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遇扬州

揚州劉學明

<p>遇上你是我的缘,守望你是我的歌……</p> <p>  一晃二十多年了,来扬州工作和生活。这当中,好些个际遇,难以忘记。可不是么,哪里有一段往事,不成其为记忆呵?</p><p>  我的第一次踏上扬州这片土地,是在1991年。高考成绩揭晓,过来口试英语。考点在淮海路的教师进修学校。从泰兴坐车,到扬州汽车站,再乘7路公交至石塔寺。公交是两节头绿皮通道,小火车似的,好拉风好拉风感觉。汽车站在渡江桥南,气宇轩昂,气派非凡,大大开了我的眼界。</p><p> 现如今,伴随着城市的快速成长,客运中心数度迁移,这里一座装饰一新的大楼,连同塔楼上标志性的大钟,成为了这城市又一张记忆名片。每每路过此处,我总想起初来时的情境。 </p> <p>  口试结束,我去了瘦西湖,渴慕已久的瘦西湖。门票,两块钱。因为是第一次进城,不免的晕头转向,只依稀隐约地记得——门前一座拱桥,门里一条长堤,满眼洪水浸泡过的痕迹,却不见园子里几多游人。也正是到这会子我才知道,久闻其名的师院就在湖前,于是想,若能如愿来此求学,日后定要将它瘦西湖看饱,甚而至于钻进里面晨晚读去。可是,如果的东西往往不能如愿的。</p><p>  不过,有时候些许不如愿也未必都是坏事,待到时过了境迁,你便会觉着它不再是个遗憾了。一如而今身居扬州,我却极少去瘦西湖的。为何?没必要呵。近年来,城市中央公园、生态湿地公园、体育休闲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街心花园,河湖风光带等等,数百个开放式公园如春笋般生成,无论休闲观光还是健身锻炼,东西南北中,步行不消十分钟,准能抵达附近的公园,免费免费的。既如此,那又何必挤进瘦西湖去,跟如织的游人凑热闹呢?</p> <p>  再来扬州,是1995年。那年适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改革——“不包分配,双向选择”。寒假里,在扬州,我作起了“推销员”,奋力推销自己,马不停蹄连赶十数家单位,摸着组织人事部门,虔诚地递上“推荐表”,然后——然后“等我们通知”。</p><p>  等到春节过后,依旧等不来通知,且去通州中行实习。通州时为南通县级市,中行意向录用我的。“你来将是我行第一个本科生呢!”实习师傅的话,遑论真假,我但不甘作此“第一”。盼着望着,班主任的急信来了:“扬州xx区人事局让赶紧过去一下!”</p><p>  翌日清早出发,搭的是头班车,赶到扬州却已然下午,幸而没有误我大事。不足两百公里的路程,摇摇晃晃摇摇,行了六个半小时,难以想象吧,尤其在今天,高速公路成网、高铁动车开通、国际机场投运的今天,真的难以想象,当初出行何等周折! </p> <p>  我的第一份工作,在区人事局负责毕业生就业报到,亦即人才工作。上班第二天,便参加了一个大型招聘会,而这次我站在招聘台子的里侧。</p><p>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呵!”此话是我们一位老区长讲的,有回在浴室坦诚相见而扯开的话题,多年以前我还是小刘的时候。他说:</p><p>  “有人讲小刘是靠我的关系来的,小刘你跟大家伙儿说说,我们之前认识吗?根本就不认识嘛。我们发展需要人才,事业需要新人,急急需要人才呀!我就去人事局翻毕业生登记表,看毕业院校,看学业成绩,看在校表现,看到好苗子,建议都招进来,多多益善。照这么说呢,小刘啊,倒也算是我的关系了。”</p><p>  我说,“是是是。”原来,我的落户扬州,竟也是“区长工程”么! </p> <p>  上班了一个月,领到工资四百零五元,我花两百买了辆二手“凤凰”。那股子新鲜劲儿,绝不亚于,不,是远远甚于今日买部汽车,没事就骑出去兜兜风,也好尽快认识和熟悉这座城市。</p><p> 有一次,从文昌阁出发,沿三元路、琼花路,过解放桥往东,折上一条河边小道,穿过一片农田村庄,兜来兜去竟弄不清方向了,再硬着头皮继续向前,复又见着解放桥,方才明了位在解放北路,非南不北的一条路,两旁边摆满了地摊儿。</p><p> 那时候,解放桥去是乡下;而现在,这乡下的乡下,早已长出了新城!</p> <p>  有人说,过去骑车子,一小时能绕行一圈扬州城,但今天,开一小时汽车,怕连条马路走不到头。不信你去试试,反正我是信的。</p><p><br></p><p><br></p><p><br></p><p><br></p><p>(部分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