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纠结之动脉粥样硬化

上官无妄

<h1><b>图文:上官无妄<br>音乐:向天再借五百年(钢琴)</b></h1> <h1><b>2018年四月某日,我去单位参加一次体检后的医生咨询会,我被医生单独留下来了。看起来,医生想和我好好聊一聊。虽然这绝不是什么好事,但当时我并不怎么恐惧;天没到要塌下来的地步,这是肯定的,我懂。<br><br>按照现阶段中国医院医生的惯例,若我已经病入膏肓无药可医了,首先看到我病情那张“底牌”的一定是妄太,而摆在我面前的会是颇有赢面的“明牌”。</b></h1> <h1><b>假如是那样,我在家里的待遇会有一个几何级数的上升过程;再然后,我会忽然顿悟:也许将不久于人世了!这种道理,用脚想一想就懂的。<br><br>你想,本来日子过得普普通通平平常常,虽常有费力劳神之处却也安安稳稳妥妥当当。忽一日,妄太接了个电话神秘外出了;不久,我的待遇就上了几个台阶,万事再不要我劳神了。这种颠覆“家庭主男”的行径,会让我疑窦丛生的,我什么脑子!</b></h1> <h1><b>假如,妄太和儿子媳妇们都一反常态的假殷勤,什么事都顺着我;啥事不用我出手奉献了,想买的东西我还没下单它就来了,想去的地方妄太不再拦着,满脸堆笑地陪着去了。<br><br>这种变化,能瞒过我洞察一切直透人心的眼睛么,我会很快反应过来!一定是某个掌握我身体核心机密的人告诫妄太了:他想吃什么,就买点给他吃吃吧。妄太一定会偷偷对儿子媳妇说明真相:你爸没几天了!<br><br>以上这些事情都没有发生,连一点端倪也没有,所以事情不会很糟。</b></h1> <h1><b>医生阿T与我的谈话,直截了当地说,你先看看这段文字。这是我们院心血管科主任亲自给你写的建议。<br><br>哦,交代一下我的历次体检地。我们单位是一个极普通的机构,但单位的体检,一直是在XX干部疗养院进行的,那是太湖边上的一处疗养胜地。现在单位换了“一把手”,体检也换了医院,改在市区的一家医院。从明面上看,这家医院在我市心血管疾病治疗方面,是首屈一指的;用“阴暗的心理”去揣摩,这是一家民营医院!</b></h1> <h1><b>根据彩超的医学影像,我的颈动脉测出斑块来了。阿T特意指明,颈动脉血管已堵塞了百分之七十五;之所以还能苟延残喘,是因为我特别粘稠的血液,还可以在那狭窄的百分之二十五的管道里流动。</b></h1><h1><br></h1><h1><b>不知道当初造人的女娲,为血管设置的使用年限是多少;自己估摸一下,我一定正在逼近那个终极期限。血管的路还通着呢,要不我不可能有现在这样的安逸。</b></h1><h1><br></h1><h1><b>阿T嘴里的另一种话题,就有令人点恐怖了。例如,我不能太激动,不能大喜大悲。哪天一激动,让这个斑块掉一点下来,可能立马去会见马克思了。(无妄心里暗忖:还好啦,中共党员是去会见克思同志而不是黑白无常和阎王。)</b></h1><p><br></p> <h1><b>我的人生经历过无数风浪,哪次我没挺过来!惊悚故事,我看过好多;但医生当面严肃地给我讲一个关于我自己的惊悚故事,这是第一次。怕?那倒没有,就是有点纠结。一个内心充斥着各种各样念头的人,一个想把余生过得尽如自己意愿的人,不能有自己的感情起落,不能大喜大悲,要心如止水?拜托,你还是杀了我吧!<br><br>静下心来一想,这个事情真有生死纠结的意味了!<br><br>哪天突然离去倒无妨,不给人添麻烦,甚合我意。可是,这世界挺美好的,活着没什么不好;突然就不告而别,终究有点不舍。再说了,这么快地就剥夺了我每月十五日数钱的机会,我没数够呢;不到那个数钱次数的数学期望值,我会不爽的!</b></h1> <h1><b>我向阿T咨询了需要进一步做些什么检查和服用什么药物。阿T说,尽快到我们医院来做进一步的检查;当然,你也可以去其他医院;不过,有些药是一定要开始吃了。什么药,阿司匹林和他汀类药物。<br><br>那天回家后,妄太仔细看了那个体检报告,极力劝我去做进一步的检查,最终我没有去。<br><br>我在网上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最终做这个决定的。血管里有斑块其实很正常,在颈动脉那里不过就是容易查出来而已。血管里的毛病,只要你活过几十年,谁能避免得了,看一下自来水管被替换下来的那段内部就理解了。</b></h1> <h1><b>这个体检报告,让我的生活发生了两大改变。