爸同部队失散了,他克服重重困难,找到了部队。一次他在医院养伤,由于敌人的围困,伤员吃的都是野菜。他的未婚妻和其母闻讯赶到医院,她们劝爸爸解甲归田,如果爸爸不同意,就解除婚约。爸爸毫不动摇,他说革命不成功,就不放下枪杆子。</p> <h1>  (我的父母在战争中结为伉俪) </h1><p><br></p> <p>  爸爸无论走到哪里都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非常融洽,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群众也把他当做知心人。他常用一位老大娘的故事教育我们,大意是爸爸在一次单独执行任务时,由于长期吃不到粮食,只能用野菜充饥,所以身体很虚弱。走到半路就坚持不住了,这时遇到一位老大娘,她把仅有的一把黄豆都送给了爸爸。这把黄豆让爸爸有了劲,圆满完成了任务。他用这个故事教育我们要热爱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不能看不起他们,不论到什么地方都要和群众打成一片。</p> <p>  ( 我的全家福,后排右一为作者)</p><p><br></p><h1> </h1><p><br></p> <p> 由于长期的战争生活,对爸爸的身体有很大地摧残,他患有多种疾病。1957年组织上决定让他长期离职休养。虽然他离休了,但从未放松过思想改造,人休息思想不休息,一直坚持学习。他担任了干休所党支部的副书记。平时常到干休所附近的国营商店里帮助卖货,节假日也不例外。 有一次过春节,中午开饭时,爸爸没回家,我最后在商店里找到了他。只见红星红领章映红了他布满皱纹的笑脸,他正热情地接待着顾客,两手不停地忙活着。</p> <p> (儿孙满堂,后排左一为作者)</p><p><br></p> <p>  爸爸一直保持着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他衣着朴素,一般都是穿军装。他对我们兄妹一直非常严格,我们稍大一些时,都是自己料理自己,不让保姆帮助。我们从小就学会洗衣服、做饭、缝补衣裳。我家住房后面的空地上种上了蔬菜,每天劳动。他从未随便给我零钱,就是买粮买菜剩下的钱,我们都交给了他。他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这是对你们好,把你们养成少爷小姐,能接好革命的班吗?你们以后的路要靠自己走,决不能依靠父母。”大哥和我都到农村插队锻炼过。我初到农村时过不惯,爸爸写信谆谆教诲我,他写到革命先辈为了革命不惜献出宝贵的生命,你那么一点困难都克服不了吗?看信后我感到非常惭愧,下决心好好干。一年后我光荣出席了新县知识青年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县广播站报道了我的事迹,大队党支部把我定为党员发展对象。这时爸爸又及时来信告诫我要谦虚谨慎,时刻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我双手捧着信,心情激动,浮想联翩,又想起了爸爸带我去瞻仰新县烈士陵园的难忘情景:大别山苍松挺拔,爸爸肃立在烈士墓前,语调沉重一字一句地对说:“和我一起出来革命的战友都牺牲了,你要记住今天的江山是用先辈的热血染红的啊!”这些话像一阵重锤敲在我心上,激动之时我写下一首小诗表达自己的心境: </p><p> 陵园肃穆忠魂荡,</p><p> 国际悲歌响耳旁。 </p><p> 昔日红军洒热血,</p><p> 今朝神州满霞光。 </p><p> 先烈前赴开新宇,</p><p> 吾辈后继向理想。 </p><p> 誓将遗愿化宏图,</p><p> 永葆江山坚如钢。</p> <p>2016年3月作者瞻仰新县卾豫皖革命纪念馆</p> <p>  2016年3月作者瞻仰新县卾豫皖革命纪念馆 </p> <h3> 2016年3月作者瞻仰新县烈士陵园 </h3> <h3> 2016年3月作者瞻仰新县烈士陵园</h3> <h3>2014年8月作者瞻仰新县卾豫皖革命纪念馆</h3> <p> 父亲在家中午餐小酌一杯</p> <p> 父亲在自家后院的菜园劳动</p> <p>  这张全家福照片非常有意义,其中有三名军人,分别是父亲、大姐和作者(右二),再加上已从解放军转业的母亲,我家有四人当过兵,为打天下保天下建功立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