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土坯房

小龙女

<p style="text-align: center;"><i><u>文:小龙女(高丽娟)</u></i></p> <p>蜂有蜂巢,鸟有鸟巢,我们的巢就是我们的家。每当傍晚,川流不息的车流、熙熙攘攘的人群都奔向那个家,家是温馨的港湾,家是梦想起航的地方……</p><p><br></p><p>可曾几何时,我那个少女时代的家是我心中永远也抹不去的伤痛。</p><p><br></p><p>&nbsp;“我走在一条尘土飞扬的路上,一群男孩子撇着石块在玩耍着。眼前一个院子,院子里有个木杆子支起的晾衣架,我收起晾的衣服,但没拿住,落在了满是灰尘的地上。拾起来,我向房子走去,那是一间土坯房,掉了漆的木门关着。我抬头看了看,这就是我的家吗?我拿起钥匙转动铁锁,咔、咔……”</p><p>&nbsp;</p><p>响声惊醒了我,原来是一场梦,云里雾里,一时不知身在何处,等清醒过来,心理五味杂陈,思绪翻滚……之所以做这样的梦,我想是年少时,我的家真的就是梦里的样子,几十年存于心底,今日忽的涌了上来。</p> <p>七十年代中期,由于铁路工作的父亲工作调动,我家从辽宁朝阳附近背靠大山的一个叫金岭寺的小火车站,搬到了吉林省双辽县,就是原来的郑家屯铁路分局所在地。</p><p><br></p><p>由于那个年代住房都是分配的,父亲新来这个单位又老实巴交,分不上房是肯定的。所谓分的房也就是干打垒,一排排砖结构的平房,一家连着一家。</p><p><br></p><p>我们一家四口先寄住在一个崔姓的远房亲戚家,想想那时候的人真是好!要是现在,谁家能放得下呢?后来又借住在一个低矮潮湿、细长的小房子里,在这个小房里,家里又添了个小妹妹。再后来又搬到另一个远房亲戚的铁路家属房里,是一个对面屋,两家共用一个厨房。后来人家儿子要结婚用这房,所以只能给人家腾房子,但去哪里住呢?那时候好像也没有租房子的。还记得妈妈怀抱一岁多的妹妹去父亲的单位找领导要房,哭天抹泪的但无功而返,我们走投无路,眼看就要住马路了,一家人只能默默地流泪。</p> <p>那一年我十三岁,已是懂事的年纪,那种无助、那种心酸在一个十几岁的少女心中烙下了深深的烙印。</p><p><br></p><p>后来在单位同事的帮助下,父亲草草的在我同学家占的菜地里,盖起了一座土坯房。这还要归功于父亲在原来金领寺那个小站住时,谁家盖房他都帮工得来的经验。</p><p><br></p><p>刚开始这块地人家说啥也不让盖房,后来听说我和他女儿是同学,这才让盖。那时候的人还是好说话,现在想想还真得感谢我这个女同学呢。不管好坏,一家人总算有个窝安顿了下来。</p><p><br></p><p>这个土坯房,孤凋凋的就我们一家,四周都是菜地和杂草,冬天当北方呼啸时,窗户也就跟着呜呜的鸣叫,并呼呼的漏风,刺骨的冷。夏天又闷热难耐,下雨时还漏雨,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蚊虫也非常的多,咬的满身都是包,常常在屋里燃起一堆艾草,来驱赶蚊子。</p><p><br></p><p>(土坯房住时,还有件难忘的事。记得当时我家养了口猪,刚抓的小猪仔,半夜就来了两个偷猪男,我家有个小狗就开始挠门,猪也叫狗也叫。我妈醒来一看是偷猪的,就趴窗户大喊:“哎!猪太小,先别抓了,等过年时猪长大了你们再来。”,偷猪的一想也是有点小,乖乖的就放弃了。)</p> <p>那时我自尊心极强,看同学家好歹也住的是单位的砖房,有的还住日本人盖的叫五星房,有地板的那种。而我放学往这个小土坯房里走,总是怕别人看见,也怕同学笑话,每当同学问我“你家在哪儿住?”时,我总是不说,支支吾吾的糖塞过去。</p><p><br></p><p>就这样,我在土坯房里度过了我的初中时代,从豆蔻年华到情窦初开。可我家因祸得福,由于占地,八十年代初我家就搬上了楼房,那个年代能住上楼房的真不多。上了楼房,条件当然好多了,但那时的楼房跟现在的根本没法比,暖气是自己烧的土暖气,也不咋热。冬天的时候也特别冷,北屋的窗户上了厚厚的一层霜,一个大冬天都不化,洗的衣服晾在北边的凉台上,也冻得梆硬梆硬的。</p> <p>后来改革开放了,妈妈在家开始收活做衣服,由于妈妈衣服做的好,样式新,收的布料堆成了小山。妈妈永远都在忙,年三十都吃不上饭,后来妈妈又开了个小裁缝铺,妈妈裁,雇了几个人做。(再后来妈妈又开店做生意,生意也特别兴隆。)家里条件越来越好了,我家也就成了人们常说的“万元户”。</p><p><br></p><p>但家里的家务活,几乎都是我这个家中老大干。放了学,我撂下耙子就是扫埽,看妹妹、做饭、拆洗全家的棉衣棉被、房子刷浆、糊棚、收拾屋子……&nbsp;每天都忙到很晚。在冬天时,暖气也不热,我披着个大棉被在北屋的一个黄色小炕桌上学习,一学就是深夜。妈妈总是催我:“别学了,快闭灯吧!”。后来高考我就考上了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等入取通知书邮到父亲单位,老实巴交一直没分上房子的父亲,这回可扬眉吐气了一把。那时父亲别提多高兴多荣耀了,爸爸单位的领导、同事、左邻右舍都投来了羡慕的目光。</p> <p>建国70年,改革开放40年,我们国家突飞猛进的发展,人民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nbsp;到80年代末就有了集资房,也不用论资排辈了(老实巴交的父亲排也排不上,政策往往都是看人下菜碟。),所以我家的房子也是换了一代又一代,从50多平到60多平,从90多平又到100多平。</p><p><br></p><p>我的小家也早已迈入了小康生活,房子是越住越大,车子是越来越好。冬天有大热,夏天有空调,做饭有天然气,洗澡有热水。嗨!别提了,生活真是幸福啊!现在更是住上了我当年想都没敢想过的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啊!</p><p><br></p><p>清晨当我打开窗帘,美丽的海景一下子就映入我的眼帘。看,天是蓝的,白云在飘;海是蓝的,舰艇上的红旗在招展,银灰色的航母在清晨的阳光下熠熠生辉。每当傍晚,落日的余晖更是美轮美奂,金色的余晖照耀着那山、那海、那繁忙的海港、那川流不息的车流、那洋溢着笑脸的人们……</p> <p>当年那个在土坯房里长大的小妹妹,后来也考上了内蒙古师范大学。2007年又怀揣梦想闯荡举目无亲的山东,经过十几年的不断奋斗与拼搏,如今已在青岛开了自己的童装工厂和小熊故事服饰有限公司。有了自己的童装品牌,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一年的销量达到了几千万元呢。在青岛还买了三层楼的大别墅,姐姐替妹妹高兴啊!比自己住上还高兴呢。劳累了一辈子的母亲更是高兴,生在旧社会,从小就没了妈妈的老母亲,晚年真是幸福啊!</p><p><br></p><p>大河无水小河干,是国家的强盛,我们的小日子才越来越好。小日子越来越好的同时,我家的土坯房也永远被替代成为了历史!</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小龙女于大连</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2020年6月1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