</b><i></i><u></u><sub></sub><sup></sup><strike></strike><br></h1><div><b></b><br></div><h1><b>第一,早晚喝水时,我坚持吃那些医生不建议就从来不吃的药了,有生以来第一次。这是生死纠结之后的一种选择,介于治疗和不治之间。<br><br>交代一下我吃的药:银杏叶片早晚各一片(规定一次一片,一日三次)、丹参片早晚各三片(规定一次3~4片,一日三次)。另外早晨加吃三七粉,晚上加吃一颗艾司唑仑片(安眠药)。<br><br>我一直认为身体的健康,主要靠自身的免疫系统支持;身体的免疫系统主要靠生活的快乐和良好的睡眠来支撑,当然还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快乐可以靠与家人的沟通和自己的心理调整来获得,睡眠靠音乐和安眠药来支持。(无妄注:用“良好的生活习惯”来度过余生,其实很没劲的,所以我不会过于勉强自己的。)</b></h1> <h1><b>第二改变是,我住到儿子媳妇家的同一小区了,五分钟步行的距离。这是儿子看过我的体检报告六个月后,在同一小区买了一套房,没有商量余地让我们住了过来。我就顺其自然地开始适应新的生活,也不很忙,也没闲着。生活在继续……。<br><br>2019年四月,我们单位体检在同一家医院。那天我故意去得晚一点,这样,等做颈动脉彩超的时候,已经没人在门外等候了;怎么样,我很成熟了吧。</b></h1><h1><b><br></b></h1><h1><b>我让医生给我看仔细一点,并请她与去年的资料比照一下。因为不忙,那个伟大慈悲的医生答应了我。最后,彩超医生说,看不出有什么大变化。</b><br><br><b>这次体检报告,对颈动脉有斑块的具体诊断是:颈动脉血管堵塞百分之七十。嗨,去年数值是百分之七十五,我做了什么?!</b></h1> <h1><b>一年时间,颈动脉堵塞程度从百分之七十五降到百分之七十!我心里默默地念叨:七十岁堵七十,八十岁堵八十,九十岁堵九十,……。等一下,我得捋一捋。<br><br>除了上面所述,我的生活其他方面的确有些改变,我得排查总结一下,这与生命的长度有关。<br><br>例如尝试戒烟了,终究还是没戒成,效果是抽烟量减半了。戒烟没成的原因,一言难尽,有空另写一篇吧。<br><br>例如饮食的口味淡下来了。这个真不容易,清淡寡味的饮食也挺没劲的!我修改成吃饭拒绝喝汤,再鲜美,尝两口就算了;吃面,光吃面条不喝汤。</b></h1> <h1><b>例如适当增加运动,不再长坐不动。以前早晨是独自去散步,黄昏俩人一起走路,现在把早晨独自散步改成陪妄太一起去买菜了。有闲暇时间,就在家里听着音乐做一点随心所欲的运动。<br><br>例如,我变得更加亲和更加君子了。无论妄太有什么提议,我都会附议,并屁颠颠地随她而去。妄太上床比我早,我上床前会推开她房间的门,打个招呼:做个好梦,我睡了,明天见。(无妄注:说句大实话吧,若哪一天早晨我长眠不醒,我俩都没什么遗憾了,因为至少我们已经告别过了。)<br><br>一年多了,我就是这样活过来的。那么,这次的体检颈动脉堵塞程度下降了百分之五,是这样“很健康”的生活起治疗作用了么?今年会降到百分之六十五么?<br><br>因为疫情,至今没体检。我不着急,坚持开心的活着,等那伟大的医疗科技的进步,等那些会自动清理血管的纳米机器人的出现。做支架?我不!</b></h1><div><b><br></b></div><h1><b>亲们,别为我担忧,生命之花,灿烂依旧!</b><br></h1> <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感谢你的访问!这里的文字都是自己学着写的,它们永远待在这个空间里。没有美篇小编的关照,我的文字就是写给自己看的,所以无妄会被每一个访者感动!</b></h1><h1><br></h1><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无妄也喜欢以文会友,每一个访客留言点评必诚信回访,点赞有空也回访。</b></h1><h1><br></h1><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来了就留个痕,让我方便拜访您。再次谢谢你的光临,欢迎你再来!</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