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父亲

秋香

<p>父亲节的到来,引起了我对父亲无限的思念,在我20岁那年父亲病逝了。当时的我远在北大荒(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赶回来见了父亲最后一面。</p><p>父亲1916年出生于河北冀县,13岁时来北京读中学,边读书边打工,给店铺做杂工兼守更。伪满洲国时期,父亲在大连的一所专业学校读书,那时全民抗日,父亲讲他经常和同学们天黑时到大街上,专门在日本鬼子站在大街的橱窗前看里面的报纸的时候,他们从后面背对背抓住一支胳膊用力前倾,把鬼子摔了个大前趴,鬼子被摔的晕头转向,待爬起来时,父亲他们早已四散跑得无影无踪。</p><p>父亲精通日语,是因为伪满洲国时期学校必修日语,日本投降后父亲到了哈尔滨,1955年从哈尔滨市总工会调到天津搞公司合营,一年后1956年的夏天母亲带着姐姐,我和弟弟,还有一个妹妹来到天津,我们四个都是在哈尔滨出生。</p><p>公司合营后又搞运动,而后大跃进,大练钢铁,父亲是个干活不落后一气哈成的人,由此落下了风湿性心脏病,以至于60年代后长期休病不能工作。每年除了春秋两季在家,其余时间都在医院疗养。</p><p>父亲爱看书字写的好,常常因为一边吃饭一边看书惹得母亲发脾气,读初中时一次在父亲的书案上看到一本用象牙签包装的一本书《牛氓》,看后才知道这是一本世界名著,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世界名著。</p><p>父亲脾气耿直,记得文革时期有天下午,家里来了两位穿绿军装不带领章帽徽的年轻男子,掏出介绍信说是来调查奈朴同志的,(父亲在东北的好友)父亲招待了他们,当谈到奈朴同志在伪满时期曾在某某株式会社工作,得到了父亲的证实,其实就是满洲国时期日本开的公司,但他们确让父亲证明这个株式会社是日本间谍特务组织,当父亲给他们解释株式会社是日本公司的名称,他们还坚持让父亲写证明,此时病弱的父亲两只手将两个人用力推出了门外关上了门,我有些害怕在门缝里看了看,这两个人停了下,互相摇了下头无奈的骑着自行车走了。父亲就是这样耿直。</p><p>轰轰烈烈的上山下乡运动我和弟弟远离了家乡,奔赴东北边疆北大荒,临走那天说好父亲身体不好不让去送,他说那我就去南开公园散心去。当我们上了火车,站台上人山人海一片哭声时,我和弟弟还没太激动的和姐姐及现在姐夫,还有邻居准备挥手告别时,突然邻居牛哥用手指着告诉我,我们的父亲站在站台的天桥上双手用手帕默默的擦拭着眼泪,看到这一幕,我和弟弟泪如泉涌,慈父对我们的爱从不言表,这一幕是我终生难忘。</p><p>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煎熬的岁月知青们每天都翘首企盼家书,兵团过集体生活父亲信中告诫我:“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他非”。我一直遵循父亲的教诲,已至后来回城、工作、直至今天我做到了,父亲安息吧。</p><p>想念您!我的父亲。</p> <p>父亲的照片没带在身边,放一张作者近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