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疼痛》后记

只是一叶红(拒私聊)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写下小说的最后一个字,我伏案痛哭。不知道是为了那个叫苏文娟的女人,还是为了那些逝去的曾经美好的青春岁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说的主人公苏文娟,是一个诗意、美丽、敏感而又特别真诚的女人。这个纤小的女子融注了我这些年对人生的体验,蕴含着我个人的所思、所感、所悟。她似乎离我很近,可以说,苏文娟的眼中时常流着我的眼泪,而我的呼吸里又透着她轻轻的心跳。但有时,她似乎又离我很远,甚至走出了我的视线,沿着她自己的人生轨道踽踽独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是矛盾的,有时坚持,有时却轻易放弃;有时坚定,有时又茫然无助;有时现实,有时又仿佛生活在梦中。她是爱笑的,但是沉重而琐碎的生活却时常使她笑不出来,甚至疼痛得想哭,想放声大哭。这个有着很多优点,也有着很多弱点的女人最终还是没有找回她一生想追寻的东西,所有的爱与忧伤都随花而落。这是生活的无奈与感伤。</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无意于去责备或诋毁什么人,比如程子翔,比如章晗之,我只想告诉大家,人生美好而短暂,幸福有时会长着翅膀飞走,该把握的要把握,该珍惜的应好好珍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疼痛》是我的第一个长篇,小说的笔法是稚嫩、笨拙的,但情感却是真挚、诚实的。写作的过程中,也常常感觉困惑,感觉痛苦,生怕自己相当浅白的文字无法承载内心深处太多太多想要表达的复杂情感,所幸的是有朋友鼓励我“有梦想才有期待,有毅力梦想就一定能实现”,它使我一直坚持到了最后。当看到年迈的父亲从病榻上坐起,阳光下艰难地翻阅着我的文稿时,我的眼眶湿润了。那一刻,我终于明白,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也相信善良的读者会给予我更多的宽容与理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感谢为小说的出版付出辛勤心血与汗水的编辑老师、出版社工作人员以及我的小妹林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谨以此献给我的父母、爱人、孩子以及有缘读这部小说的所有真心的朋友。真诚祝愿你们永远健康、快乐、幸福,此生无憾!</span></p><p><br></p>