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叫善良人

善良人

<p>  我为什么叫善良人——</p><p><br></p><p> 注册QQ、开通博客、微信这么多年了,尤其是建立了这个500人的户外群,我依然用善良人这个名字。</p><p> 令我最开心的是认识了那么多善良的朋友,因为我的名字一直是“善良人”。所以,有的称呼我“小善”、“老善”、“善兄”、“善弟”。虽然没有叫“善婶”的,但是有叫“善叔”的。我乐享的同时也非常感谢朋友们的友善。我曾写过一篇同题目的文章,今天重新编辑一下,还是说说我为什么叫善良人。</p> <p>当年的博客好友“自然瞬间”亲书</p> <p>  在QQ、特别是当年在博客中结识了很多朋友,沟通交流时间长了,大家熟悉了也就无话不谈了,其中就包括关于“善良人”名字的话题。</p><p> 有朋友给予认可:“善良人的名字好,但愿你的人和名字一样啊!”听到这个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谁不喜欢好听话啊?</p><p> 也有朋友善意的询问:“你为什么叫善良人那?”还别说,三言两语真的说不透我的初衷,只好象征性的唱两句高调,好在朋友没怪。</p><p> 还有个别人质疑:“你真善良吗?”更有甚者问的最直接:“善良不善良是你自己说的吗?”咳!无言以对。</p> <p>  生活中的每个人必须用真名,网名可以随心所欲,随便叫啥,一切由你做主!但是,我不是浪漫的人,也不会起“时髦”的名字,当初似乎没有怎么细琢磨就填写上了“善良人”。如果说为什么的话,那就从下面三个方面说说吧。</p> <p>  一是想用善良的眼光去看人。</p><p> 网络是个虚拟的世界,是一个虚拟的社会。网络上人的网品,跟生活中的人品都差不多.网品是人品的缩影和延伸。我愿意用积极、真诚,友善,理解的眼光去看待网上的朋友,因为网上有真诚、有善良、更有朋友。这样看自己的心里总会是阳光的。不可否认的是:网海茫茫,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主动权在自己手里,龌龊的东西咱惹不起咱还躲得起吧?</p> <p>  二是想以善良的品德去做人。</p><p> “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是做人最温暖、最美丽、最光辉的心性。只要自己拥有一颗爱惜之心、同情之心,不害人、不吭人、不骗人,这就是人之初的本能。做人不一定要“顶天立地”,轰轰烈烈,但一定要善良和真诚。做博客、玩微信犹如做人,自己要求自己应该多一些善良,多一些谦让、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理解,以善良的品德换取朋友的信任,和朋友们共同分享网络带来的美好和幸福。善心永存,我将为之!善举永驻,我将从之!善念永恒,我将存之!</p> <p>  三是想靠善良的理念去待人。</p><p> 中国传统文化历来追求一个“善”字:待人处事,强调心存善良、向善之美;与人交往,讲究与人为善、乐善好施;对己要求,主张独善其身、善心常驻。老子说,“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 善良待人不仅要做到也要想到,总把人想的不那么好,肯定不会做到。偶尔的反例不足以证明这是错的。《论语》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自己都不会做的人家又怎么会那样做呢?善以待人,性自善良。诚然,尽管善良未必都能得到珍惜和理解,还有可能被利用,我还是要以善良之心去对待每一位博友。“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p> <p>  我渴望与善良的人们相识、相处,友不贵多,得一人可胜百人;友不论久,得一日可喻千古;友不择时,得一缘可益一世;能和善良的人成为朋友,是缘、是运、也是福,更是善良人的最大心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